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德润巴渝·新时代重庆人丨他为脑出血患者“抢回”一两个小时
05-01 06:42:27 来源:都市传媒

前不久,中华全国总工会对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进行表彰公示。其中,来自涪陵中心医院神经外科主任余政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余政在救治病患之余,也为治疗脑出血提供了更为快捷适用的医学技术,在国内得到广泛应用。

从一两个小时到十分钟

脑出血是一种死亡率极高的疾病,医生对患者进行救治的过程,往往就是与死神争分夺秒的过程。如何对脑出血进行快速立体定向,为医生提供手术开展的条件,曾一直是神经外科领域的难题。

在以前,立体定向往往需要一到两个小时。为了能够让病人得到更快速的治疗,余政在进行临床治疗的同时,开展了多项相关的临床科研工作,攻克了立体定向时间过长这一难题。

2003年,在余政等人发表的论文当中,记录了一种适用于基层医院的快速立体定向技术。通过自制显影管,借助CT扫描,从而对患者颅内血肿方位进行立体定向,方便展开穿刺治疗。

通过这种技术,脑出血的立体定向时间缩短至10分钟,为患者的救治争取了更多的时间。这一技术也获得了2009年涪陵区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在国内得到广泛应用。

十多个小时救回病人

1983年,余政从泸州医学院医学系本科毕业后,来到涪陵中心医院工作,1990年正式进入神经外科领域。作为重庆渝东南地区脑外科领域的专家和学科带头人、涪陵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创始人,余政亲历了涪陵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学技术不断进步,逐渐走到全市领先地位的历程。

作为一门高精尖的医学学科,神经外科的手术一直以来都以“难”著称,“一般需要6到8个小时,最长的有12个小时。”

余政印象最深刻的手术发生于1994年,一名30多岁的屠夫不慎摔伤,导致颅内血肿。对血肿定向后,患者被送进手术室进行开颅血肿清除。

“手术过程中,前后停了两次电。”余政说,无奈之下,他只能将患者头部包扎好,推回病房等待来电。手术前前后后进行了十多个小时,病人三进三出手术室,最终还是抢救了回来。

“看到患者清醒了,感觉自己的价值也体现了出来。”在病房守了整整一天,看见患者睁开眼睛恢复意识,余政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都市传媒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