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互联网女皇”米克尔“下海”创业,下一站会不会是中国?
09-20 19:27:1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人称“互联网女皇”的玛丽·米克尔将从效力了8年的老牌VC机构凯鹏华盈(KPCB)离职,并计划于今年底同其他三位KPCB的合伙人一并离职,创立新的风投公司。米克尔称,她的新公司计划投资成熟科技初创公司,并可能会在美国之外进行投资。

u=2287693153,4013916701&fm=173&app=25&f=JPEG.jpg

互联网女皇米克尔的风投路

1959年,米克尔出生在美国中部印第安纳州,父亲做钢铁生意,母亲是家庭主妇。受父亲影响,米克尔自小对投资富有兴趣,中学时代便自学投资——在高中一次选股比赛中,她选中的股票飞速上涨,使得老师大为诧异。

米克尔拥有迪保尔大学的心理学学士学位,与康奈尔大学金融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1991年,她进入第三家工作单位摩根士丹利,担任科技分析师一职。

米克尔之所以被称为“互联网女皇”是因为她自1996年起,已经连续23年坚持发布《网络趋势报告》。1998年,美国财经杂志《巴伦周刊》第一次把她称作“互联网女皇”,此后,这个称号跟了她二十年。

2010年,米克尔辞去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的职位,成为风投公司KPCB的合伙人。从2011年开始,米克尔帮助KPCB完成了二十多笔投资。据KPCB官网显示,米克尔任职期间参与投资Airbnb、Slack、Trendyol、Pinterest等公司,已完成的投资履历表上包括中国电商巨头京东、脸书、Spotify、Twitter、Groupon等。 

成功预测到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

作为投行互联网分析师,米克尔登顶过,也跌落过。

跌落发生在互联网泡沫破灭的2000年。米克尔向投资者大力推荐的网络公司股票急剧缩水——部分公司股票缩水甚至超过80%,其中旅行订票网站Priceline.com暴跌96%——饶是如此,她依旧在评估报告上为这些公司签署“表现优良”的评价,拒绝降低评级。

同年,她主导美国最大的网络服务提供商美国在线斥资1640亿美元收购媒体公司时代华纳的并购交易。

当时米克尔自信认为,该并购将是华尔街有史以来最赚钱的并购,但时间证明那是一灾难。

经历重创,米克尔变得愈发谨慎,花更多时间思考行业可能面临的风险。

u=605353367,2274093121&fm=173&app=25&f=JPEG.jpg

2007年的《互联网趋势报告》中,米克尔预判到美国可能会在“次贷问题上存在风险,需要予以密切关注”。一年后应验。2008年,美国因次贷问题而引爆金融危机,华尔街遭受惨痛打击,美国经济也陷入严重衰退。 

看好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

事实上,米克尔很早瞄准中国互联网。

2004年,她撰写了200多页的《中国互联网报告》,预计中国互联网公司市值会在五年内就超过日本。这使得美国华尔街第一次大规模看好中国互联网经济。

2005年,她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九届《财富》全球论坛,与马云、李东升、张朝阳对谈企业家精神,也分享了硅谷创投企业的起源与投资风格。

这些年,米克尔始终能密切关注到中国互联网的飞速发展。

2017年,她在报告中提出中国互联网已进入“在线娱乐和共享出行的黄金时代”,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游戏市场,中国电商在全球各大市场中渗透率增长最快。

2018年的报告里,她认为中国在开发复杂人工智能系统方面进步神速,并引用前谷歌CEO埃里克·施密特的预测:未来5年,中国和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将并驾齐驱。那么,下海创业的“互联网女皇”的下一站会不会是中国?

u=141898419,1136543760&fm=173&app=25&f=JPEG.jpg

 

新闻链接:

《互联网趋势报告》成就的互联网女皇

尽管决定辞职,但米克尔表示,她将继续每年独立发布互联网趋势报告。

事实上,每年定期面世的《互联网趋势报告》,体现米克尔对互联网的敏锐感知与精准预判,也稳固了她“互联网女皇”的地位:

2001年互联网泡沫刚刚破灭,她预测连接和聚集是未来互联网的两大趋势;

2002年,她放言互联网广告将迎来井喷式增长,电子商务将得到快速发展;

2009年,她判断用户将主要通过移动设备来上网,传统PC将成为次要选择——一年之后,智能手机销量首次超越PC。

2010年,《财富》杂志将米克尔评为“科技行业十大最聪明人”,称其是“绝对一流的分析师,能够在宏观趋势成为焦点之前就进行准确预判。她总是收集海量数据,并整理成为诸多报告,虽然有时候会显得冗长,但总是充斥着成百万的要点”。

 

综合:虎嗅网、创事记、新浪科技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