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重庆这座私家花园 接待过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来宾
04-29 19:29:50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重庆有一个地名叫"李家花园",却很少有人知道,两江新区大竹林街道的汪家桥社区曾经有一座享誉中外的私家花园,因为主人姓李,也被称为"李家花园"。

先后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个访华团来这里参观

80年代,李家花园吸引了全球各地的人来参观。先后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个访华团来这里参观。

现年77岁的李先元老人

小社区里藏百年前"别墅"

在重庆大大小小的社区中,大竹林街道的汪家桥社区称不上"老资历",但是却大有来头。

一百多年前,人和汪家桥的山梁上(现人和中心小学附近)矗立着一座气势恢宏的古代建筑——怀云别墅,其规模之宏大,建筑之豪华,方圆百里,堪称为最。

别墅占地近60亩,四周均筑有高高的围墙。别墅整体上可以分为两大部分,正院和花园。正院的建筑成“五重堂”式,从大门进去,顺次建有五排房屋,前三排称“门房”,是供下人们居住的,后两层则为主人及家眷们居住、生活。为显示主人的尊贵和财势,别墅里的建筑盖的是铜瓦,房檐里也嵌有黄金,亭台楼阁更是精雕细琢,气宇非凡。

别墅里的花园相当庞大,园中有人造河流,河中可划船游玩。河上架有小桥,桥上建有八角凤亭,红砖绿瓦,雕栏玉砌。岸边绿树成荫,莺歌蝶舞,时而可见精巧的亭阁和石桌石凳,大有世外之景。

如此宏伟而豪华的私家建筑,正是人和历史上著名的“段家公馆”,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房屋的主人段大章是清朝道光咸丰年间的朝廷命官。

根据《人和史话》记载,段大章一生为官,卓有建树,文治武功,深得皇帝及朝野、乡里的喜爱和尊重。当咸丰四年,蜀乱方起之时,段大章回到重庆,并保持了局面稳定。

段家公馆在当地声望极高,相传,凡是有大小官吏过其境内,均有“文官下轿、武官下马”之说。只可惜,段大章唯一的儿子段小山却是个“败家子”,他整天呆在怀云别墅里尽情的享乐,无尽的挥霍。后来段家败落了,段家公馆卖给王家。到了抗战时期,这里还办过建川中学,再后来,这里不断遭到破坏和改建,直到1996年319国道修建时,被完全拆除。

8年时间让自家门前荒坡变花园

李老拿起黑白照片回忆花园最早的建造过程

也许是从小生活在段家公馆附近的缘故,常常听老人形容段家公馆的辉煌。现年77岁的李先元老人,动起了自己修建一个花园的念头。1972年,当时刚刚30出头的他,是所在生产队的队长,每天下了工,就在自家门前的荒坡坡上种花种树,闲暇时去照母山上搬各种各样的石头开始修建花园。

这一盆景便是李老的晚年的生活写照

"你看对面那个广告牌,我家原来就住在那里。"李先元站在319国道旁自己现在的小花园中指着不远的广告牌说。70年代,李先元家有两间土房,住着五口人,门口是片荒坡。喜欢看小说他就根据小说里亭台楼阁的描述,自己在脑海里勾勒出花园的模样,开始对自家门前的荒坡进行改造。

从老照片中依稀可以看出花园当年的模样

李先元的抽屉里小心珍藏着一叠老照片,翻开来依稀可以看出花园曾经的样子,园内用瓦块、石块砌成了各种花台、拱门、亭榭、小桥,种植了品种繁多的花木,长年鸟语花香,颇有苏州园林的感觉。"那年头哪有什么园林的概念,我一个农民就知道种地。到山里看到好看的花木就移栽过来,修剪也是按照个人的感觉来。差不多用了8年的时间,这个小花园才初见雏形,有一亩多地。"

满墙的荣誉

花园没有围墙,只是用葡萄藤、蔷薇花作了一个开放式的"墙",平时很多周围的居民都来休闲观赏,渐渐的小花园成了远近闻名的"景点"。有电视台、报社的记者来采访报道,给小花园起了个名字叫"李家花园"。

80年代接待过30多个国家和地区外宾

70年代,我国农村能源供应紧张,一些地方开始推广沼气技术。1977年开始,李先元开始接触沼气搭建相关的技术,并在自家花园里搭建了沼气池。既环保又美观,很多部门慕名到李家花园来参观学习,因为技术娴熟,李先元还受重庆市相关部门邀请推广搭建沼气池。

来学习、观赏的人越来越多,成了大家平日里休闲的好去处。附近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到了周末甚至自带干粮到李家花园来郊游。人气那么旺,但是李先元从来没收过门票,把自己精心打造的私家花园,作为公共游玩地,他觉得挺有成就感。

名气越来越大的李家花园甚至渐渐成为了接待外宾的"接待厅"。

接待宾客的笔记本

李先元有一个泛黄的记录本,赫然写着"82年-87年接待外宾次数",随便翻开一篇记录着:"美国9次、加拿大5次、法国2次、澳大利亚2次、斯里兰卡......"

"外宾4人,大人2人小孩人"、"承诺我的相片回国后寄来"……

他细心统计着每一年、每个月来参观的国家和地区以及人数。先后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个访华团来这里参观。

北环之上车水马龙,一墙之隔蔷薇静开 。

遗憾的是,直到90年代时期,因为修建319国道,李家花园被拆除了。如今,李先元在319国道旁租了一块空地,继续打理着他的“小天地”。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吴娟 文李野 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