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康熙修建避暑山庄竟然是为了……
08-31 20:32:30 来源:CCTV4微信公众号

CCTV4微信公众号消息,清朝时,西北发生叛乱,叛乱头子跟康熙皇帝提出“圣上君南方,我长北方”的要求。这个想跟他分天下的人,康熙会如何应对?  

1690年的一天,康熙收到前方来报,称西北地区形势危急,蒙古族部族首领噶尔丹率领军队,把西北地区搞得战乱不止。而西北各部族无力抵抗,向清朝廷请求保护。

康熙看完奏折,气得浑身发抖,他说:“噶尔丹杀了亲兄弟,自立为汗,不按时朝贡,不断武力吞并部族。还公然跟朕提出‘圣上君南方,我长北方’,朕决定亲自率军平叛噶尔丹。”  

1.jpg

康熙8岁登基,14岁亲政,小小年纪经历过不少战争,这次噶尔丹只有两万骑兵,康熙竟然提出要亲征。

不久,康熙率十万大军向西北进发,对于噶尔丹的猖狂南犯,康熙调兵遣将,先后两次北上迎击,在乌兰布通昭莫多大败敌军。

2.jpg

康熙帝要噶尔丹投降,但是噶尔丹仍负隅顽抗。隔了一年,康熙又带兵亲征。噶尔丹的亲信听说清军来到,纷纷投降。噶尔丹在众叛亲离下,服毒自杀而死。西北地区重新回归稳定,平定噶尔丹叛乱,成为康熙一生最大的功绩之一。

3.jpg

康熙曾在诗中写道:“战马初闲甲士欢,挥戈早已破楼兰。弥天星斗销兵气,照彻天山五月寒。”诗句中流露出康熙平熄烽烟,巩固边疆的喜悦。

康熙一年中有一半时间在避暑山庄度过,他难道只是为了避暑?

有一天,一位大臣上了一份奏折。大意说,长城倾塌严重,请求维修。康熙皇帝看了奏折,说了两个字:“不修”。后来康熙在批复中写了一段话,意思是说,修长城没用,真正该修的是民心

4.jpg

1701年冬季,康熙率兵出外游猎,来到长城外的武烈水河谷,发现不远处有一洼温泉。随从官员告诉他,这是蒙古族的牧场,北控蒙古,南卫京师,地理位置很重要。康熙意识到,借助这块天赐宝地,他可以实现文武双全的方略了。

5.jpg

武的就是,先在长城外设立木兰围场,每年进行大规模围猎,其实是种声势浩大的军事演习,保持八旗子弟勇猛强悍的战斗力,也能对北方边境起到威慑作用。文的就是,在北京和木兰围场间修建行宫,规模最大的就是承德避暑山庄。

6.jpg

避暑山庄开始破土动工,因为位于承德武烈河畔,武烈河古称热河,故又名“热河行宫”。后来,皇帝将热河改为“承德”,取承皇帝恩德之意。

避暑山庄建成后,各少数民族首领不必长途进京,也可以与朝廷常来常往。后来,乾隆也在避暑山庄接见过一些国家或地区的使节。

7.jpg

如今,承德避暑山庄的内午门上,仍然高悬着康熙皇帝亲笔题写的“避暑山庄”鎏金铜匾,它是清王朝兴衰的见证,也记录下这座皇家园林历经的风雨沧桑。

原标题:真相!康熙修建避暑山庄竟然是为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