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游泳赛场孙杨夺生涯百金
09-01 09:09:2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昨晚(8月31日),在全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较量中,世锦赛、奥运会该项目冠军孙杨以3分41秒94夺冠。

孙杨的这一次全运之旅并不轻松。几天前开幕式上他淋了雨,再加上肩上打封闭免疫力下降,可出现在泳池的他,依然展现出了自己最好的一面。

540.jpg

感冒未愈也轻松拿到第一

就算重任在肩,孙杨也没有多休息,他成为了游泳池里走得最迟的那个人。

网上曝出了一张他在泳池中的照片,旁边的泳道已经身无一人,看起来就像是孙杨的“包场时间”。而实际是,旁边的运动员都走了,他还在泳池里训练着,一直到场馆闭馆。

终于,31日上午10点多,孙杨出现在400自预赛的泳道上,这是他天津全运会的首秀。

除了出发时稍稍落后外,从第一个50米开始,孙杨就一直牢牢占据第一的位置,伴随着五月天《倔强》的背景音乐,遥遥领先的孙杨游出3分48秒12的成绩,以预赛第一顺利晋级决赛。

触壁后的孙杨一脸轻松,从他表情上,看不出任何的情绪变化。可接受采访时,感冒未愈的孙杨还是表示,自己远远没有达到最佳的竞技状态。

543.jpg

“最近流了很多汗,身体还有些虚。”

事实上,从香港结束训练,机票改签,参加开幕式,孙杨一直没有得到好好的休息。在抵达天津的开幕式后,淋了雨的孙杨就感冒了。

游泳生涯的第100金

值得提的是,31日的全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是孙杨收获的游泳生涯第100金。

这第100金不但是对孙杨在男子400米自项目上的又一次肯定,也象征他游泳生涯的一个里程碑,“这枚奖牌让我在自己的游泳生涯上继续扩大荣誉,我一定会坚持游下去,虽然我不知道我哪一天会游不动, 但是只要是我游得动,就一定每一天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孙杨说道。

孙杨生涯第一金到底啥时候?

11岁夺冠是起点

539.jpg

今天(9月1日)凌晨,在孙杨夺得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几个小时之后,回到住处的孙杨收到额外惊喜,包括父母、教练团队在内,为他准备了一个简单温馨的仪式,以庆祝孙杨斩获生涯第一百金。在仪式现场,孙杨的父亲孙全洪还透露了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众所周知,从小学习游泳的孙杨2005年进入浙江游泳队,并于2006年的浙江省运会一战成名,2009年世锦赛铜牌更是让他一跃成为国家队主力。至于后面的故事,想必大多数人已经如数家珍,2011年世锦赛夺冠,2012年奥运会创造历史,近年来连续在世界赛场摘金夺银,孙杨已经成为中国体育的绝对领军人物。

但是,对于孙杨成名前的岁月,外界可以说知之甚少。尤其当孙杨的生涯金牌数达到100枚,他自己拿金牌拿到手软,媒体和粉丝也已经习惯这种标准结局。能够对孙杨的每一块金牌、每一次成绩都记忆犹新的,恐怕只有他的父母了。

据孙爸爸介绍,从练游泳的第一天起,他对孙杨每块金牌、每次成绩都进行了精心纪录,在自家的书房内,孙杨获得的奖牌摆满了两个大书柜。

“孙杨所有的付出跟成就,可能他本人都忘记了,但我们都帮他记着。”孙爸爸清晰地记得,2002年在浙江举行的10公里马拉松游泳赛事上,11岁的孙杨取得了金牌,那正是今天的世界自由泳之王的百金起点。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有关于孙杨的比赛记录最早是在2006年,那时他刚进入浙江游泳队不久,2002年在浙江举行的10公里马拉松游泳赛事,在网上毫无痕迹,孙杨当时的夺冠成绩更是无从查起。也许正如孙爸爸所说,孙杨的付出、金牌、纪录等并不完全为外界所知,但也正是这一路默默走来,才有如今的成就。

来源:澎湃新闻、中国体育报、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