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杀老鸭发现疑似“鸭宝” 专家:可能是结石或囊肿,价高是人为炒作
05-02 20:49:27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昨天(5月1日)晚上,市民李先生从武隆老家过完五一回到主城,第一件事就是给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打来电话。他称,五一小长假回老家,父母将家中两只老鸭杀了,其中一只鸭子内脏中取出一个黄色、硬硬的物体。父母曾经开过二三十年的餐馆,杀鸭子都未曾见过这个东西。李先生上网查询发现,该物体跟传说中价值连城的“鸭宝”十分相似。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联系上李先生,从他提供的这块“鸭宝”图片中看到,形状似椭圆形,外表呈黄色,其间还有些发黑。

李先生告诉记者,这只鸭子养了五六年,是只母鸭,但好几年没有下过蛋了,当天处理鸭子时,切开鸭腹发现跟鸭内脏相连的地方,有块椭圆形的淡黄色物体,上面裹着一层薄膜,摸起来硬硬的,长约5厘米,宽2~3厘米。

“当时心里特别激动,赶紧将它收进冰箱冷藏。”李先生说,虽然自己发现的这个不明物体与网上查询到的“鸭宝”很相似,网上也称“鸭宝”很值钱,但还是有些不敢相信。

记者网上查询,确实出现不少关于“鸭宝”的信息,还有不少鉴定“鸭宝”的公司。记者随便从网上找到上海一家古玩鉴定交易中心。拨通电话后,对方表示加微信将图片发过去一看,他就知道是不是的“鸭宝”。

看了李先生提供的图片,对方答复:“这个我能够确定是真的鸭宝没有问题,价格在6~8万元一克。”该人士还表示,他自己就可以收购,只要将这个“鸭宝”拿到苏州去,与他谈好价格后就可以成交。记者询问为何“鸭宝”价格这么高,该人士称,主要是用于制做中药。

记者又拨通了几个鉴定公司的电话,给出的答复都如出一辙,但要出售鸭宝需要亲自去外地,还需要给一定的手续费。

专家:可能是结石或囊肿 价高是人为炒作

“李先生所说的这只母鸭体内取出的不明物,有可能是病态形成的结石或囊肿。”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家禽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海威介绍,鸭子采食本身是比较粗狂的,加上母鸭子需要产蛋,钙质就比较多,未消化的钙日积月累就有可能形成结石。这只母鸭多年未下蛋,可能就是卵巢形成的囊肿病变,五六年的正常鸭子也是会下蛋的。

那么,真的有“鸭宝”这个东西吗?“鸭宝”真如网上说炒的那样有中药药用价值吗?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又咨询了重庆市中医院药剂科主任杨敏。

杨主任介绍,动物体内的“宝”,大家比较熟知的一般是牛黄、狗宝和马宝,而其他动物,如鸡、鸭也有可能形成“宝”,这些“宝”一般都是结石,但李先生获得的这个到底是不是“鸭宝”,需要鉴定后才能确定。

对于“鸭宝”的药用价值,杨主任表示,有一定的清热解毒作用,但运用在医学上清热解毒的有很多药物可以替代,用动物的特别少,“网上之所以出现各种‘宝’的高价信息,我认为是人为炒作,不要轻易相信。”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张春莲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