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被“黄山、安徽”疯狂刷屏!昨夜,全国主流媒体总编辑论剑光明顶
11-11 10:55:22 来源:新安晚报微信公众号

新安晚报微信公众号消息,最近,你有没有发现一个事情,就是,全国人的朋友圈,居然被“安徽、黄山”这两个关键字刷屏了!

“30余家主流媒体总编辑赴约黄山,点赞徽风皖韵。”“中国这个地方,没想好你可千万别来!来了你就可能走不掉了……”

这两天,“黄山”、“安徽”等字眼频频见诸全国多家媒体,微博、微信上连续被刷屏,成为炙手可热的“焦点”。为什么会这样?

原来,是全国主流媒体在安徽黄山“发力”了!

黄山“论剑” 

为安徽旅游留下“金钥匙”

遍揽黄山的奇峰怪石,感受皖南古村落的小桥流水后,一场有关旅游与媒体融合的“头脑风暴”席卷而来。11月10日晚,全国主流媒体总编辑安徽旅游融合传播研讨会在黄山举行。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30多家主流媒体的总编辑们“论剑”黄山,就新形势下旅游与媒体的融合发展、安徽旅游及旅游营销等献计献策。

2.webp.jpg

“中国旅游,黄山再出发!”这是此次宣传推广活动的主题。

“黄山以旅游立市,但随着全域旅游的推进,需要不断推出新的旅游业态。”黄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夏永根表示,此次邀请诸多全国主流媒体总编辑来到黄山,就是探讨旅游与媒体融合的发展之道。

安徽旅游资源如此丰富,如何更好地宣传推广出去,是当天研讨会讨论的重点。不少总编辑认为,此次安徽旅游全国主流媒体宣传推广活动,就是一次很好的尝试。

“传统媒体经过这几年的转型,已经不是一张简单的报纸,微博、微信、客户端全面开花,形成了全媒体矩阵。”有总编辑表示,通过全媒体平台对旅游资源进行宣传推广,将能达到以往无法想象的效果。

“旅游和媒体的融合,是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双方相得益彰。”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健表示,旅游离开媒体,就没有了通道,旅游借助了媒体,就像插上了飞翔的翅膀。未来我省会进一步加大旅游和媒体的融合,力求融入程度更深,范围更广,效果更好。对于当晚研讨会上总编辑们的发言,张健也表示,这些金玉良言对安徽旅游都是有益的激励,下一步,将会将各家媒体的建议予以总结,作为安徽旅游发展的参考。

3.webp.jpg

研讨会开始前,新安传媒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新安晚报总编辑丁传光代表新安晚报社向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赠送书画作品。这幅作品由我省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潘家忠特意为此次活动创作,意喻安徽旅游的蓬勃生机。

谈旅游,大咖如是说

此次活动影响人群十亿人次以上

中国广告协会报刊分会主任梁勤俭:

梁勤俭首先称赞了此次安徽旅游全国主流媒体宣传推广活动,他说,都市报受众很大,这么多都市报一起来到安徽,对安徽旅游进行宣传推广,估算在全中国影响人群十亿人次以上。“这几天,在全国主流媒体上,都掀起了黄山热。并且,这个热度会持续升温,因为现在的都市报都是全媒体矩阵,其传播效应远远超出想象。”另外,梁勤俭说,各家媒体的总编辑都是走南闯北,水平很高,通过这次活动,总编辑们可以把各地好的经验做法带给安徽,助力安徽旅游的发展。

让旅游资源和文化资源“共促共赢”

大河报总编辑杨青:

“黄山归来不看岳,若看再会去黄山。”虽然已经是第三次来到黄山游览,但大河报总编辑杨青仍对下次的旅行充满期待。在她眼中,安徽的旅游资源恰似“闺中美女”,神秘的面纱仍未退去。“我们只知其美,不知其姓甚名谁,想继续一探究竟。”

在大众旅游消费时代,大家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式的旅游,很多人都喜欢深度旅游。“深度在哪儿?文化是很好的载体。”杨青说,河南和安徽都是文化大省,如何将文化和旅游进行二者有效结合,并且产生新的灵感,大有文章可做。比如在近现代史中,安徽的陈独秀、李鸿章等历史文化名人影响着中国发展的进程,安徽可以举办一些名人故居行、诗歌行等活动,把名人和文化更好的结合起来。

4.webp.jpg

总编辑考察宏村

“美好安徽 迎客天下”内敛霸气

南国早报总编辑甘伟珊:

“黄山太美了,我将记忆终生。”甘伟珊说,她是第一次到安徽,到黄山走了一趟,感到非常震撼,“安徽旅游资源确实是大而美,到了才知道。”另外,甘伟珊也非常喜欢安徽旅游的宣传口号,“美好安徽,迎客天下,内敛,霸气。”甘伟珊说,以前就听说过“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现在觉得安徽当之无愧。

甘伟珊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是希望黄山能针对年轻父母带孩子出游提供相应的旅游产品。“我一路上山下山,看到年轻父母带孩子旅游的并不多。”她说,现在年轻父母很喜欢带孩子出游,“但黄山险峻,他们敢不敢带孩子来黄山呢。”因此,甘伟珊希望针对这个群体,黄山能推出更有针对性的旅游产品,同时完善配套设施,让年轻父母带孩子在黄山玩的开心和安全。

“山水人文”是安徽最好的写照

三湘都市报总编辑张茧:

在黄山旅游节开幕式上,一部“大美安徽”的宣传片給与会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安徽的’徽’字拆开就是’山、水、人、文”,这就是安徽最好的写照。”三湘都市报总编辑张茧坦言,这是他第一次来到安徽,安徽比他想象的中更漂亮,黄山的基础设施和景区的管理都非常到位。

“湖南和安徽都是山水人文的圣地,湖南有张家界、安徽有黄山;湖南有南岳衡山、安徽有九华山;湖南有革命圣地韶山、安徽有大别山;湖湘文化延伸出的正宗理学和安徽的徽文化都影响着中国的历史……”张茧感概,安徽和湖南有太多共通的地方,也有很多好的经验值得带回湖南。

张茧认为,景区的推广要发掘好文化内涵, 安徽省旅委的很多思路非常好,比如可以利用宣纸、徽墨、歙砚等资源,开发“文房四宝”研学游等旅游产品。

5.webp.jpg

推广的热点和冰点

辽沈晚报总编辑徐晓民:

 “黄山确实是大美,奇松怪石云海温泉,高端大气上档次。”徐晓民说,与大美黄山一样,这次安徽旅游全国主流媒体宣传推广活动也是大格局大兵团作战,在全国范围内产生很大的影响。“这么多媒体,不仅是报纸,每家媒体都有微博、微信、客户端、网站,可以算是全国媒体融合传播的典型案例。”

徐晓民说,黄山有很多故事,文化也非常厚重,但讲好故事,需要把旅游规律和新闻规律结合起来,“将文化传播出去要讲究新闻规律,这是一个专业问题。”徐晓民说,安徽旅游的景点不要放过热点,有热点时要深度开发,就能产生更大的影响。 “比如,卧虎藏龙在宏村取景,宏村就可以跟着电影上映的热点,更容易推广出去。”徐晓民也看到,黄山也在影视推广上也做了很多功课,“这个意识很好,当热点出现时,就要大力宣传。跟着热点,变成第二热点。”

期待安徽景区更多走出去

河南商报社社长关国锋:

“以前就听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到了黄山,我信了。黄山是大美,安徽人也是大美。”关国锋说,这次活动让旅游和媒体“加”在了一起,“全国媒体都来推广黄山,几十家主流媒体的微博微信,每天都有两到三次刷屏,影响数亿人群。”关国锋说,现在的报纸不仅仅是一张报纸,而是是全媒体矩阵,包括各种传播渠道,“这次活动让安徽旅游获得了很好的推广效果。”

关国锋建议说,安徽旅游可以与全国媒体联系更加紧密, “现在是‘吃饱了撑的’时代,很多人都想旅游。”关国锋说,旅游是双向的,“城里的去农村,农村去城市,国内去国外,国外去国内。”因此,安徽的旅游资源也要更多与省外媒体联系,通过媒体传播实现走出去,“让更多安徽景点被省外游客所了解,从而吸引更多人前来安徽旅游。”

6.webp.jpg

新安晚报宣传推广活动值得学习

新文化报社社长刘卫民:

“新安晚报社承办的’美好安徽 迎客天下——安徽旅游全国主流媒体宣传推广活动’举办的非常成功,可以说是媒体和政府合作的经典案例,值得我们学习。”新文化报社社长刘卫民表示,在媒体融合的时代,主流都市报的影响力、公信力、策划能力都是最宝贵的资源,全媒体传播产生的叠加效应不可小觑。

对于黄山的景色,刘卫民并不陌生,这是他第三次来到黄山。“这次来我很有感触,黄山的美景没变、安徽人的热情没变。”刘卫民说,黄山还是那个钟灵毓秀的黄山,还是那个让人流连忘返的黄山。刘卫民说,此次登山时的一个细节让他印象深刻:“沿途中我没有看到垃圾,这说明黄山风景区保护的非常好。”

对于黄山风景区未来的发展,刘卫民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黄山的美景很多,一路走下来非常值得,但也很辛苦,希望风景区可以考虑为想要登山的老年人和孩子设计一些线路,让他们可以轻轻松松饱览黄山的美景。”

希望黄山在深度旅游方面多做文章

南方都市报副总编辑王海军:

如今,旅游正在慢慢变成一种生活方式,游客的观念也发生变化。“过去’下车拍照、上车睡觉’的旅行方式正在发生改变。”南方都市报副总编辑王海军认为,作为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黄山应该在深度旅游方面多做文章,让游客来到这里能够得到真正的放松。

 “我们今年举办了南都杯中小学生作文大赛,效果非常好,有机会可以组织学生们来黄山参加研学游。”王海军说,徽州淳朴的民风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广东是重要的旅游出发地,南方都市报很乐意为安徽做推介。

(原标题:这几天被“黄山、安徽”疯狂刷屏!昨夜,全国主流媒体总编辑论剑光明顶→大招来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