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谈婚论嫁男友嫌她父母没到齐,见家长到底有哪些礼数?
09-28 09:41:23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最近,26岁的孙文文正在和男友小钱商量结婚的事,没想到却因为见家长而闹得不愉快,原来男友嫌弃自己父母来渝时,作为接待的孙文文的父母却没到齐,小钱觉得孙文文一家也太不重视结婚的事了。 

男友的吐槽:

你来我家 一屋子亲戚迎接 

我来你家 你父母就有事

小钱今年26岁,比孙文文大5个月,两人是此前在重庆文理学院念书时认识的,同校不同系的大学同学。从学校毕业后,小钱就留在了重庆,目前在渝北郑家院子轨道站附近的一家互联网食品公司上班。

小钱告诉记者,他去年年底向孙文文求婚,孙文文也答应了,所以今年春节孙文文就跟着他一同回到了河北邯郸市老家一起过年。家里人对孙文文特别热情,家里的亲戚都到齐了,在小钱家几天,小钱的父母对孙文文特别好,妈妈每天都亲自下厨为准儿媳做饭,而父亲更是因为孙文文说了一句邻居家狗早上叫,吵着她睡觉,还亲自找邻居理论。临走的时候,小钱妈妈还特意给孙文文包了1万零1的红包,意思是万里挑一。 

回到重庆后,趁着五一,孙文文也带着小钱去见自己父母,可这次只见到了孙爸爸,孙文文告诉自己,妈妈工作要在上海出差,前天刚刚才走。大家在时代天街D馆找了家餐馆吃了顿便饭就散了。“我还问她,是不是她爸对我不满意才很冷淡,她说她爸爸就是这个性格。”

9月份的时候,小钱的父母、大姨、二姨提出要到重庆来见见亲家,小钱把这件事告诉孙文文,当时孙文文还说自己来负责接待。可是9月18日等小钱父母来了,孙文文的父母依然没到齐,这次孙文文说爸爸出差了,只有她和妈妈接待。而更让小钱觉得被冷待的是,跟上次一样,小钱一家被带到时代天街的一家馆子吃了一顿饭,随后孙妈妈就再也没出现过。“我父母在重庆5天,除了那顿饭,她父母就再也没联系过我们。”孙文文家的态度,让小钱一家也觉得难以接受,临走那天,小钱妈妈还跟小钱说:“如果人家不满意你就算了,不要强求。”


她的委屈:

请假作陪还被嫌弃

父母没到齐还被吐槽

男友的这番控诉,让孙文文觉得很委屈。孙文文讲,因为孙文文父母的关系,小钱和孙文文的关系也急转直下,送走父母后,小钱和孙文文回到加州花园的家里就吵了一架,小钱甚至还说“你家是不是嫌弃我,结婚这么大事,你父母一点都不重视。”这番话气得孙文文凌晨2点打车回观音桥父母家去了。

孙文文告诉记者,小钱的家人9月18日到重庆来,收到这个信息后,她还特意跟单位请了年假来陪小钱的家人。“我们单位年假是排队休的,18号没到我,为了争取到我还特意请同事吃饭,请对方跟我调换。”请到假后,孙文文又是联系住宿,又是计划小钱父母来要带他们去哪里游玩,为此还特意打电话问了不少朋友。这事也得到了她的闺蜜程晓艺的证实:“她特意打电话来问我重庆主城一带都有哪些好吃的好玩的,说是男友父母到重庆来了,自己要好好款待。” 

说起父母不在的事,孙文文更觉得委屈,她告诉记者,两次碰巧父母都有缺席,的确是父母工作安排,而且小钱此前就见过自己父母了,她家觉得家长见面的事,只要父母一方在就行了,并没有意识到需要搞得多隆重。孙文文告诉记者,父母工作都比较忙,但妈妈上次出差没见小钱,其实妈妈还特意提前给小钱打了电话。没想到小钱还是介意。“我觉得身边的朋友都没有谁见父母很隆重,好像我们重庆没这种讲究吧。”



见家长这事 南北方差异大

随后,记者就这件事采访了几位北方来重庆工作的读者,30岁的周先生是天津人,他告诉记者,他的感受是北方的确把见家长看得更正式一些,除了父母,亲戚们也会来看看,可能小钱一家正好赶上过年,所以格外隆重,他来重庆感觉身边的朋友见家长,也就是吃个便饭就算见过了,大家理解可能不太一样。 

27岁的林小姐是石家庄人,老公是重庆人,她回忆起自己见家长的时候,也是跟着老公回家跟公公婆婆吃了一顿饭,就算见过家长了。“现在婆家的三姑六婆,其实我还认不全。”林小姐说,老公跟她回老家的时候,父母之前就打了好几道电话,到家的时候,家里的长辈们都到齐了,拉着老公问东问西。“北方更看重这些,但我觉得重庆这种直接简单,也挺好的。”

见家长这些地方要注意

记者通过都市热报公众调查平台,采访了20位55岁左右的父母,看看哪些会让你见家长时加分。

1.  服饰简单整洁

54岁的张阿姨表示,服饰打扮对第一印象很重要,女孩见男方父母,最好不要穿得太花俏性感,简单整洁最好看。男孩子见女方家长,打扮干净清爽一些更讨喜。

2.  举止不要太浮夸

55岁的陈先生表示,如果女儿的男友在见家长时夸夸其谈,会让他觉得这男生不靠谱,举止最好不要太浮夸轻佻。

3.  有礼貌很重要

几乎20位父母都表示自己更喜欢有礼貌的孩子,女孩子嘴甜一些,饭后帮着洗碗收拾会让他们更有好感,男生举止得体有礼貌更好。 

专家解读:

包容沟通才能走得更远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专家周小燕认为,南北文化存在差异,小钱和孙文文大可不必为此大动肝火,不同的生长环境,让他们对于见家长的事都有不同的看法,但既然决定要一起生活,就必然要接受对方本来的样子,相互理解包容才能走得更远。当务之急,小钱和孙文文不妨好好沟通,彼此了解对方真正的想法,才是问题的解决之道。

都市热报记者 龙玉玲

原标题:谈婚论嫁男友嫌弃我父母没到齐,见家长到底有哪些礼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