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创业创新空间 九龙坡区全面服务小微企业发展
11-11 07:50: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重庆市第三届中小微企创业创新服务节的创业创新发展论坛上,九龙坡区介绍“两创示范”建设情况。九龙坡区“两创示范”办公室供图

今天,重庆市第三届中小微企创业创新服务节将在陈家坪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为重庆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提供发展机遇。

此次服务节共吸引来自全国及市内的500多家企业参展,展出内容主要涉及:农村电商、人工智能、物联网、新能源、生物科技、共享经济、社区社群商业、各众创空间、孵化器、楼宇产业、文化创意等领域。服务节期间,还将举办“创业创新发展论坛”、“九龙杯”重庆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挑战赛决赛、九龙坡区众创空间参观考察等三大活动。

据了解,九龙坡区正在积极开展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简称“两创示范”),通过拓展创业创新空间、优化公共服务、降低门槛、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以及人才引进等全方位的政策扶持行动,全面服务小微企业发展。

全方位政策扶持

全面服务小微企业发展

2016年5月,经过全国竞争性评审,九龙坡区成功申创2016年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建设期为2016年-2018年。

为全面推进九龙坡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建设,九龙坡区先后出台《九龙坡区创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促进小微企业创业扶持办法》、《九龙坡区创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促进小微企业创新扶持办法》等多项政策,通过对小微企业全方位的政策扶持,全面服务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发展。

比如,小微企业在九龙坡区创业创新过程中实施的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兼并重组等投资类项目和用于企业运营的贷款项目,都有相应的扶持政策。

对新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其上年营业总收入在1亿元以下的,一次性奖励10万元;1亿(含)至5亿元的,奖励15万元;5亿元(含)以上的,奖励20万元。对通过复审的高新技术企业,按照新认定企业标准的80%进行奖励;对新迁入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每家15万元的奖励。

在九龙坡区工商注册登记的小微企业,只要符合条件,还可以申领相应的奖励和补助。其中,“微型企业创业补助”和“微型企业创业脱贫脱困补助”均为全市首创。应届高校毕业生、留学回国人员、科技人员和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近两年在全市首次创办符合市级鼓励类行业的微型企业,最高可获8万元的创业补助。

拓展创业创新空间

九龙坡区创业创新环境优势凸显

全方位的政策扶持,让九龙坡区“两创示范”建设产生了强有力的聚合效应,受到了很多创业者青睐。九龙坡区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创业者首选的创新创业沃土。

截至2017年6月,九龙坡区新登记市场主体14,051户(其中九龙坡区9122户,高新区4929户),完成全年任务的55.45%。其中,小微企业13,992户(其中九龙坡区9085户,高新区4907户),完成全年任务的59.09%。截至二季度,小微企业营业收入实现707.77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50.38%。

今年5月,重庆舜辉庆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九龙坡区清研理工创新中心。这个创业团队一直在探索研发LED前照灯产品,目前已完成汽车LED远近一体前大模组设计与研发,拥有18项专利。之所以选择在九龙坡区成立公司,创业团队看中的是九龙坡区“两创示范”建设带来的良好创业创新环境。一方面,九龙坡区对小微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大;另一方面,这里也有更多适合小微企业发展的创业创新空间。

2016年以来,九龙坡区不断拓展创业创新空间。以清研理工创新中心为例,这里原本是重庆理工大学老校区的图书馆。九龙坡区政府联合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等各方力量,将这里打造成为国内第一家基于先进制造业的O2O线上、线下众创空间。

中心自2016年9月28日正式投用以来,已有入孵企业52家,引进高成长型科技企业5家,先后获得由市科委和重庆市众创空间联盟联合认定的“重庆市十大品牌众创空间”,由市科委认定的“重庆市级众创空间认定”,以及由市经济信息委认定的“2017年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项目(双创平台类)”。

改造老厂房老校区

打造8类创业创新空间

根据《九龙坡区创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空间扶持措施》要求,九龙坡区将积极建设创业创新空间,并以“盘活存量为主、新建增量为辅”。

采用改造利用闲置楼宇、厂房、库房、老厂区、老校区,整合利用标准厂房、商务楼宇等方式,着重打造8类创业创新空间,打通“创意——创业”的服务链条,形成区域板块创业创新聚集区。

8类创业创新空间包括:围绕加快新兴产业和重点产业规划布局的专业化众创空间;依托知名高校院所、龙头骨干企业以及重点产业园区建设的小企业创业创新基地;依托重庆高新区建设的专业科技孵化器;以发展商贸服务业为主打造的商贸集聚区;以文化创意、电子商务为主建设的微型企业孵化园;杨家坪商圈、石桥铺商圈等商务集聚区改造和新建商务楼宇打造的众创空间和科技孵化器;黄桷坪、巴国城等区域建设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以及综合性科技型创新创业小镇——金凤科技小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