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车有房想吃低保?行不通!去年重庆6万余人被取消低保资格
08-30 16:28: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社会救助如何实现“精准救助”、应保尽保,避免错保?

从前的做法主要依靠相对主观的走访。8月30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重庆市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查认定信息管理系统已经正式运行,将真正实现应保尽保,不应保的坚决不保。

发布会上,市民政局新闻发言人 、副局长张明表示,2年前该系统建成并试运行,今年4月开始正式运行。

核查范围为“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临时救助”八大社会救助。

系统的核查内容,包括社会救助申请人的税务、房产、保险、银行、证券、车辆、工商、就业等情况。

张明说,通过与申请人声明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比对,从而准确评估救助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有效提高了社会救助家庭认定的准确性和社会救助的公平性、公正性。

仅以低保为例,按2016年重庆市农村低保平均支出水平203元/人•月和城市低保平均支出水平364元/人•月计算,通过核查,取消低保资格(含新申请)6万余人,全年节约财政资金约1亿元,这充分体现了核查认定在社会救助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和功能。

目前,重庆核查认定机构共三层架构,市区县两级核查机构可直接接受委托开展信息比对组织核查,乡镇核查工作站辅助开展调查核实。张明表示,下一步市民政局将进一步完善核查认定工作的制度设计,推进与相关部门的信息交换,提升社会救助的公正性和精确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