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纪委披露山西“小四毛”涉黑案细节 :公检法司人员和律师交织的腐败窝案
09-28 13:48:05 来源: 上游新闻

9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同时发布了题为《一起涉黑案件竟然牵出90余名公职人员:谁在充当他的“保护伞”》的调查,对外披露了山西“小四毛”涉黑案件。此前的9月13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 )曾对此案做过详细报道。

“小四毛”本名任爱军,2018年2月,山西省公安厅发布通报,太原警方再次成功打掉以任爱军为首的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早在2003年,任爱军就曾以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绑架罪等罪名被判处无期徒刑。然而,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任爱军经多次减刑于2013年6月刑满释放。在任爱军等人钱色利诱和黑恶势力威胁下,监狱管理系统有的民警主动为任爱军在监狱内开单间、设小灶,给其玩电脑、用手机提供便利,并纵容其与外界联系减刑事宜。

中纪委披露,“小四毛”涉黑案是一起监狱、法院、检察、公安系统人员和“黑”律师交织的司法腐败窝案。

据上游新闻记者此前调查,“黑”律师即山西佳镜律师事务所主任郝建华(女),其为“小四毛”减刑案经手律师,与“小四毛”以及其他涉案官员关系密切。9月12日,郝建华因严重违法问题被山西省纪委监委进行监察调查,并移送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之所以“小四毛”能多次违规违法减刑,是当地“圈子文化”“打招呼文化”盛行所致,并举例指出,山西省监狱管理系统从省局领导到监区领导,基本都由系统内部产生,他们以老乡、同学等关系为纽带结成圈子,相互依托,在任爱军违规违法减刑议案上,“无原则打招呼、无原则承诺,以能为人办事为荣,自以为没有权力寻租,实际上却被任爱军等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使减刑屡屡轻而易举得逞”,“曾经的坚持原则,让步于打招呼请托,导致发生滥用职权的行为”。

其中,时任山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伟多次主动给下面的监狱打招呼,有时甚至催促监狱尽快给“小四毛”办理减刑材料。

文章透露,今年2月任爱军被查后,山西省委政法委随即组织调查,公安、检察、法院、监狱各部门也开展自查自纠,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曾批示“乘胜彻查,办成铁案。”

据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山西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同时用力,同向发力。今年1至8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11510起,同比增长281%;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81件,处理11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3人,移送司法机关46人。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杨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