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 | 人生短暂,别在犹豫不决中荒废了时光
11-10 21:29:08 来源:人民网微信公号

人民网微信公号消息,我有位师哥是我至今见过最有才华的人之一,才高八斗、学富五车。天文地理无所不晓。一度是我仰望的高山。年轻时候,我喜欢看三毛的书,他从我手中抢过书,在空中扬了扬,不屑地说:这档次,啧啧啧,有时间看看红楼梦也比这有意义。接着他说:这也叫作品,他闭上眼睛也能写出一百多本,有意义吗?

一度,我也怀疑,这样的人生有意义吗?好在,师哥是个有追求的人,说他在酝酿一部堪比《平凡的世界》还有质感的巨作,我深信不疑。

之后,我们在各自的生活圈中苟且的活着,联系甚少,偶尔的联系还会小心谨慎的问他的巨作进展如何,我师哥大多时候说,还在酝酿之中。他更是以曹雪芹一生一部红楼梦,《飘》的作者也是一生一部值得傲娇的代表作来劝慰彼此,我也觉得很有道理。

那年我出书,亲自送他一本,他草草的翻了翻,翻着白眼问我:有意义吗?老实说,我很失望。暗暗发誓,得不到祝福,我宁愿拒绝往来。之后,他打来电话说他正在动笔写他的巨作时,我都懒得听,我故意激将他: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至此,他把我拉在黑名单里颐养天年。

听到他去世,是他老婆告诉我的。肝癌,从查出来到离世半个月的时间。问及巨作的事情,他老婆意味深长的回复我:行动是成功的开始,等待是失败的根源。

小雨和小凯都是我的同学,小凯暗恋小雨的事情,门房的保安都看得出来。小凯总是前怕虎后怕狼,总是以时机不到为由不敢表白。小雨很伤心,等了两年,回了一趟老家,回来后就宣布她马上结婚啦,新郎不是小凯!

小凯那段时间像霜打的茄子,痛不欲生,老找我们几个喝酒,喝醉就说一些:情义很轻,像风一样一吹就没有了,哪有什么永远等等酸不拉几的话,怨妇似的。我突然想起我师哥老婆的那句话:行动是成功的开始,等待是失败的根源。

小凯再找我诉苦的时候,我就直接告诉他:该!再给爷优柔不断,二路汽车也不会等你的!小凯果然十分难受,认为我是落井下石,我想告诉他,温水煮青蛙才是死路一条。

后来小凯去了南方,几年后,再见的时候,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阳阳光光的样子非常明媚。临回南方前夜,找我喝酒,说起当年的决定,非常感谢我那句不近人情的话,才有了他今天的成就,他说感谢我。我说你应该感谢那句话:行动是成功的开始,等待是失败的根源。

行动是成功的开始,等待是失败的根源。能力是基础,态度是关键。很多时候,不是我们没有能力实现梦想,是我们欠一个行动的决断!人生的结局往往取决于最初的态度。行动不一定成功,但不行动连成功的机会都没有!选择勇敢面对的至少还有希望,选择等待观望的注定只有失望!佛说:预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预知来世果,今生做者是。

一定不是因为当初的犹豫不决才让曾经感觉美好,而是因为努力过的自己才发现美艳了时光。一定不是因为等待赢得了回望,而是因为努力的挽留才感到用心的呵护温暖了薄凉。

痛就要喊出来,快乐就笑出来。一生不长,别用等待荒芜了最美的时光,而让梦想变成幻想甚至是空想。

很多人看到别人的成功总是羡慕的说:他怎么这么命好。事实上,你也许不知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承担着百分之五十的被毒死的风险,他赢得的成功是因为当初说干就干的果敢!成功的人比任何人都明白,做好任何一件小事都需要行动和坚持,更需要努力;他们比任何人都惜时惜命,所以才有资格享受拼命尽兴后的人生礼遇。

既然行动是成功的开始,等待是失败的根源,那么余下的时光,趁着岁月正好,勇敢出拳,相信世界不曾亏欠每一个有执行力的人,也会记得每一个梦想路上执着的人。

还是那句话:挽起袖子,干起来再说远远比指手画脚的掂量更有力量!

原标题:荐读 | 人生短暂,别在犹豫不决中荒废了时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