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举行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 重庆猪八戒网创始人会上交流“分享经济”
11-11 07:47: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猪八戒_副本.png

11月7日下午,7位经济专家和企业家走进中南海,参加于国务院第一会议室举行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这次座谈会,有一位来自重庆的企业家,他就是猪八戒网创始人及CEO朱明跃。

座谈会上15分钟的发言,朱明跃说了些什么?会上又是如何交流的?前晚,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朱明跃。

他被提醒

“不要看到陌生电话就不接”

“很荣幸作为全国三个企业负责人之一,参加国务院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朱明跃在朋友圈中表达着自己的喜悦。

前晚,记者电话联系上朱明跃,让他说说参会的感受时,他语速不急不慢,徐徐道来,“作为三个企业代表之一,本来只有8分钟的发言……可能说了有15分钟。”

朱明跃说,15分钟的发言,起源于一个电话。

原来,11月4日,朱明跃正在北京办公室开会,像往常一样他习惯性地将手机调为震动,“我正在说话,手机呜呜呜的震动。”拿起电话,“是国家发改委打过来的,对方给我说等一会儿国务院工作人员会联系我,让我不要看到是陌生电话就不接。”

就是这个“陌生电话”,邀请朱明跃参加11月7日下午举行的国务院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还让我准备发言。”

写发言稿

他闭门两小时写出1500字

在国务院举行的座谈会上准备发言,朱明跃有些激动,甚至是忐忑。

发言讲什么?“我代表的不仅仅是猪八戒网,还代表着重庆的民营企业、新经济的创业者。我的发言肯定既要结合自己的工作,也要谈这个行业,谈作为一个创业者对经济走向的理解,提出真正有用的建议,才能不负信任、不负这个难得的发言机会。”

在集思广益后,朱明跃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两个小时边想边写,边写边改,最后写了1500字的稿子。”

这份1500字的稿子,朱明跃选择把切入点放在分享经济上,“我确定的题目就是《充分发挥分享经济平台对社会资源进行市场化配置的作用,助推新时代中小工商经济活跃和创业创新升级》。”

座谈会上

他的脱稿发言交流共享服务

7日下午3点,座谈会开始,朱明跃原本打算照着稿子念,最后选择“只按提纲,脱口讲的”。

发言中,朱明跃被问起为什么要取猪八戒这个名字,“一是我姓朱,和’猪八戒’是一家人,二来我不只是猪八戒网的创始人,我还是猪八戒网的形象代言人。”朱明跃的这番打趣的回答逗乐了会场。

在这轻松、活跃的气氛中,朱明跃说到他们不仅在线上共享服务,还在线下创建了几十个园区,把共享服务中心建在了行政服务大厅。

据了解,“猪八戒”的这个措施,被评价为“老百姓进大厅,左手找市场,右手找市长,政府的服务和市场的服务结合,真正实现了放管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见习记者 吴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