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金朝那些事儿,和《盗墓笔记》里的“万奴王”有啥关系?
04-30 08:59:35 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宝马城全景航拍(上北下南)

2016年,宝马城发掘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消息,2014年前后,吉林大学青年教师赵俊杰带领的考古队,在吉林长白山北坡以西50公里左右的渤海国宝马城遗址勘察时,意外发现金朝建筑残件。

经过两年的勘探和挖掘,2016年9月初,考古队在宝马城遗址发现了数块汉白玉残片,上刻有“癸丑”、“金”、“於”等字样。这些残片后被确认为祭祀所用的玉册。2016年10月初,经专家论证,宝马城遗址被确定为金朝皇家祭祀神庙遗址,定名为“长白山金代皇家神庙遗址”。

宝马城出土的汉白玉册上刻有“癸丑”

作为第一座在中原以外地区发现的国家山祭遗存,长白山皇家神庙遗址被评选为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长白山作为东北最高峰,千年来都是中国东北先民的信仰主体之一,也是金朝、清朝两个王朝所认定的“兴王之地”。

2007年,网络作家南派三叔,曾以长白山龙脉之所作为小说《盗墓笔记》的主线之一,虚构长白山为东夏国主蒲鲜万奴的墓地。封面新闻采访到吉林大学文学院历史学系教授、中国民族史学会辽金及契丹女真史分会会长韩世明,讲述长白山与女真、金世宗以及“万奴王”之间真实故事。

封禅与正统

从宝马城遗址远眺长白山

封面新闻:从宝马城遗址报告可以看到,这座神庙的建立和使用时间都在金朝。文献上说,这座神庙是金世宗(1123年―1189年)时期建立的,当时为何会在长白山建这样一个庙?

韩世明:金世宗是金朝的第五代皇帝,金朝发展到金世宗年间,社会已经逐渐走向稳定与繁荣。这时,金朝占领了淮河以北大片中原领土,这里曾是北宋高度发展的地方,(中原)文化社会制度都很普及。他(金世宗)想统治中原,就要学习一些中原先进的文化与制度。

金太祖完颜阿骨打。金上京历史博物馆藏

(金世宗)仿造中原帝王封禅泰山。封禅是(宣示)正统王朝的一个仪式。他封长白山,是认为金朝皇族生女真完颜部地有“白山,黑水”,起源于这个地方,所以他定位长白山是圣山,进行祭奠。

封面新闻:宝马城出土的祭祀玉册上面是汉字,金朝有女真文为何用汉字?史料中记载的祭祀仪式过程和中原祭祀的过程基本一致是么?

韩世明:是的。金初有女真大字,女真小字,但宫廷主要表述和对外交往大都用汉文。

金太宗天会十二年(1134年),用契丹小字和汉字刻写“大金皇弟都统经略郎君行记”

早期的金太祖,金太宗时期,在其统治地区还实行一些女真制度,到金熙宗年间,逐渐改制,在这个改制的期间,就逐渐向中原王朝制度靠拢。在这个过程中,改的最激烈的年代,不在金世宗年间,而在海陵王(金废帝完颜亮)年间。

海陵王时期(金朝)汉化的很厉害,首都从上京(今哈尔滨阿城)迁到中京(今北京),之所以迁,就是向中原靠拢。海陵王伐宋,也有向往中原的文化,生活的原因。

到金世宗年间,汉化非常严重。有些(女真)人汉语的水平也是非常高。后面金章宗时间就更进一步了。

女真(学中原)科举考试,这个是最明显的。它分两种,一种主要是汉文,考四书五经;一种女真文字科,鼓励学习女真文,答题。不过,宫廷主要表述都是用汉文。

但金世宗相比海陵王,不是特别主张全部汉化。

金朝画家赵霖,根据唐太宗昭陵六骏石刻绘制。现由故宫博物院收藏

金世宗之前社会变动,制度变化非常大,女真权臣贵族意见也很大。金世宗期间又返回上京,怀旧,还设宴招待遗老旧人。金世宗有点像乾隆,主张国语骑射,恢复女真旧俗。

所以(金世宗)仿造中原帝王封禅泰山,在长白山北边建庙,但他又有自己民族的特点。最大的特点就是,中原(祭祀的)是泰山,他祭祀长白山。

(据文献记载)金世宗封长白山为“兴国灵应王”,后面金章宗(1168-1208年)年又加封长白山为“开天宏圣帝”。但宋比金更早,就封泰山为帝,宋真宗(968年-1022年)就封过泰山为“天齐仁圣帝”。

金和南宋一直是对峙的。宋封了,这是我们的圣山,金朝看见了那我们也要封。

两朝祭祀长白山

考古队在宝马城现场测量

封面新闻:修建神庙的金世宗是一位怎样的皇帝呢?

韩世明:金世宗(完颜雍)是个比较开明的皇帝,他母亲是渤海人,他是世子,后来被封了一个王。海陵王继位后,他就被派到东京(今辽宁省辽阳市)留守。

金太祖,金太宗年间主要处于战争期间,先是反抗契丹人的压迫,灭辽以后又南下伐宋。金熙宗年间初步进行一些改革,但因为当时的元老都在,金熙宗很难改。海陵王年间,国都就从上京(哈尔滨阿城)迁到北京。他向往中原文化,想统一全国。但是当时金国力不济,(海陵王)打到长江这一代就退回来了。

海陵王南征宋的过程中,被部下杀了,当时东京留守的一些人就迎他(完颜雍)为帝,他就当了皇帝。

金世宗继位以后,因为以前一直打仗,他基本就是休养生息,与民休息,恢复国力,与宋讲和,双方就没有太大的战事。所以(这一时期)经济文化都发展得比较快。

记录长白山神庙祭祀过程的文献《大金集礼》

他在位时间很长。这个人是很能干的,他进行了很多社会改革,后来史书说他“小尧舜”,像尧舜帝一样做的好。一般史学家认为,他让金朝走向中兴。金世宗,金章宗时期是金朝发展的高峰,章宗以后由于受蒙古侵扰,逐渐衰落了。

辽金时期是中国古代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期,他们在(中国)东部和北部进行了大规模的建制,建制结果促进了汉文化向东部和北部的扩展,为元朝的大一统,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实际上元朝也是起源于(中国)北部,兴起后,在辽金的基础上继续经营祖国的边疆地区。没有辽金在北方的开发,就不可能有元朝的大一统。(所以)辽金王朝的建立对我们国家的边疆的发展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封面新闻:金世宗开启了国家祭祀长白山的先例以后,中断了几百年,到清朝康熙年间,朝廷又重新开始祭祀长白山。这两朝的祖先同为女真人,他们祭祀的性质是一样的吗?

韩世明:不是不是。历史传说就不一样。

宝马城出土的龙形建筑构件

金朝始祖传说里,在中朝边境那块,当时有个(完颜)始祖三兄弟,他们分手后,其中一支南下,兴起建国,就是金朝;清朝的传说,有一个叫爱新觉罗布库里雍顺的始祖,发祥在长白山,也是个传说。他们祭祀的不是一个人,但他们都认为他们的祖先生活在长白山一带。

从史实来讲,现在比较清楚的知道他们都是从我国黑龙江的三江平原一带,从女真其他部族分化出来,逐步沿着松花江,牡丹江南下,迁徙到中朝边界一带以后,由于再南下有朝鲜这个政权阻挡,过不去。但是还是受到朝鲜文化影响,发展。之后其部族中的一部分再往西迁,遇到中原文化,再吸取中原文化,进一步发展,最后兴起。金,清王朝的建立基本是这个过程。

列鞢——女真族人身上佩戴的装饰品(黑龙江绥滨出土)

东北主要分三大语族,东胡语族系,包括匈奴,鲜卑,蒙古族、鄂伦春族等,还有通古斯-满语族系,这就包括渤海、金朝女真,清朝满族这些;还有就是濊貊语系,就是朝鲜,高句丽。

他们(女真和满族)现在从大的语族来说是一个,但下面分很多分支,金朝是女真族,清朝后来改成满族。

他们的文化发展到一定程度,都要追溯民族自己的东西。像是康熙、乾隆,主要是乾隆年间,开始提倡国语骑射。

金世宗年间筹备建庙,章宗年间又封(长白山)为帝,按照规定,每年都去祭祀。当时有专门人看庙,日常管理。(金)后期的时候,当时东部叛乱,东边道路不通,也就没法派人去祭祀了。

“万奴王”毁庙

金代早中期皇室的御用器物金坐龙,于1956年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白城金上京会宁府遗址出土。

封面新闻:你对起兵叛乱的就是蒲鲜万奴有什么了解?

韩世明:蒲鲜万奴是金朝的一个地方官,任金辽东宣抚史。金朝后期,社会矛盾比较多。1214年契丹人耶律留哥造反,起兵反金,金派蒲鲜万奴镇压契丹人叛乱,失败。蒲鲜万奴逃往东京,也叛金,同年十月,建国,自称天王,国号大真。1216年金(朝的)北部被蒙古占领,蒲鲜万奴归降蒙古,蒙古退兵后又叛蒙自立,东徙曷懒路。他建东夏的时候,蒙古已经兴起了,所以(东夏)就存在了约二十年时间,1233年就被蒙古灭了。

现在(长白山神庙)遗迹,有好些火烧的痕迹,可能就是当时(蒲鲜万奴)东部叛乱时,把它焚掉的。东夏存在的时间,(蒲鲜万奴)他经过哪里,打到哪里,文献都有比较清晰的记载,大致能推断出一个(神庙被焚毁)的年代。

原标题:金朝那些事儿,和《盗墓笔记》里的“万奴王”有啥关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