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太上老君随便一件法宝被小妖偷走都能降住孙悟空,五百年前对他却无计可施?
09-01 08:10:00 来源: CCTV4国宝档案

1.jpg

 CCTV4国宝档案消息,大闹天宫一回中,孙悟空与观音举荐的二郎神大战虽然落了下风,却一时难以收拾,就是被太上老君用金刚镯打了一下,才失去抵抗之力的。

纵观整部西游记,直接与太上老君有关系的法宝有六件,芭蕉扇,金刚镯,紫金红葫芦,羊脂玉净瓶,幌金绳,紫金铃,兵器有三件七星剑,如意金箍棒,上宝沁金钯,而能拿到这些兵器法宝的,分别是平顶山金角银角,拿了五件,金兜山独角兕大王拿了金刚镯,赛太岁拿了紫金铃,再好好想一下就有意思了,金角银角是老君的童子,独角兕是老君的坐骑,赛太岁是观音的坐骑金毛犼,紫金铃原本就是老君送给观音的人情,而九齿钉耙是老君送给玉帝的,赐给了猪八戒的前身天蓬元帅使用,能拿到老君法宝的,不是至亲,就是至尊之人,孙悟空为什么能拿到金箍棒,才是真正耐人寻味的事情。

2.jpg

插播一段小知识,讲讲几件法宝在西游记中的出处

老君道:“葫芦是我盛丹的,净瓶是我盛水的,宝剑是我炼魔的,扇子是我扇火的,绳子是我一根勒袍的带。那两个怪,一个是我看金炉的童子,一个是我看银炉的童子。 ——三十五回

老君道:“我那金刚琢,乃是我过函关化胡之器,自幼炼成之宝。凭你什么兵器、水火,俱莫能近他。若偷去我的芭蕉扇儿,连我也不能奈他何矣。” ——五十一回

妖王老实,便就说道:“我这铃儿是——太清仙君道源深,八卦炉中久炼金。结就铃儿称至宝,老君留下到如今。

3.jpg

菩萨又望项下一看,不见那三个金铃。菩萨道:“悟空,还我铃来。”行者道:“老孙不知。”菩萨喝道:“你这贼猴!若不是你偷了这铃,莫说一个悟空,就是十个,也不敢近身!快拿出来!”行者笑道:“实不曾见。”菩萨道:“既不曾见,等我念念《紧箍儿咒》。”那行者慌了,只教:“莫念,莫念!铃儿在这里哩!”这正是:犼项金铃何人解?解铃人还问系铃人。——七十一回

棒是九转镔铁炼,老君亲手炉中煅。禹王求得号神珍,四海八河为定验 ——七十五回

此是锻炼神冰铁,磨琢成工光皎洁。老君自己动钤锤,荧惑亲身添炭屑……

名为上宝沁金钯,进与玉皇镇丹阙。因我修成大罗仙,为吾养就长生客。敕封元帅号天蓬,钦赐钉钯为御节。 ——第十九回

真正的秘密在这里

我想题主真正想问的,其实是在《西游记》里太上老君为什么没有展现出自己的实力,是不是作者扬佛抑道故意贬低道教呢?

这首先要明确太上老君在《西游记》中的定位,其实关于这一点,书里面讲的已经非常清楚了。

在西游记中,太上老君道佛一体,既是道祖,又是佛陀。

老君道:“有,有,有。”捋起衣袖,左膊上取下一个圈子,说道:“这件兵器,乃锟钢抟炼的,被我将还丹点成,养就一身灵气,善能变化,水火不侵,又能套诸物;一名金钢琢,又名金钢套。当年过函关,化胡为佛,甚是亏他,早晚最可防身。等我丢下去打他一下。”——第六回

4.jpg

西游记中道佛一体的人物并不多,诸天神佛门径分明,真正道佛一体的只有两位,一个是太上老君,一个是菩提祖师,很有意思的是菩提祖师原型是如来的弟子须菩提尊者,却选择了道家所推崇的出世之道,隐居方寸山,而原为道祖的太上老君,却选择了如来所宣扬的入世之道,在师徒四人取经路上,太上老君虽然没有亲自出手,身边人却下了不少黑脚,所谓道佛之争,其核心并不是道士和和尚谁比较能打,而是救自身苦和救众生苦的观念之争。

道教是出世的宗教,修行的终极目标就是成仙,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而同时道教也主张无为,天道自有定数,对于人间的纷纷扰扰不应干预,所谓佛道同源,道教修仙所追求的这个目标和小乘佛教所追求的自身圆满是一致的,但是在《西游记》里面,作者更赞成如来所主张的大乘佛教普度众生这一观念,这可以理解为对道教和小乘佛教狭隘性的批判,很显然在这一点上,《西游记》里面也是有佛教的自我批评的,只看做佛道之争,多少有点儿不客观。

5.jpg

从另一个角度,《西游记》里面引入了老子化胡这一传说,而这一观点原本是道教门徒提出来用于贬低佛教的,说老子去西方教化胡人(在这个传说里面老子去的地方就是指天竺)之后,才有佛教诞生,老子是如来的老师,从这一点来看,其实也没有一味贬低道教的意思。

从我个人的观点,《西游记》大的创作背景其实是讲佛道融合,而不是讲斗争,比如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既代表了佛教三毒嗔,贪,痴,也对应了道教五行学说,孙悟空属金,猪八戒属木,沙和尚属土,只不过这种创作上的贴合并不完善,有很多自相矛盾之处,不过《西游记》毕竟是一本小说,不是宗教学专著,有错漏之处,在所难免,无需过度纠缠。

如果从佛道融合这个角度去切入理解《西游记》,就会发现,唐僧、孙悟空原本就都是佛教体系的一部分,而他们所谓的求正果,就是脱离小乘而入大乘,西游九九八十一难,不过是如来设计好的一场考试,最后为了凑够八十一难,观音甚至直接指示护法金刚把师徒五人从天上扔了下来(见第九十九回),而太上老君和菩提老祖、镇元大仙相比是赞成入世的,只不过太上老君贵为道祖,达到了佛陀的境界也不能改换门庭,真去了西天,就会出现一山难容二虎的局面,而菩提之所以归隐山林,其实也是因为佛教是典型的一神教,不能再出现另一位佛陀动摇如来的地位。

6.jpg

太上老君既然赞成入世,对于唐僧和孙悟空的成佛之路,自然不会强行阻拦,而身边人下届为妖,也只不过是配合如来做一场好戏,平顶山是明说的,金角银角下届是应观音菩萨之邀,测试取经组的决心,独角兕一段是三难,九十九回里面总结为“金兜山遇怪三十九难,普天神难伏四十难,问佛根源四十一难”,这么多神佛就算不认识青牛怪,起码也应该认识金刚琢这么霸道的宝贝,说穿了,大家不过是看破不说破,本分做神仙,所以《西游记》真正的细思恐极之处,其实是满天神佛配合如来搞这一场取经弘法的大戏,既然是演戏,该下手要下手,但是肯定不能下死手,该收手也要收手,老君把孙悟空放到八卦炉里面炼丹,也只是演戏给玉帝看,要不然只需把金刚琢拿出来,后文中可见,这件宝物是太上老君的本命法宝,需靠能灭火的先天宝物芭蕉扇克制,可见最大的威能就在于放火,太上老君的三昧真火很可能就源于此宝,而孙悟空属金,最怕火,恐怕根本用不着七七四十九天,当场就能把孙悟空炼成一块儿玄铁。

所以太上老君不去料理孙悟空,非不能也,实不为也,说到底,他也赞成如来搞这一场大戏。

原标题:闲侃 | 为什么太上老君随便一件法宝被小妖偷走都能降住孙悟空,五百年前对他却无计可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