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眼!这几种牙膏不能买,你家的牙膏买对了吗?
11-10 17:37:1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最近,有10万余支假冒云南白药、佳洁士、黑人等品牌牙膏“隐匿”市场,波及10余个省份,遍布两千多家药店,涉案金额1500余万元……

市场上真假牙膏你会分辨吗?哪些牙膏不能买?你的牙齿适合用什么样的牙膏?看了这篇文章,你就都知道了。

牙膏如何辨真假

假牙膏包装仿真度较高,一般无法从包装上辨别真假。

辨别假牙膏,首先要看稀稠度。如果挤牙膏时费力或特别稀湿,说明质量有问题。

其次,还可以将牙膏挤在毛边纸上,用手指均匀摊开后,看纸的反面是否渗水。质量好的牙膏很少渗水。

牙膏含这6种成分慎买

有些牙膏的成分可能不利牙齿及身体健康。究竟选牙膏时要避开哪些成分?

1.月桂基硫酸钠(SLS)。医学研究证实,牙膏中的泡沫剂月桂基硫酸钠(SLS)可诱发和加重口腔溃疡,导致口腔黏膜干燥,发生微小破裂。SLS还会导致牙齿遇冷过敏。一项医学研究发现,使用不含SLS牙膏的口腔溃疡患者,其复发率可降低81%,同时溃疡的严重程度也有所减轻。因此专家建议,口腔溃疡患者使用不含SLS的牙膏,用牙线清洁牙缝或者常吃胡萝卜,也能清洁牙齿。

blob.png

2.三氯生。三氯生清除牙菌斑的效果可持续12个小时,因此早期被用于口腔护理产品。然而,研究发现,三氯生类似双酚A,是一种激素干扰物,影响身体健康。此外,它还会影响藻类,干扰食物链,破坏环境。

3.染料剂。让牙膏呈现彩色的染料,其实存在多种健康危险,一旦误吞,很可能会刺激呼吸道或消化道。研究还发现,蓝色SLS与儿童行为问题之间存在重要关联。因此,牙膏还是白色的好。

blob.png

4.调味剂。很多人喜欢薄荷清新味牙膏。但购买牙膏时,一要关注是否添加了阿斯巴甜等“调味剂”,最好选择含天然木糖醇或甜叶菊等天然甜味剂牙膏

5.水合氧化硅。牙膏中含有可磨白牙齿的水合氧化硅。该物质不会随着时间而分解,因此可能会损伤牙齿珐琅质。专家建议,可用小苏打代替水合氧化硅牙膏,刷牙漱口。

6.酒精。酒精具有抗菌作用,但同时也是一种干燥剂。用含有酒精的牙膏刷牙后,可暂时让口气清新,但是口腔干燥会导致口腔细菌繁殖速度翻倍,更不利口腔健康。

blob.png

不同功效的牙膏要怎么选?

牙膏的种类是五花八门,不同的牙膏有不同的功效。

如果你有牙齿敏感的问题,可以选择含有硝酸钾抗敏感成分的牙膏,可以缓解牙齿过敏所产生的疼痛。

预防蛀牙可以选择含氟牙膏,氟化物可以有效预防蛀牙。

它会在牙齿表面形成保护膜抵御酸的侵蚀,需要注意的是3岁以下儿童不宜使用含氟牙膏。

清除牙垢应该选择含有柠檬酸锌,或焦磷酸盐等成分的牙膏。

牙龈出血可选中草药类的药物牙膏,能起到止血的作用,对于牙龈组织和血液循环有一定的帮助。

最后还有一条要注意的是,不要长期使用一种牙膏,会使某些有害的口腔细菌产生耐药性和抗药性,使牙膏失去灭菌护齿的作用。

大家现在知道该如何分辨、选择牙膏了吧,赶快分享给身边的朋友让大家一起涨知识吧。

消息来源:生命时报微信公号、工人日报微信公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