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癌症是这样被你“吃”进去的!管住嘴,别等患癌再后悔
04-29 08:24:37 来源:生活报

生活报消息,

想长寿

“2分天注定,8分靠自己”

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研究发现,如果一些不良生活习惯维持10年,那你就会成为“癌症候选人”,因为在这10年中,癌细胞不仅产生,而且会发展壮大,最终“攻城掠地”,侵犯身体其他器官。

因此,说“癌从口入”,也不夸张,因为,这些饮食习惯,让你很危险。从现在开始改起来,还不算晚。

这6个坏习惯,现在改!

坏习惯一:常吃太烫食物

常吃太烫食物:增加食道癌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曾发布报告,警告饮用65℃以上的热饮,可能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风险。

这是因为吃得太烫会灼伤食管黏膜,不断刺激就会引起食管粘膜增生、变异,增加癌变风险。

解决方案:

日常饮食不要吃比自己体温高的食物,刚出锅的饭菜先放置一段时间,感觉不烫嘴时再食用。

坏习惯二:常吃腌制食物

常吃腌制食品:增加胃癌风险

偶尔吃腌制食品调味没关系,但习经常吃腌制食品就需要调整习惯了。因为腌制食品含盐量高,而高盐是导致胃癌的第一杀手。

摄入过量的盐分后,食盐的高渗透压会对胃黏膜造成直接影响。我国东北地区、西北地区及沿海地区,是胃癌的高发地区,这些地区的人更喜欢吃腌制的食物,还有海产品。

解决方案:

少吃腌菜、腌肉等,成年人每人每日摄入盐不超过6g,大概是一啤酒瓶盖的量。

坏习惯三:偏食肉类、油炸食品

常吃肉类、烧烤油炸:增加肠癌风险

少粗粮,少蔬菜,肉类多,油炸多的饮食方式,会让膳食纤维摄入不足,加上运动少,会导致肠胃蠕动速度减缓,容易引发便秘

同时多吃高脂肪食物还会增加肠道内胆汁酸的分泌,对肠道黏膜形成刺激和损害。久而久之,就会增加肠癌风险。

解决方案:

餐餐有蔬菜,每天摄入300-500g蔬菜,深色蔬菜应占1/2。

天天吃水果,每天摄入200-350g的新鲜水果,果汁不能代替鲜果。

粗粮最好占主食的1/3,如黑米、高粱、燕麦、红豆、黄豆、红薯、山药等。

尽量保持每周3次30分钟以上运动,可使容易癌变的肠道息肉减少。

坏习惯四:吃了发霉食品

吃发霉食物:增加肝癌风险

日常生活中,有一种开水都煮不死的致癌物,需要格外注意。它很容易存在于各种农作物中,尤其是油料作物,比如花生、芝麻、玉米、坚果、油、奶等食物中。

多种研究表明,黄曲霉毒素是最强的化学致癌物之一,在诱发肝癌的能力上,它比已知的二甲基亚硝胺致癌性强约75倍。

解决方案:

预防黄曲霉素毒害的最有效方法是不吃腐烂、霉变食物。尤其是花生、核桃、瓜子等坚果类,以及红薯、甘蔗等。

改掉“囤货”的习惯,最好买小包装的。一旦霉变了,整包整袋都毁了,这对吃货来说可是灾难……

坏习惯五:爱吃高热量食物

常吃高热量食物:增加胰腺癌风险

胰腺癌与高脂肪、高蛋白、高糖食物吃得过多密切相关。此外,暴饮暴食会增加胰腺负担,容易引发急性胰腺炎,治疗不佳则会转为慢性,也会增加胰腺癌风险。

解决方案:

少喝含糖饮料,少吃高脂肪、高蛋白食品,少用煎、炸、烤烹饪方式,忌暴饮暴食。

每人每天烹调用油量不超过25-30克。

坏习惯六:酗酒

常酗酒:增加肝癌风险

喝酒伤肝,长期大量饮酒容易导致酒精性肝病,初期通常表现为脂肪肝,进而可发展为酒精性肝炎、肝纤维化和肝硬化,进一步可能发展为肝癌。

解决方案:

饮酒一定要适度。如果喝酒,要做到不空腹喝酒,不几种酒混着喝。

最好的医生是自己!

做到5个字,让癌症离你更远!

吃·每天吃有色蔬菜

预防肿瘤,每天食用的蔬菜一半以上应为有色蔬菜,其中绿叶蔬菜、红黄色蔬菜,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热量很低可适当多吃

另外,防癌还可适当吃些“保健菜”,如蘑菇(特别是香菇)、木耳、芦笋、花椰菜等。

动·步行最好最简单

最好的运动就是步行,最简单的运动也是步行,可长可短,可快可慢,但是有一个最重要条件就是空气要好。

有氧运动建议每周4~5次,每次持续20~30分钟。

戒·烟一定戒、酒要少喝

尼古丁只要7.5秒就可到达大脑,使血管和支气管内膜受损,致癌因素乘虚而入。可以允许喝一点发酵原酒,如葡萄酒、啤酒1杯而已,其他酒尽量不喝。

情·心情好,可“杀癌”

如果情绪低落会使自然杀伤癌细胞的威力下降20%以上。对于那些内向、心理失衡、情绪抑郁、有精神创伤史的人的癌性格人(多数是混合型性格),建议多参加室外活动,调整不良情绪。

查·定期进行防癌体检

一般来说,有针对性的防癌体检有利于早期癌发现,尤其是中老年人、吸烟者、经常酗酒、血亲中有患癌者、有肝炎等高危人群,要定期做防癌体检。

原标题:癌症是这样被你“吃”进去的!管住嘴,别等患癌再后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