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健康需要智能管理 你家孩子来试试?
09-01 15:19: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新学年开始了。9月1日,南岸天台岗小学与重庆奥体中心“奥体健康大课堂”举行“儿童健康智能管理战略合作”签约新闻发布会。

奥体健康大课堂是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市文明办、市体育局联合授牌的公益品牌。去年至今,奥体健康大课堂已在我市40所小学举办40余场“儿童优势生长发育”免费公益讲座,惠及4万余人次;网上公开授课受众也超过4万人次。

而南岸天台岗小学则为一个“小学系”,分6个校区,学生约7000至8000人。“数据够多、样本够齐,这样采集到的大数据,因此更具科学性和实用价值”,儿童生长发育健康管理专家、奥体健康大课堂首席主讲艾红军说。

3至12岁是儿童身高等生长发育、健康管理的黄金期。仅就身高而言,一个人80%左右的身高是在青春期以前形成的;有的孩子在青春期个子“猛蹿”一大截,基本上就是靠3至12岁这个黄金期打下基础。艾红军说,所以这个科研课题才锁定在小学一年级至六年级(6至12岁)的孩子。

本次战略合作将引入第三方研究机构,由重庆艾高高健康管理公司来进行样本采集、大数据分析,提供综合性的或者“一对一”量身定制的“儿童健康管理综合解决方案”。

科学运动+营养早餐+良好睡眠+情绪管理=儿童健康管理综合解决方案。大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说:教育是什么?教育就是养成习惯。所以,天台岗小学校方负责人说,对此次战略合作最期待的、也是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以前,对孩子习惯的管理,更多的是通过说教或纪律、制度。而现在,校方希望通过大数据、智能管理平台等现代化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所以要引入专业的第三方机构。

按世界卫生组织的划分,运动、饮食、睡眠、情绪管理等均属于“健康基石习惯”。“一个人21天可养成一个基石习惯”,艾红军解释说,这次战略合作最重要的目标也就是通过高科技帮助培养孩子的习惯,第三方机构的智能管理平台不仅要管理孩子们的运动、营养早餐、睡眠等,还涵盖阅读、不吃垃圾食品、远离不良游戏等方面的管理。

案例

从1米54到1米67,小女孩是怎样做到的?

一年前,南坪实验小学五年级小学生姜玲玲(化名)在做骨龄检测时,预测成年后身高只能达到1米54左右。

一个人的身高,80%是由遗传因素决定。姜玲玲的爸爸身高1米6,妈妈1米5。所以成年身高预测1米54,姜玲玲一家人并不意外,但也不太满意。

不过,在通过一年的“儿童健康智能管理”(包括每天坚持营养早餐,每周运动二至三次,每晚坚持11点以前睡觉等),从去年9月至今,姜玲玲长了8.7厘米。8月中旬再次进行骨龄检测:她的成年预测身高可望达到1米67。

骨龄检测是国际上通用的、能较精准地判断生长发育状况的科学方法之一。在我国及欧美,主要运用于预测儿童身高等生长发育趋势、运动员选材等领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