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 | 老妈爱奔放娇艳 儿子感觉很不适
04-29 08:52:37 来源:张娓

倾诉

从素雅到娇艳

邓哲(32岁,职员)

首先申明我不是一个爱吐槽的人,老实说吐槽自己的老妈,我是有心理压力的。但不说出来,憋在心里,我很难受,看老妈更是各种不顺眼,两个人相处越来越困难。

我妈曾经是深受学生喜欢的老师,是非常优雅的女性。两年前就像变了一个人,越来越奔放甚至疯狂。以前她的衣着素雅,长期素颜,顶多化点淡妆。如今很妖艳爱穿红着绿,多艳丽多时尚的衣服都敢往身上穿,每天都要化妆,眼影睫毛腮红唇彩一样不落下,还总往美容院和发廊跑,说要留住青春,老得慢一点。

更恐怖的变化是说话做事不拘小节,从小到大几十年我从没听她说过粗话,现在她居然说起粗话来了,还是网络粗话。有一天我还惊愕地发现她躲在卫生间抽烟。她还越来越痴迷廉价旅游,旅游照几乎都是各种恶俗摆拍。

老妈还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对老爸越来越冷漠。他们之前也不算恩爱夫妻,但我感觉两人至少还和谐,如今老妈越来越爱往外跑,就是没出门旅游,也要去找她的老姐妹玩,基本不管老爸。老爸性格内向,总宅在家里,现在就像被老妈遗弃了一样,天天与电视机为伴,人老得很快。

我喜欢以前那个老妈,温润而优雅,实在是弄不明白,她为何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

对话

你为何不能接受老妈的变化?

张娓:你不能接受老妈的变化?

邓哲:没办法接受。

张娓:你觉得自己有过类似的变化吗?

邓哲:有过,青春期逆反那几年。

张娓:可否把老妈的变化也理解为一种逆反?

邓哲:怎么可能,她快60岁了,一切都应该早已定型。

张娓:人生没有应该一说,有人在青春期逆反,有人在更年期逆反,有人在晚年逆反,本质上都是生命能量的激情释放,也是对生命另一种可能的探索。

邓哲:老房子着火太可怕了,她为什么不在年轻时去逆反?

张娓:有主客观原因,可能年轻时被压抑了。

邓哲:就只能看着她这样疯下去吗?

张娓:你为何不能接受老妈的变化?这可能是最值得你思考的问题,也是对你的成长最有价值和意义的问题。

手记

爱是深深的理解与尊重

4月26日下午,我和邓哲在渝北一家茶楼见面。他穿中规中矩的浅色衬衫深色西裤,皮鞋擦得很干净。我忍不住为他点赞。他笑笑说,想想都是小时候老妈教得好。

我说能够感受到你对妈妈深深的爱与感激。邓哲摇摇头说,可惜她变了,变得越来越离谱,越来越陌生。我说无论怎么变,她仍然是你妈妈,我相信她对你的爱不会变。邓哲叹息说,我不这样认为,她如果爱我,就会考虑我的感受,明知道我不喜欢她这样还偏要这样。

我问,那你考虑过妈妈的感受吗?这种变法是在表达她内心的什么想法?邓哲愣了一下说,不知道,她都这个年纪了,还会想什么?无非就是等着抱孙子。我说,想想妈妈大半辈子也够辛苦,年轻时生你养你,忙到退休还要给你带孩子。她想自由自在好好放松有什么不对?

邓哲说我知道老妈很辛苦,她好好休息好好放松都是应该的。但她为什么要如此不合时宜发疯做让人鄙视的恶俗大妈?我说,为什么不反省一下,你给妈妈贴不合时宜发疯、让人鄙视、恶俗这些负面标签是不是一种偏见和控制?妈妈大半辈子做传统意义的好女人,现在想任性做自己,即使这个不符合传统的审美,不被自己的儿子喜欢,又有什么不可以?

邓哲皱着眉头说,你没看到网上那些讥讽指责大妈们的文章吗?我说看过一些,生活中也见识一些大妈缺乏基本社会公德,但如今网络语境对中老年大妈极尽刻薄的嘲讽和指责同样是一出丑剧。每个人都必须面对害怕老去又在日益变老的冲突。如何面对这种冲突?如何不压抑自己也不妨碍伤害他人,值得每个人思考。

邓哲沉默了好大一会说,我没从这个角度思考过,回去慢慢消化。我说好,永远记住,爱是深深的理解与尊重。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