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古礼表师恩 金山路小学开学典礼很“中国”
09-01 16:08: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做汉朝礼仪、行唐朝叉手礼......9月1日上午,重庆市南岸区金山路小学全体师生在学校大操场上举行以“九月,我们出发吧!”秋季开学典礼。在典礼上,各年级学生代表现场展示不同朝代的行礼,并由老师带领全体师生学习基本礼仪动作。

0901_4.jpg学古礼,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清朝,女子行礼时,左腿前置,右腿后置,两腿相交,右手朝上.....”六年级二班的尹卉老师为全体师生介绍。台上,4个身着旗袍的女同学跟着尹老师的解说,一步一步分解示范,在场的同学们则有模有样地学了起来。瞧,有些同学屈膝下蹲,还有点站不稳,摇摇晃晃的,可也有几分相似。

0901_3.jpg除了现场学习清朝的几种基本礼仪,其他年级的老师代表还介绍汉朝服饰及其礼仪、唐朝叉手礼等等。教学过程中,全体同学都全神贯注地听着老师介绍行礼要求。此外,2年级1班的余垣君同学身穿自己裁制的汉服,向大家进行展示。余垣君说道:“这件衣服是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做的,花了一天的时间。”

0901_5.jpg此外,现场摆放了全校18个班收集制作的一些从古至今的文明礼仪相关展板。据了解,展板上所展示的资料都由各班同学自行收集、汇总,整理而成,每个年级负责不同的朝代,包括秦、汉、唐等等。

“这算是他们的暑假作业,希望他们能够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了解历史,感受中国国学、礼仪,从而提升孩子们的道德修养、丰富精神家园。”学校负责人说道。

据悉,金山路小学从倡导国学礼仪的教学理念出发,开设了国学与艺术特色课程。书法、绘画、诗配画、版画等作品出现在校园过道、教室等各个角落,中国风浓郁。

0901_2.jpg三个词,校长寄语开启新学期

“如果一路与感恩、微笑、赞美同行,校园不仅是校园,还是家园,乐园。”学校校长陈泠西在对新的学期致辞中,反复提到“感恩”、“微笑”以及“赞美”三个关键词。她谈道,播洒阳光,是学校的校训。要做一个阳光者,必将这三点付诸于实践。最后,她说,“我们金山路小学,一直倡导阳光教育,并为此确定了教师的誓言。以后每学期开学,我们都要宣誓.....”并带领全体老师宣誓,给学生们许下承诺。

此外,为表达对老师们的尊敬与感谢,全体同学们献上一曲《每当我轻轻走过你窗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