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涉险过关的美大法官卡瓦诺:被听证会逼哭的完美履历候选人
09-29 10:30:1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美联社9月28日报道称,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当地时间周五以11票对10票,通过对卷入性侵风波的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卡瓦诺的提名。参议院最快将于下周作出全体表决。

就卡瓦诺面临的性侵指控,美国总统特朗普等多位政界人士相继发言,对卡瓦诺予以支持。在27日的美国加州心理学教授福特指控卡瓦诺性侵的听证会结束后,特朗普随即在推特上发文力挺卡瓦诺:“卡瓦诺法官向美国人展示了我提名他的确切原因。他的证词有力、诚实、吸引人。”

大批示威者在最高法院外高举标语反对卡瓦诺。图自美联社

卡瓦诺被指控性侵 提名引起巨大争议

9月以来,包括大学女教授克里斯汀·福特在内的多名女性实名指控卡瓦诺曾在高中或大学期间对她们实施性侵。在各方压力下,卡瓦诺破天荒地以大法官提名人身份接受电视台采访,试图洗清指控。而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也推迟投票,召开听证会调查性侵指控。

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27日召开了一场万人空巷的听证会。接受听证的主角之一是大学女教授克里斯汀·福特,另一位是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法官布雷特·卡瓦诺。

6.jpg

克里斯汀·福特,图自CNN

30多年前,这两人分别在华盛顿附近两所高中就读。但在听证会上,卡瓦诺的身份是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而福特则自称是曾经遭受卡瓦诺“性侵”的受害者。

在听证会上,福特和卡瓦诺先后接受质询。福特说,卡瓦诺上高中时曾在一个聚会期间将她推入卧室,压倒在床上。但卡瓦诺誓言“自己绝对无辜”,“从来没有性侵过谁——高中没有,大学没有,一辈子都没有”。卡瓦诺不否认福特可能遭到过侵犯,但称她一定是认错了人。“我的家人,我的名声,全都因为这些突然而来的不实指控而被彻底摧毁。”卡瓦诺情绪激动并多次哽咽地对民主党人说,“你们可以在表决时击败我,但你们永远不可能让我退出。永远不会。”

5.jpg

卡瓦诺在自我辩护中多次哽咽,图自CNN

听证会上火药味十足。共和党议员指责民主党以此案为借口试图抹黑卡瓦诺;而民主党议员则指责共和党偏袒卡瓦诺,故意轻视性侵指控。在听证会后,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宣布将于28日就卡瓦诺提名问题投票,并争取于下周举行参议院全体投票,以尽快批准卡瓦诺进入最高法院。

从拥有完美履历的候选人到被多方质疑

卡瓦诺现年53岁,从简历上看可以说是大法官的完美人选。他家境优越,母亲是法官,这使得他不仅从小就对法律事务耳濡目染,并有机会到华盛顿精英子弟汇聚的乔治敦预科学校就读高中。

高中毕业后,卡瓦诺顺利进入耶鲁大学,以优秀的成绩本科毕业后又在耶鲁法学院继续深造,于1990年取得法学博士学位。

卡瓦诺曾先后担任多位知名联邦法官和司法界高官的助理,其中包括已经退休的最高法院大法官肯尼迪。而卡瓦诺这次被提名接替的正是肯尼迪原本的位子。在小布什担任总统期间,他曾担任过白宫秘书。

然而,卡瓦诺的名字在华盛顿广为人知的原因却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有关。卡瓦诺参与了当年对克林顿性丑闻的调查并且表现积极,令不少当时参与案件的人印象深刻。

长期浸淫于华盛顿政治圈的卡瓦诺在保守派中拥有丰富人脉,其中不乏在特朗普面前说得上话的重量级人物,这为卡瓦诺在众多大法官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得提名埋下伏笔。

特朗普和卡瓦诺一家。图自《华盛顿邮报》

卡瓦诺在长期担任律师和法官期间,参与了大量案件的诉讼或审判,显示出明显的保守倾向。有美国媒体评论说,卡瓦诺要比刚退休的温和保守派肯尼迪大法官“保守不少”。根据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一项研究,卡瓦诺比历任大法官中66%的人更保守。

特朗普曾经表示,希望他提名的大法官能够任职超过45年,保守派最关心的是候选人能否在如此长的时间内坚持保守理念。而纵观卡瓦诺经历,似乎保守派并不需要为此担心,因为卡瓦诺成为了最完美的人选。

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对卡瓦诺的提名投票原本定于9月20日举行,但随着性侵丑闻被曝光后,民主党参议员和部分共和党参议员要求推迟投票。

美国总统特朗普9月26日表示,若卡瓦诺性侵的证据令人信服,他不排除撤回这项提名。但特朗普形容卡瓦诺是位“杰出的绅士”,并说他人对这位保守派人选做出“不实”指控。

美大法官提名人能否获参院通过?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28日的投票和27日的作证一样具有戏剧性。上午,在司法委员会以投票来决定是否对卡瓦诺的提名进行投票时,民主党参议员表示激烈反对,两人在投票时沉默以示抗议,最后有四名民主党参议员在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参议员查克⋅格拉斯利发言支持卡瓦诺时离开会场。由于共和党占多数,该委员会在下午依然以11票对10票的结果通过了对卡瓦诺的提名,提交到参议院全院。

4.jpg

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投票现场。图自CNN

目前,参议院中共和党占多数席位,共51票,民主党占49票。按照相关规则,共和党最多只能丢一票,在势均力敌的情况下由副总统彭斯投下关键一票。目前,除了弗莱克,被视为“摇摆票”的共和党参议员还有苏珊⋅柯林斯和莉萨⋅穆尔科斯基,她二人都表态支持将投票推迟一周以便让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对卡瓦诺进行调查。

除了共和党有“摇摆票”,民主党也并非铁板一块。在面临再次竞选压力的民主党参议员中,约恩⋅特斯特和乔⋅唐纳利已表态反对卡瓦诺,乔⋅曼钦和海迪⋅海特坎普则还未最后决定。

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当晚发表声明称,将要求政府指示FBI对卡瓦诺进行补充背景调查,该调查将仅限于“针对被提名人的可信的指控”,且必须在一周内完成。据白宫发布的特朗普声明,他已下令FBI进行补充背景调查,以更新卡瓦诺的档案。

对此,卡瓦诺发表声明称,他已接受过FBI的询问,也已经与参议院进行过许多直接的“背景”调查,昨天还在宣誓情况下回答了参议员及其律师的提问。他说,我已经做了他们要求的每件事,并将继续予以合作。福特的律师德布拉⋅卡茨则称,由FBI进行彻底调查对查清所有相关事实非常关键,但她认为不应该对相关调查人为设置范围和时间限制。

虽然最终FBI调查结果究竟如何及参议院能否顺利进行对卡瓦诺的投票仍具不确定性,但特朗普28日一如继往地表示了对卡瓦诺的支持,称从未考虑换人。卡瓦诺此前也表示,自己绝不会屈服退出。

来源:新华网、环球网、观察者网、CNN网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