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驻华大使新人选,大学读了14年
08-31 07:50:44 来源:新京报-外事儿

新京报-外事儿消息,上任三个多月,文在寅终于确定了驻华大使人选。

据韩国媒体报道,文在寅今天宣布了驻三大国大使人选:驻华大使为前国会议员卢英敏,驻美大使为韩国科学技术院客座教授赵润济,驻日大使为庆南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李洙勋。

从左至右分别为:赵润济、李洙勋和卢英敏。(图片来自韩联社)

从左至右分别为:赵润济、李洙勋和卢英敏。(图片来自韩联社)

至此,地缘政治上对韩国最重要的中美日俄四大国中,只剩驻俄罗斯大使人选未确认。

这一提名引发媒体广泛关注。

卢英敏是何许人也?文在寅为何要提名他为驻华大使?

“最信任亲信”

卢英敏这个名字对很多人来说还非常陌生。

不过,在韩国政坛,卢英敏可是实实在在的“老人”了。

1999年,卢英敏以新千年民主党建党筹备委员的身份涉足政坛。此后,他担任过该党政策委副议长、副党鞭、发言人等党内职务,2007年起连任三届国会议员。

外事儿注意到,其实早在今年5月,也就是文在寅就任总统没几天后,韩国媒体当时就曝出,文在寅打算任命“最信任亲信”卢英敏担任驻华大使。

卢英敏为何被称为文在寅“最信任亲信”?

这事还得从卢武铉时期说起。

我们都知道,卢武铉与文在寅亦师亦友的关系。卢武铉竞选总统时,文在寅是他最重要的智囊之一,卢英敏同样为卢武铉当选立下了汗马功劳。

卢英敏当时担任卢武铉选举对策委员会忠清北道本部本部长,相当于一个省的选举负责人。

也是在那个时候,卢英敏和文在寅开始有了交集。

2012年,文在寅首次参加总统大选,最终惜败给朴槿惠。当时,卢英敏出任文在寅的秘书室室长(相当于办公厅主任),被韩国媒体称为文在寅“最信任的亲信”。

这次大选中,卢英敏再受重用,在文在寅的竞选对策委员会担任组织本部长(相当于组织部长)。

据韩国媒体报道,2015年,文在寅竞选共同民主党党首时在一档广播节目中透露,主要政治事宜与卢英敏商议。

由此可见,“最亲密的亲信”一说并非虚言。

大学念了14年

卢英敏不仅是政坛老人,还是大学里的老人。

从1976年进入延世大学学习,到1990年取得延世大学经营学学士学位,卢英敏大学整整读了14年。

这是为啥?

因为他将自己的学生时代献给了韩国的民主化运动。

1977年,刚刚进入大学的卢英敏参加反对时任总统朴正熙的统治运动而被捕,后入狱两年。

在狱中的卢英敏并不老实。

1978年,他因在狱中参与拒绝承认统一主体国民会议代议员选举结果的斗争(朴正熙为谋求终身统治而设立),被追加起诉。

1980年,前一年获特赦出狱的卢英敏又因与著名的“光州民主化运动”有牵连而遭到警方通缉,并被延世大学开除。

1979年10月,朴正熙遇刺身亡;同年12月,陆军少将全斗焕发动政变上台,延续了朴正熙时代的独裁统治,在全韩国范围内引发民主化浪潮,包括光州民主化运动。

1980年5月,由于光州举行大规模的示威行动,全斗焕派军队暴力镇压,造成数百人死亡、几千人受伤。

今年大热的韩国电影《出租车司机》讲述的就是这段历史。

对卢英敏来说,反正都被开除了,干脆将革命道路走到底。

1980年代,卢英敏转战首尔、乌山、清州等地,投身当地工人运动。随着韩国民主制度的建立,他最终在1990年得以完成学业。

外事儿注意到,韩国几届总统都与光州民主化运动有联系。

运动因朴正熙遇刺引起,而朴槿惠是朴正熙的女儿;全斗焕和卢泰愚被送上审判席,其中一项罪名是武力镇压运动;金大中和金泳三是当时的反对派领袖;卢武铉和文在寅都参加过运动,并在随后成为人权律师。

 全斗焕(右)和卢泰愚受审。全斗焕(右)和卢泰愚受审。

“合适的人选”

对韩国来说,中韩关系是韩国对外关系非常重要的一环。

尤其是最近一年以来,因为韩国执意部署“萨德”系统,中韩关系经历了诸多波折。韩国驻华大使人选因此备受关注。

所以,文在寅为何选择卢英敏?

今天下午,青瓦台发言人朴洙贤在记者会上道出了原因。

他说,卢英敏曾任3届国会议员,有丰富的从政经验和卓越的协调能力,对新政府外交政策和国际关系方向有准确的把握,是合适的驻华大使人选。期待卢英敏能妥善解决对华外交难题,继续巩固和发展建交25年来的韩中关系。

其实在5月的报道中,韩国《中央日报》就援引执政党核心相关人士的话表示:

文总统将自己最信任的亲信任命为驻华大使,这件事本身就是向中国释放出一种意味深长的信号。

据悉,文总统最近曾对卢前议员说,由于部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萨德)等问题,韩中关系经历了一些挫折,有必要处理好这一情况,因此希望卢前议员担任驻华大使。

卢英敏当时只是模糊地表示,“在外(国外)帮助政府解决一些紧要的问题,可能更加重要。”

不过,既然5月就确定了人选,为何到8月底才公布?

卢英敏本人7月在接受《中央日报》采访时道出了实情,“怎么能在派遣驻美大使之前,先派遣驻华大使呢?”

毕竟在韩国,“美国优先主义”是“基本国策”。

原标题:韩国驻华大使新人选,大学读了14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