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安娜:非典型英伦淑女
08-31 19:21:57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三联生活周刊消息,上世纪60年代,英国东部诺福克附近的帕克庄园,出生了一个女孩。她的父系是斯宾塞伯爵家族,曾是欧洲最富有的羊毛商,早在15世纪初期就从事大规模的经商活动。17世纪时,斯图亚特王朝时期,斯宾塞家族向查理一世买下伯爵爵位,从今以后,家族开始接触英国王室事务,与王室的关系越来越密切。

89e610b9ee26a3bf8dfb919950f10218.jpg

年少时的戴安娜

但是,这个女孩却是在斯宾塞家族对男丁的集体盼望中,出生的第三个女孩。在一片失望下她从小并没有受到过多的关注,相反,也不幸目睹了处于压力下的父母,关系日趋紧张的状态,以及最终婚姻的破裂。“我的童年生活,是很不开心的。”这个日后的威尔士王妃,很多年后回忆道。

她就是戴安娜·弗朗西斯·斯宾塞,日后的英国王妃、享誉世界的全球女名人。今天,是她逝世20周年。

e789720045b45b8f348c96308522710d.jpg

尽管在戴安娜成长时,斯宾塞家族已不似祖先全盛时代的荣光,但仍保留着英国上流社会很典型的生活状态。他们生活的地方,是祖产奥尔索普庄园。这座位于北安普敦郡的宅邸,是有着1300英亩农场的典型英式乡间大宅。四周环绕着树林,还有湖泊,整个庄园有100多个房间。数不尽的油画、艺术品、古籍,银器、17世纪瓷器、带有家族纹章的餐具……一切跟我们在小说中读到的几乎一模一样。一种典型的英式淑女成长图,在戴安娜身上,不难想象。

可是,戴安娜却并不喜欢这座代表祖先荣耀的大宅。由于生子压力,她同样美丽的母亲弗朗西斯,曾被迫送往伦敦哈利街的妇科诊所接受全面的身体检查,以确定是否能生男孩。这种荒唐的做法深深伤害了这个美丽、高贵、要强的男爵之女。于是,在戴安娜弟弟小查尔斯出生之前,这个家族一直弥漫着一股强烈的怨气,腐蚀了斯宾塞伯爵的家庭关系。

651ee1d633fc434de94023b108aca808.jpg

之后,戴安娜在生前一次采访中说:“我从母亲那儿得到了遗传。无论生活当时多么痛苦,我总能做出一幅看上去最幸福的神情。”

她童年时更喜欢居住在母亲的娘家——帕克庄园。这是一个拥有十多间卧室的小型庄园,雕花的红桃木门,一溜儿的青石地面,楼梯有金色的亮铜扶手。读书室里,书籍占据了整整一面墙,一排排的书从地面一直延伸到天花板,让人联想到《赎罪》中那个读书室。在这里,戴安娜阅读了大量书籍。《傲慢与偏见》、《远远不够疯狂的人》、《呼啸山庄》……在纪录片《戴安娜:我们的母亲》中,戴安娜一个学生时代的朋友说,那时她总喜欢安静地看书,沉浸在很多罗曼蒂克小说中。

28025e8b467dd07b943886c943873eb5.jpg

帕克庄园外的英吉利海峡,当时不知汹涌了多少女孩的不安的对于爱情的渴望。从她奶油色的闺房,推开窗口,可以望见远处的紫杉、明亮的月光。她似乎正经历一种19世纪维多利亚小说里女主角的生活:穿着白色的晨衣,夜晚在星星的露水中推开卧室的落地长窗,白色纱帘被微凉的晚风吹着,远处,英俊骑马的心上人,正在月光下朝自己奔来。或许正是这种少女时代裹挟着自身对于爱情希冀的一切美好,成为她日后悲剧的一个根本诱因。

和英国当时所有posh的少女一样,戴安娜上的是寄宿制学校(boarding school)。13岁时她展露了潜水天赋。然后,钢琴、踢踏舞、网球……她会一个贵族少女几乎所有的才艺。半夜去学校偌大的会堂里偷偷跳几小时芭蕾,放着自己准备的音乐。这个细节是她在安德鲁·莫顿日后公布的录音中,自己描述的。我当时听完,总觉略为诡异,但某种程度上,又非常理解这种深夜、孤独、青春期时默默奋斗的灵魂。

0a3e97f823cf6308e89855964d5c568f.jpg

在安德鲁·莫顿公布的录音中,戴安娜说她自己非常喜欢弹钢琴。事实上,她的外祖母莫伊夫人,当时就是英国上流社会很著名的钢琴家,曾在皇家艾尔伯特音乐厅为王后演奏。

童年在帕克庄园度过了大部分时光,然而14岁以后,戴安娜一家还是搬回了奥尔索普庄园。宅邸内宽敞的厅堂和开阔的走廊成为戴安娜理想的练舞场。戴安娜回忆自己和人相处时的状态,总喜欢用detached这个词,超然的、疏离的。其实一个14岁的美少女,夜晚总独自一人悄悄练芭蕾这个细节,某种程度也确实能揭露她的性格。

e1a66bc55d62247b0228b5265f9d865e.jpg

奥尔索普庄园是戴安娜父亲花了235万英镑的遗产税和8万英镑的年度管理费接手过来的,并花钱修建了一座设施先进的游泳池。这也是为什么,几年后19岁的戴安娜能为皇室选中,成为媒体猜测许久的32岁查尔斯的王妃。当时英国媒体介绍,“戴安娜出身良好,父亲是一个有贵族头衔的富庶地主……”

1977年,西希斯学校毕业后,戴安娜步姐姐后尘,去了位于瑞士阿尔卑斯山麓的维德玛内特学院学习。那是一所专门培训贵族小姐的家政学校,设有服装修饰、烹调、家政、园艺等科目,她只在这所学校坚持了六个星期就辍学回家了。但是,她却在那儿爱上了滑雪。戴安娜似乎一直拥有不错的运动天赋,她很快掌握了这门运动。这也为日后,她和查尔斯那则滑雪时互相竞争的新闻奠定了基础。

995b29f7e6a243ca74c9f8edeeca5fcf.jpg

18岁生日那年,父亲花十万英镑为戴安娜在南肯辛顿置了一间公寓,作为她的生日礼物。像当时所有年轻女生一样,戴安娜找了三个好友来做室友,几个女孩其乐融融。也正是在这座公寓里,她开始接受查尔斯王子“忽冷忽热”的追求。

同时,戴安娜母亲通过好友介绍,让她进入了伦敦一家很有名的贵族幼儿园当做兼职教师,每周只需工作两个下午。

她日后在采访中说,似乎一直以来,冥冥中,她就“在为未来做着准备”。当同龄人很多都有男朋友的时候,她也并没有随便开始恋爱。终于,在那个合适的时间点,她遇到了那个32岁、英俊、正在寻找下一任王后的单身汉。而她,也几乎符合全部标准。一切没有更早也没有更晚,这个19岁的女孩迎上去,成为日后全世界都为之动容的英伦玫瑰。

日后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

7343e292b87c3a7ae34fb923cd8fe11a.jpg

如果说,戴安娜的前半生,是个一步步按照英式淑女成长之路,培养自己、成就自己、最终成为童话里那个“幸福”女孩的过程;她的后半生,则更像是一个美好肥皂泡在面前一个个被戳破的过程。现实和她庄园里小说的爱情,相距太远。

在皮特·摩根编剧的《女王》这部电影,主创借电影之口对戴安娜一方和女王一方都做了探讨,并暗指戴安娜所做的很多行为(和查尔斯的公开分居、披露大量真实细节的她的传记出版以及之后她对暴食症和婚姻真相的种种公开言论),损害了女王花费一辈子建构的属于他们那一代的王室的形象,但在更多的民众看过去,正是因为她的真实和毫不掩饰的对于自身缺点的探讨,才在更多人心中激起了一种更深层次的共鸣。而戴安娜所倡导的真实、亲民的作风,也被之后的欧洲王室广泛借鉴。这个非典型的英伦淑女,成为20世纪人们印象最深刻的英国王妃。

原标题:戴安娜:非典型英伦淑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