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杀害江姐的军统特务,因没有得到特赦,竟在监狱内活活“气死”
09-29 09:44:24 来源:上游新闻

小说《红岩》中杀害江姐等革命志士的大反派徐鹏飞,很多人并不陌生,徐鹏飞的原型是军统特务徐远举。

1949年被捕后,徐远举在战犯管理所中概括他的前半生:“我为蒋介石做了18年的特务,竭尽忠智,为非作歹,罄竹难书。”不过,关于他的后半生,包括意外死亡的原因,却很少有人知道。

红人

641.jpg

徐远举

徐远举1914年出生于湖北省大冶县(今大冶市),1929年,15岁的徐远举进入黄埔军校,成了第七期学员,毕业后分配到陈诚的部队,任副连长,在江西参加过围剿红军。不过,徐远举的野心并不仅限于此。

1932年,他从军队脱身,加入国民党力行社特务处——军统的前身,直接受戴笠领导。刚工作的徐远举得一绰号“徐猛子”——他太傲,开口闭口不离戴老板(戴笠),其他人都不在他眼里,说话很冲。当时军统局很多人视其为“瘟神”避而远之。有人回忆当时的徐远举:一双鹞眼,鹰钩鼻,皮笑肉不笑的面孔,一个狂徒与怪人。当时,徐远举才21岁。

1945年底,31岁的徐远举升任国民党第一战区长官部调查室少将主任,管理山西、陕西、河南、河北、察哈尔、山东6省及北平、天津两市的军统特务机构。他的特务事业,今人用“十宗罪”形容:捣毁《新华日报》,破坏《挺进报》和重庆中共地下组织,屠杀杨虎城等一批政治犯……而对于国民党的特务而言,这些绝对是可以炫耀的资本。

1948年,徐远举获得云麾勋章,保密局为奖励徐远举,专门设立了一个西南特区,委任徐远举为区长。徐远举的权势达到他一生的最高峰,当时国民党情报界称他为“半壁江山,西南红人”,但是,仅仅一年后,随着解放大军的势如破竹,徐远举四处逃窜。先逃到成都,继又逃到昆明,就在他本想再逃去台湾时,点实在太背,赶上了“云南王”卢汉的起义。1949年12月9日,他被擒获。

新生

1951年,徐远举作为战犯从云南押送到重庆,被关在西南区公安部战犯管理所。

富有讽刺意味的是,徐远举的拘押地正是白公馆——他曾经关押和屠杀革命者的地方。

徐远举一直认为自己血债太多,最后是要被杀头的。但是,他怕死。

他还揣测共产党一定会在“11·27”大屠杀一周年纪念时公审镇压他,惶恐不安,凑巧那天晚上,他要录口供,结果他认为是临刑交待,在签名、盖指纹时,双手止不住发抖。此后几日,徐远举夜不能寐。所里知道情况后,给他指明出路——罪恶虽大,但立功的机会也多,他这才松口气。

此后,徐远举就像变了一人。他开始学习毛泽东的著作,对自己所为痛恨不已。

1956年初,徐远举被送往北京战犯管理所。得知要走的消息,徐远举“高兴得像小孩子一样”。当时战犯们的心态是:北京是中央所在地,能去那里改造,说明政府重视,等于迈向新生的第一步。

猝死

经过改造,徐远举认识到自己罪行的严重,他向公安部门表示,对自己的问题“决不保留,老老实实交代”。在庆祝建国10周年时,杜聿明、宋希濂等33名战犯被特赦,徐远举也盼望着有朝一日能被释放,但一直没有轮到他。

“文革”爆发后,停止了对在押战犯的特赦,已特赦的有的也被重新关进监狱,徐远举绝望了。1973年冬,徐远举在劳动期间因工作不合格而受到批评,脾气暴躁的徐远举情绪激动大吵大闹,当晚又用冷水冲澡,本来他就患有高血压,结果刚走出卫生间就晕倒,后经医院抢救,终因脑血管破裂不治而亡。

旧居

0101.jpg

修缮前的徐远举公馆

在渝中区李子坝半山腰上嘉陵新村有一栋石房子,它是徐远举的旧居,今年6月,徐远举公馆旧址已完成修缮。

徐远举公馆是一栋中西式石木结构建筑,硬山坡屋顶,机制瓦屋面,设有老虎窗,阁楼为机要室,底楼为客室和卧室,该建筑为徐远举的住处和秘密办公地。徐远举公馆在1987年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中确定为文物点,2008年市政府公布为近现代优秀建筑。

上游新闻综合自人民文摘、山西新闻网、上游新闻·慢新闻重庆晚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