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A股女强人的是与非:90后上位难,70高龄退休难,百亿身家还债难……
09-28 09:21: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消息,“浙江女首富陷危机”近日登上了热搜榜单前三名——新光圆成女董事长周晓光控制下的新光控股(新光圆成控股股东)有两只债券出现违约,涉及金额30亿元,由此引发市场对A股上市公司女董事长的热议。

目前A股3500余家上市公司中,女董事长有192人,属于“稀缺资源”。

在这192位女董事长中,“90后”的妙龄少女有之,70高龄的古稀老者亦有之;济世爱人的有之,良心泯灭的亦有之。

最“网红”的女董事长

虽然上了热搜,但周晓光的网红能量较之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仍略逊一筹。

在女董事长当中,董明珠是当之无愧的最红“网红”,若论媒体曝光率,就算是一些当红的影视明星,也不一定比得过她。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 上证报记者史丽摄

作为“霸道女总裁”的代表,董明珠以性格直脾气爆、敢做敢为、倔强强硬等鲜明的个性,吸引了无数人的关注,成为格力品牌的最强代言人。

董明珠毫不避讳她成为网红的话题。

9月20日,董明珠现身上海,在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上,她总结成为“网红”主要是三个因素:“第一个是格力做手机引起的;第二是拒绝资本运作伤害制造业;第三是给格力员工造房子,每个员工分两房一厅。”

事实上,董明珠成为“网红”,还有更多因素。除了造手机外,她还在造车、做芯片等;除拒绝“野蛮人”外,她还直接骂竞争对手是“小偷”;除给员工造房子外,她和雷军还有一份10亿元的赌约……

如此种种,但董明珠成为“网红”的最大原因,事实上还在于她身后年营收达1500亿元的格力电器未来转型是否成功,牵动着每个人的神经。

步森股份的女董事长赵春霞也是女董事长中的“网红”。这位1986年出生的女博士,喜欢在花椒直播上与投资者交流,回答网友提问。

步森股份董事长赵春霞 图片来源:网络

不过,目前的赵春霞却陷入了双重危局:一方面,其作为创始人的P2P网贷平台爱投资遭遇30亿元的逾期风险;另一方面,其持有的步森股份股票因质押面临跌破平仓线的风险。

最年轻的女董事长

目前,A股所有女董事长当中只有唯一一位“90后”女董事长——*ST云网的现任董事长陆湘苓。

今年3月2日,*ST云网举行换届选举,现年25岁的陆湘苓被选为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三年,成为上市公司中最年轻的女性董事长。

资料显示,陆湘苓是湖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本科学历。2017年至今任岳阳市中湘实业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

据介绍,陆湘苓还在北京读研究生,当选董事长之后也没常在公司上班。“(陆湘苓)很年轻,很优秀,还是个美女。”*ST云网原董事长孟凯曾对外透露。

事出蹊跷必有怪。近三年来,*ST云网陷于股权纷争,原实控人、董事长孟凯持有的公司大部分股份,因巨额债务一度申请拍卖,其后又不断演绎出其他纷争,公司治理问题突出。

然而,陆湘苓担任董事长4个月后,*ST云网又迎来新的实控人。今年7月13日,孟凯名下的1.82亿股无限售流通股股份过户至上海臻禧名下,上海臻禧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其实控人陈继成为了*ST云网的实控人。

如此看来,不知这位A股上市公司最年轻的女董事长还能当多久?

最年长的女董事长

如果不是一场突如其来的股权纷争,华平股份董事长刘焱已经在颐养天年,也不会成为A股中最年长的女董事长。

华平股份董事长刘焱 图片来源:华平股份官网

1942年出生的刘焱,今年已是76岁高龄。今年初,刘焱原本已经递交了辞职申请,却在10来天后又提出撤回辞职申请,继续履职。

发生如此纠结的一幕,缘于华平股份背后的控制权之争。

据华平股份公告,2017年12月13日,作为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焱和她的两个女儿刘晓丹、刘海兰将其持有的华平股份13.52%股份协议转让给智汇科技,另将4.77%的表决权委托给智汇科技,智汇科技将成为公司新的实控人。

今年1月17日,上述协议转让股份完成过户。刘焱按照既定计划,申请辞去其担任的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职务。同时,多名董事、监事也提出辞职,准备给新实控人让位。

不过,变数横生。公司第二大股东、董事熊模昌半路杀出,向公司递交了增加临时股东大会提案的通知函。华平股份随后公告称,公司存在控制权不稳定的风险。

1月30日,华平股份再发布公告,刘焱等多位高管向公司提出撤回辞职申请,并继续担任公司董事、监事职务,履行相应职责。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决定取消原定于2月2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

华平股份控制权的争夺,引发了一系列新的矛盾。此前的下家智汇科技,在支付一半费用以后又不愿再接盘,并要求刘焱等人按照年化10%利息,将已支付的4亿元转让款还给智汇科技,智汇科技将退回受让的股份。目前,智汇科技所持公司股票已全部被司法冻结。

年逾古稀之年,遇到这样的糟心事,刘焱此刻的心境又有谁能知晓呢?

最具爱心的女董事长

9月13日,作为中国公益慈善领域中的最高政府奖项,第十届中华慈善奖在京揭晓,香江集团总裁、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主席、香江控股董事长翟美卿继2005年后再获殊荣,成为本次授予的28位“慈善楷模”中唯一的A股上市公司女董事长。

香江控股董事长翟美卿 图片来源:香江控股官网

1992年,即翟美卿创业后的第三年,她就开始投身慈善事业。在慈善方面,她从来都很舍得。

2017年10月,为表彰翟美卿在慈善事业上的贡献,卡内基基金会将当年的卡内基慈善奖授予了翟美卿,翟美卿因此成为全球首位获得全球慈善界至高荣誉的华人女性,与盖茨家族、洛克菲勒家族、索罗斯、CNN创办人泰德·特纳、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印度塔塔家族、稻盛和夫等诸多名人或家族比肩。

不久前,翟美卿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28年来,她和她的香江控股及香江集团、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一直资助贫困地区的教育、医疗以及妇女儿童慈善事业,至今已累计捐建了300多所学校、建立了超过1550家爱心图书室、为超过200万名学生送去图书、为2000多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做复明手术、为近700名优秀大学生发放奖学金、为300名单身母亲建设安居房等,直接受益人群已达300多万人次,累计为各项公益慈善事业捐款10多亿元。

若要论谁是捐赠最多的女董事长,东方园林创始人、董事长何巧女或有一争。

2017年10月,何巧女在摩纳哥举办的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会议上宣布捐出15亿美元(当时折合约95亿元人民币),用于野生动物保护事业。

东方园林创始人、董事长何巧女 图片来源:东方园林官网

在此之前,她还宣布过其他数额不等的捐赠数目,但主要以东方园林股票的方式。据《何巧女的捐赠清单》一文统计,近几年,何巧女的承诺捐赠已超过180亿元。

“承诺捐赠和捐赠,这是完全的两回事。承诺捐赠有一个非常科学的规划,我们基金会也正在策划当中。”何巧女成立的巧女基金会负责人此前回应媒体关于上述15亿美元捐赠的追问时称。待“承诺捐赠”落地之时,何巧女无疑将成为A股最具爱心的女董事长。

不过,最近何巧女却有点想要“改行”。9月4日,在央行、全国工商联组织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上,何巧女对央行行长易纲说:“现在民营企业太难了,如果易行长给我批准一个银行,我一定拯救那些企业于血泊之中,一个一个地救。”

最“黑心”的女董事长

拥有亿万身家,不思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也罢,却昧着良心挣黑心钱的,当属ST长生的女董事长高俊芳。

网传高俊芳被拘照

不久前,“长春长生疫苗事件”刺痛着国人的心。7月29日,在高俊芳被拘留后数日,吉林长春新区公安披露消息称,因涉嫌生产、销售劣药罪,对长生董事长高俊芳等18人提请批捕。

这位被称为“疫苗女王”的高俊芳,在“长春长生疫苗事件”曝光前夜,身家高达67亿元。

赚取高额的利润,却忘了最基本的社会道德良知底线。目前,ST长生处于停牌状态,此前公司股价从高位直线跌落,市值蒸发近90%,数万投资者血本无归。

最富有的女董事长

尽管翟美卿和何巧女都是身家百亿元之上,又具有爱心乐捐好施,但她们并不一定是A股中最富有的女董事长。

现年48岁的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白手起家,持股市值傲视所有其他A股女董事长,成为最富有的A股女董事长。

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

根据蓝思科技2018年半年报,蓝思科技(香港)有限公司和长沙群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位列公司股东榜前两位,合计持有蓝思科技82.15%的股份。其中,蓝思科技(香港)有限公司的背后正是周群飞,长沙群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则是周群飞、郑俊龙夫妇持股近99.70%的控股企业。

按照9月27日蓝思科技收盘价计算,周群飞夫妻二人持有的市值超过300亿元。从一个打工妹到“触屏女王”,周群飞书写了一段创业传奇。

2015年,蓝思科技登陆创业板,市值最高时突破1000亿元,周群飞当时的账面身家超过800亿元,成为中国女首富。尽管随着公司股价的下跌,周群飞失去了女首富的宝座,但依然是A股中身家最富的女董事长。

最会盖房子的女董事长

在所有近200名A股女董事长之中,所处行业最多的房地产行业,共出了10位女董事长,包括卧龙地产董事长陈嫣妮、浙江广厦董事长张霞、迪马股份董事长罗韶颖、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张江高科董事长刘樱、新湖中宝董事长林俊波、金融街董事长高靓、华业资本董事长徐红、香江控股董事长翟美卿、新光圆成董事长周晓光等。

作为国内房地产企业的头部公司之一,保利地产自然是上述企业中最大的房企,公司董事长宋广菊自然成为“最会盖房子的女董事长”。

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 图片来源:保利地产官网

当前,宋广菊正带领保利地产进行新一轮的升级。9月12日,保利地产公告拟正式更名为“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就在宋广菊带领保利冲刺新目标的时候,另一家A股上市房企的女董事长周晓光却陷入了债务危机。

新光圆成董事长周晓光

9月26日,新光圆成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新光控股的两只债券“15新光01”和“17新光控股CP001”出现违约,涉及金额仅本金就有30亿元。

周晓光曾经被称为“最励志的女企业家”,从摆摊卖绣花开始,开饰品厂,成了义乌第一个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民营企业家。在2017年胡润百富榜中,周晓光夫妇以330亿元的身价居于65位,2018年,她是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的前26名,成为浙江女首富。周晓光眼下的困局,不禁令人唏嘘。


原标题:A股女强人的是与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