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事件密集催化 观察概念股表现
09-01 09:41: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要闻精编:

1、财联社消息,8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7,连续13个月在荣枯线上方(利好大盘)

2、财联社消息,9月A股再迎解禁高峰,部分股东已抛出减持计划(利空大盘)

3、时报财富消息,互联网银行发展步入快车道 相关概念板块有望再度爆发(利好互联网银行概念股)

4、中证报消息,货源紧缺VA产品报价创新高 相关公司业绩有望大幅改善(利好VA概念股)

5、时报财富消息,京津冀首个环保统一标准实施 相关企业或再度受益(利好环保概念股)

6、上证报消息,三星或提前发布旗舰机 OLED概念或再受热捧(利好OLED概念股)

7、上证报消息,华龙一号机组有望渐次获批 核电行业再迎利好(利好核电概念股)

热点聚焦:

【煤电整合标杆复牌,国企改革再度站上风口】

财联社消息,中国神华、国电电力双双发布公告称,公司A股股票于9月1日开市起复牌。

8月以来,国企改革三大标杆相继复牌。我们此前强调“国企改革大概率赶在10月底重要会议之前取得实质性进展”得到完美印证。

此外,国电、神华的合并是自宝武钢合并以来最大的央企重组案例,除了国企改革之外,还涉及当前煤炭与电力行业“冰火两重天”的突出矛盾。

两者合并之后,或为煤炭和电力在优化资源配置,合理控制上游煤炭产能来达到双赢目的起到示范作用,这对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同样极为有利。

具体到A股,从国企改革三大标杆的影响看,*ST爱富复牌激活了上海国企改革概念,中国联通复牌带动了混改概念。按此规律,国电和神华复牌大概率刺激煤电整合领域。尤其是央企背景的煤炭、电力公司未来有望紧跟煤电整合步伐,相关标的也具备了强烈的重组预期,值得投资者密切跟踪。

【水泥涨价趋势渐明 跟踪行业下半年基本面改善潜力】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建材港股业绩发布会现场,公司管理层表示,公司计划于9月份进行一次20元的提价行动,10月底将继续一次性提价20元,等到11月底的时候,公司将根据不同区域按照50-80元的浮动范围进行提价。

水泥板块夏季业绩提升速度不明显,主要原因在于,水泥作为中游行业,煤炭价格的上涨部分抵消了水泥涨价所引发的增利效应。水泥下半年旺季在9-11月,且水泥作为高粉尘污染行业,环保重点季节是秋冬,环保推升涨价时间未到。

可以认为,后续京津冀以及周边地区水泥涨价是极大概率事件,接下来应重点观察京津冀周边地区水泥涨价信号。“京津冀秋冬大气攻坚方案”近期已经发布,要求水泥建材高污染高粉尘行业停产150天。在下游需求尚未全部结束,而供给却被强制切断,成本增加情况下,价格上涨已成为必然趋势。

具体到A股,水泥板块下半年三重利好值得期待:一是供给侧改革、环保等措施持续深入,引发全国供应紧张,导致涨价;二是水泥行业标准升级,32.5标号和熟料产能逐渐被淘汰,利好先进产能标的;三是水泥行业往往是区域“炒地图”首选标的,例如游资追逐西藏板块会重视西藏天路、福建板块会重视福建水泥,下半年雄安新区建设料将加速落地,相关建材标的或再度成为市场追逐的重点。

市场寻宝:

【钢企三季度业绩大概率“爆表” 观察三季报预期炒作潜力】 

新湖南消息,8月30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来到湖南华菱钢铁集团调研。今年1至7月,华菱集团产钢1112万吨,实现销售收入680亿元,利润21.35亿元,利税40.35亿元。

点评:可以观察到,近期钢铁股上涨的核心逻辑应该在于三季报预期。鉴于下半年供给侧改革、环保等降低供给的因素仍将持续发力,且下半年中国经济继续稳中向好是基本确定事件,因此下半年上中游行业价格维持高位的可能性仍然较大,钢铁、煤炭等周期性板块估值有望进一步下降。市场当前已开始逐渐重视三季报预期,预计相关炒作9月底将迎来高峰,值得投资者持续跟踪。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新钢股份(600782)、南钢股份(600282)

【上海国企改革再现重大突破 观察市场重视度提升潜力】 

申达股份、龙头股份、东方创业31日晚间公告,上海市国资委决定对纺织集团与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实施联合重组,将其持有的纺织集团27.33%股权、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纺织集团49%股权,均以经审计的净资产值划转至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股权划转基准日均为2016年12月31日。本次股权划转后,三家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仍为上海市国资委。

点评:可以认为,叠加本次“老大难”的纺织集团重组落地,上海国企改革整体进度符合预期,但未超出市场预期。鉴于周四市场对于创小板、次新股的炒作较为重视,可以认为,同样属于游资长期跟踪重点的上海国企改革概念,可能在周五受到市场重视。同时,市场在跟踪上海国企改革概念的同时,往往会顺带观察深圳国企改革进展,相关集团最新进展同样值得跟踪。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万业企业(600641) 、深物业A(000011)

策略分析:     

8月31日银行股压制指数,次新、资源股继续活跃。技术面上,本栏目之前多次强调的创业板1845-1856中线重要阻力位至今仍未突破。但从创业板指数短期走势格局来看,再度呈现短期收敛态势,预示周五、下周一可能变盘。鉴于短期创业板高位768亿成交水平仍偏活跃,因此创业板波动收敛后,确实具备一定的突破潜力,可考虑持续跟踪近期热门强势创业板大盘标的。短期来看,如银行股继续压盘,沪指短期则仍有望维持震荡调整,策略上注意不要盘中追涨,可继续跟踪资源股煤炭、钢铁、有色板块中三季报业绩有进一步改善预期的品种以及部分次新资源股。同时周四晚间国企改革事件密集催化,可跟踪观察相关概念股表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