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动物园孔雀遭游客拔毛成“公鸡” 被劝阻时还吵架
04-29 17:49:13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消息,最近两天,扬州动物园孔雀遭游客"拔毛"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扬州动物园内有 4 只公孔雀遭游客"拔毛",其中两只尾羽基本被拔光,另外两只尾羽受损严重,并因此出现发炎症状。目前动物园已经将受伤的孔雀单独隔离养护,并加大巡查力度,以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气愤

本该孔雀开屏,结果"屏"被游客揪光

养了 20 年孔雀的扬州动物园,遇到了头疼的事。就在最近,他们发现散养的孔雀遭遇游客"拔毛",这让饲养员糜森州心痛不已。

"孔雀是一种非常温和的动物,能够和人亲密互动,"糜森州向现代快报记者表示,动物园内的孔雀是蓝孔雀,春季正是孔雀求偶的季节,成年雄孔雀会通过"孔雀开屏"和舞蹈的形式,向雌孔雀"示爱",展示自己最美丽和强壮的一面。

△ 游客正在围观孔雀开屏

据介绍,以前孔雀石散养在整个动物园内。"两年前也曾出现孔雀被游客拔毛的情况,为了加强管理,我们就专门开辟了 2000 平方米的孔雀园,既能让游客近距离与孔雀互动,又便于工作人员及时管理,劝阻不文明行为。"

但在 4 月 15 日,动物园工作人员发现有部分孔雀的尾巴竟被人拔光了。扬州动物园主任主任李文斌向现代快报记者表示,动物园内共有 40 多只孔雀,都是这些年来动物园自己繁殖的,其中两只雄孔雀尾羽基本被拔光,另外两只尾羽受损严重,并因此出现发炎症状,而其他雄孔雀也有零星羽尾被拔。

救治

受伤孔雀被单独照顾,景区增加管理人员

"拔掉尾羽会对孔雀的心理造成伤害。"糜森州向现代快报记者表示,实际上孔雀是非常和善的动物,我们养得时间长了,它们通过我们说话时的口型,就能明白我们的意图。

"出现这种情况,我们也第一时间对受伤孔雀进行救助,有外伤的就及时治疗并加强营养,"饲养员糜森州向现代快报记者表示,目前受伤的雄孔雀已经被保护观察中,暂时与游客隔离。

就在 4 月 29 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在孔雀园内见到了其中一只受伤的雄孔雀。在隔离的大笼子里,当其他雄孔雀尽情开屏时,它却只能在旁边默默的行走,拖着残缺的尾羽,显得有些孤单。

而在笼子外面,还有一只尾羽几乎被拔光的雄孔雀,在经过治疗之后,它已经能像以前一样在笼子外觅食。不过由于不能开屏,它们接下来很难再获得雌孔雀的"青睐"。

调查

少数游客孔雀"拔毛",被劝阻时还吵架

扬州动物园主任李文斌向记者表示,清明之后,来动物园春游的游客越来越多,极少数家长和小朋友在与孔雀互动时,趁机拔掉了孔雀的尾羽或冠羽。一位饲养员也向记者表示,自己也看到过有家长和小朋友拔孔雀羽毛,"但拔毛过程非常快,等我们劝阻时,羽毛已经被拔下来了。"

据介绍,有的小朋友在追赶孔雀时用脚踩住孔雀尾巴,少数家长还会在一旁帮忙。在管理人员对其进行批评时,对方还会跟管理人员吵架。

糜森州也表达了自己的无奈," 2000 平方米的孔雀园,我们即便不断巡查,还是会有不文明游客趁机拔下尾羽。"

△ 被拔光尾巴的孔雀(下方那只)

目前,扬州动物园已经加强人手劝阻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而就在 29 日中午,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动物园内所有工作人员都是各个园内边吃盒饭边值班,以防止不文明行为的出现。

链接

曾有梅花鹿因"塑料结石"死亡

据了解,2006 年,扬州动物园一只梅花鹿因病死亡;2008 年,又一只梅花鹿死亡。动物园兽医解剖后发现,它们的胃被有拳头大小的结石,而结石内是一团一团的塑料袋、塑料绳、塑料吸管等。还是在 2008 年,动物园又发现两只梅花鹿不吃不喝,随后兽医从梅花鹿胃中取出"塑料结石",最终挽救下它们的生命。

2009 年"十一"后,因游客投食过量,猿猴王国的猴子们患上了"厌食症",经过近一个礼拜的调养才恢复。

2016 年,一名游客将小狗藏在包中带入动物园,结果小狗叫声惊吓了袋鼠园袋鼠,让它们全部吓出了一身冷汗,在室内一个多小时候才安静下来,其中一只袋鼠还在奔跑中撞坏了门牙。

扬州动物园主任李文斌介绍说,常见的不文明行为除了拔毛以外,还有私自投喂食物、携带宠物、宠物放生、敲玻璃等,这些都会对动物健康和安全产生不利影响,"比如携带宠物狗入园,宠物狗可能携带细菌、病毒,威胁大熊猫等动物的安全。"这里我们也呼吁大家,要文明游园、善待动物。"

原标题:可恨!扬州动物园孔雀遭游客拔成“公鸡”,园方已加强管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