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美了!这种花淋雨后花朵会变透明,雨停之后又会变回来
09-01 09:32:0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世界上有许多颜色艳丽、引人注目的花,但下面我们要认识的一种不起眼的小花,却有着惊人的“特异功能”!

blob.png

这种娇嫩的花叫做“山荷叶”(Diphylleia grayi),通常呈不透明的白色。

当下雨时,小花的花瓣同雨水一接触,就会变得透明,成为一簇一簇闪闪发亮的“水晶花”。

blob.png

花瓣上的维管束看起来很像白骨,所以这种小花也被称为“骷髅花”。

当花瓣上的水分蒸发后,花瓣又会变为白色。小花变透明的原因有些类似于我们穿着白色的T恤衫,当淋雨后T恤衫会变透明一样。

blob.png

blob.png

“骷髅花”多生长于寒冷潮湿的地区。主要分布于日本本州岛和北海道,中国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等地。

“骷髅花”属于山荷叶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所以如果你想找到它们的身影,去寻找那些大似荷叶的叶片可能会更容易一些。

山荷叶又叫做金魁莲、旱八角,花期为春末,花苞由两个叶柄交叉处生出,常常是数朵簇生,现已被列为国家保护植物。

blob.png

山荷叶的叶子如雨伞般又大又圆,但开出来的小白花却十分袖珍,一不注意就会经过它们身边而未察觉。

blob.png

山荷叶的花朵之所以遇水后会变透明,主要是因为水分容易侵入花瓣内的细胞间隙,由于水和细胞液折射率接近,消除了反射界面,透射部分增强,困此花瓣就显得透明了。

综合自:少年科学画报、大连日报、中国农业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