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世锦赛到天津全运,林丹经历了怎样的“魔鬼67小时”
08-31 10:12:08 来源:澎湃新闻

369.jpg

2017年8月29日,首都国际机场,国羽世锦赛后林丹归国。

澎湃新闻消息,对林丹来说,这个八月的尾巴,显然比很多时候都忙碌。

北京时间28日凌晨,他还身处英国格拉斯哥,29时日晚,他的身影便出现在了全运赛场上。

如果算下来,林丹从打完世锦赛决赛,到拿下天津全运会首胜,时钟才转了五圈之多。按小时的话,也仅仅过去了67个小时。

然而,他却在这之间训练了两次。对于已经34岁的林丹来说,匆忙67个小时的背后,是一个老将对沙场征战的执著。

368.jpg

球迷在机场热情接机。

抵达天津当晚他就参加了训练

8月29日傍晚,林丹一个多月以来第一次更新了微博。配图中,戴着墨镜的他,手捧鲜花微笑着站在一群球迷中间。

“谢谢球迷来接我,很开心。马上就要全运会了,我会尽力打好的。”

照片拍摄于当天下午一点钟的首都国际机场,那时他才刚刚抵达北京。经历了8000多公里的距离,十几个小时的飞行,林丹没有做任何调整,就马不停蹄奔赴天津。

甚至到天津后,他都没有选择休息——稍作休整,林丹就出现在位于宝坻的体育馆里,进行了适应场地训练。

367.jpg

林丹在全运比赛中。

场馆执勤的一位安保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29日晚8点多的时候,林丹和队友们就来到场馆内训练。

“他在一号场地训练,大概练习了有10-20分钟的样子,我还拍了照呢。”谈及自己前一晚拍的照片,年轻的安保人员笑了出来,显得很骄傲。

“他晚上来的啊,我们有的同学看到了,可惜我没看到。”另外一名志愿者,错过了近距离看到林丹的机会,显得很落寞。

在羽毛球场,林丹始终是那个人气最高的人。

按照赛程,北京男团首轮比赛被安排在了30日晚上,可当天上午林丹也没有休息,随队在酒店进行了简单的训练。

北京队主教练田俊宁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当天上午,全队训练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包括林丹、张楠等刚比完世锦赛的球员都参加了训练。

可训练归训练,谁都没有想到,刚刚赶赴天津仅一天的林丹,在男团首轮就将登场出战——30日下午,林丹的名字赫然出现在北京男团迎战天津的名单里,作为二单,他第三个出场。

374.jpg

本次全运,林丹代表北京队出战。

赛前,他一人坐在场馆一角

30日晚6点半,北京男团小组赛首轮开始,林丹出现在观众看台上,看着球队一单乔斌和天津选手吴优的比赛情况。

直到打完一局后,林丹才和队友离开看台,走进了赛前的热身场地。从林丹略显轻松的神色中,你丝毫看不到他这两天到底经历了什么。

进热身场时,他先是饶有兴趣走到场内一侧,那里LED显示屏正实时更新着场内的比分。林丹看了会,确认乔斌第二局领先后,才往场地中心走去。

之后的十分钟,林丹一直按着固有的节奏做着身体拉伸。看到徐晨等熟悉的队友,他也会走上前聊上两句。晚上7点10分,林丹和队友隔网相对,开始进行半块场地的练习。

林丹在努力调动着自己的情绪。接连几个扣杀成功后,他会兴奋地吼出声来,也会在搓球下网后,发出“啊呀”的叹息声。

371.jpg

半小时的热身,他的表情一直都是轻松的——他甚至和队友计起比分来,每几分结束,输掉的那一方就会做上几个俯卧撑。

可是,无论是后场扣杀,还是网前小球,林丹都打得一丝不苟。哪怕在世锦赛一直打到决赛强度极大,哪怕刚刚回国没有休息,可热身的时候林丹依然没有做任何的减法。

世锦赛半决赛战胜孙完虎后,林丹曾经这样说道,“所有人都在说我的年龄,质疑我的状态,但是没人看到我在训练场上的努力。”

几天后天津的训练场上,林丹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了,34岁的他能够一直维持着如此高的竞技水平,绝不是仅仅靠着天赋。

检录完毕后,林丹从侧门进入场馆内,独自坐在一角的凳子上。旁边高高的隔板把他和场内正在进行的六场比赛远远隔开——他就坐在那儿,角落里很安静,他默默收拾着自己的羽球包。

隔着门上的玻璃,无数个眼睛看着他。

首场比赛,林丹的状态显然受到了疲劳影响。

“我有点怕打比赛会睡着”

“人们都说林丹老了,我只做自己该做的事。”

林丹从来不回避自己年龄的现实,可他也从来不会认输。多年来,这种不服输的性格,已经深深烙进在林丹心里。

哪怕输了比赛,林丹依然有着自己的骄傲。世锦赛决赛后,他平静地说出了这样的话。

“今年我34岁(虚岁),年底过了生日35岁,这是我个人的一个纪录,也是世界男子单打的纪录。等到所有人到35岁的时候,还能不能进入世锦赛冠军争夺,我觉得还得看。”

可对于34岁的林丹来说,显然高强度的三天奔波,让他有些疲于奔命。和天津队盛晓东的比赛,首局他曾以18-15领先,可林丹却没有拿下,后者连拿六分取胜。

与东道主选手的激情相比,林丹明显不太兴奋——没有鱼跃救球,高压的杀球也少之又少。甚至,林丹还罕见得出现了连续三个出界的失误。

376.jpg

赛后的采访里,他连说了两个“疲劳”。他甚至担心打比赛时,自己可能会睡着。

可是,接受完混采,前几分钟还说着“疲劳”的林丹,却返回热身场,继续进行训练。除了男团的比赛,几天后,他还要站在男单的赛场,四连冠的伟业需要他去完成。

“冲击全运会男单四连冠,你是顺其自然,还是志在必得?”

“全力以赴吧,希望能够打好。”

对他来说,67个小时的奔波和忙碌还将继续。二十年了,林丹还没想划上那个句号。

原标题:从世锦赛到天津全运,林丹经历了怎样的“魔鬼67小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