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很常用的成语叫飞黄腾达,那“飞黄”是什么东西?
11-11 10:47:31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消息,“飞黄腾达”是我们平时很常用的一个成语,比喻一个人的官职、地位上升得很快,尤其形容仕途得意。

有人认为“飞黄腾达”是一个联合词组,“飞”和“腾”是动词。其实,“飞黄腾达”是一个主谓词组,即“飞黄”是主语,“腾达”是谓语。

在这个成语里,“腾达”的意思很简单,就是腾飞了、显达了,整个成语的含义也就是从这两个字里体现出来的。但是“腾达”只是后两个字,前面还有个“飞黄”。那“飞黄”是什么意思?这个成语太常见了,以至于可能很多人都没仔细读过怕两个字。

1.jpg

《符读书城南》全诗

“飞黄腾达”本来写作“飞黄腾踏”。韩愈《符读书城南》一诗写道:“飞黄腾踏去,不能顾蟾蜍。”“飞黄”又叫“乘黄”,是中国神话传说中的一种神马。据《山海经》载:“白民之国……有乘黄,其状如狐,其背上有角,乘之寿二千岁。”乘黄长得像狐狸,背上生角,如果乘上这种神马,人可以活到2000岁。唐朝诗人张说在 《舞马千秋万岁乐府词》中写道:“不因兹白人间有,定是飞黄天上来。”“兹白”也是一种神兽。“飞黄”从天上而来,可见是神马。因此“飞黄腾踏”就是形容这种神马跳起腾跃的样子。

2.jpg

徐悲鸿《八骏图》

(原标题:飞黄腾达的飞黄是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