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 | 陷入怪圈之后 要改变自己勇敢跳出来
09-27 20:15:15 来源:张娓

有一个集体游戏叫谁能靠岸。 游戏内容是在一个空房间里,每个人戴着眼罩,不能说话,像又盲又聋哑的人一样伸出双手向任意方向走,只要任何一只手碰到墙壁,就算是靠岸,是游戏的胜出者。如果一个人在碰到墙壁之前,碰到另外一个人,他就要排在这个人身后,把手搭在这个人肩上。他们会连成一个队列。其他碰到这个队列的人,依次排到队尾。这个队列会越来越长,由队首的人带领。队首的人一旦手碰到墙壁,整队的人都靠岸了,都算是游戏的胜出者。

QQ截图20180927103403.png

大多数情况下,一些人走着走着,直接靠岸了,从游戏中胜出。那些因为碰到他人而连成一列的人,大多数走着走着,也靠岸成功完成了游戏。然而,有一些人,走着走着就会陷入非常诡异的情境:队首的人搭上了队尾的肩膀,连成一个圈。这个圈不停地转,不停地转……陷入一个怪圈循环,永远触碰不到墙壁,永远上不了岸,成了游戏的终极失败者。

那些取下眼罩的人都看见他们在白费力气,但身在圈子里的戴着眼罩的人并不知道,他们仍然一圈一圈地走,顶多只是猜疑,我前面的人走了那么久,为什么他靠不了岸?

QQ截图20180927103250.png

仔细想想,身陷恶性循环,永远靠不了岸的这些人,他们有错吗?没有,他们完全遵守游戏规则,从个体而言,他们每个人都没有错,但他们形成一个系统,就陷入了恶性循环。

这种奇怪诡异的情景也常常出现在家庭中。夫妻、母女、父子,把他们从关系中单独拉出来,都是正常的、理性的,友善的,没有任何问题,当情感或者血缘把他们联系在一起形成一个系统时,他们就会出现很多问题,让关系极为糟糕。

每当他们问我,我没有做错什么,为什么我的家庭会这样令人痛苦?我就会给他们讲述这个游戏,明白即便任何人都没有错,作为系统仍然可能出现问题,把每个人带入绝望的境地。如此,至少不再互相抱怨,稍稍心平气和些,接受而不是抗拒问题。然后,不再奢望改变他人,而是改变自己,认为自己没有错而愿意为系统而做改变,非常不容易也非常值得敬佩。愿意改变的,主动勇敢跳出恶性循环的圈,终止恶性循环,给系统带来新的可能。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