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创业者如何深挖行业领域?前创新创业大赛评委支招:融合发展最关键
09-20 19:10:51 来源:上游新闻

9月20日,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全国总决赛在重庆顺利完赛。而接下来,先进制造、互联网、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等行业总决赛,将陆续在洛阳、杭州、广州、宁波和深圳举行。

那么,创业者应该在所处的行业关注哪些值得深挖的领域呢?

曾在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总决赛当评委的杨桂生认为,抓住“融合发展”这四个字最为关键。

W020090611485268176918.jpg

杨桂生是我国首位工程塑料博士,32岁因科研成绩卓越而被中国科学院破格提拔为研究员,后成为博士生导师。先后以课题负责人身份完成“聚烯烃工程塑料”等11项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20项省级重大科技项目,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10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100多件,培养博士研究生25名。后期在创业过程中研发的新产品填补了我国工程塑料领域的多项空白,并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杨桂生表示,自己从评委的角度看创新创业大赛,认为大赛有4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个方面是影响力大、辐射面广。”杨桂生称,比赛的范围在全国,涉及到的行业众多。“第二个方面是项目广泛、层次性较高。参赛项目涉及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生物医用材料、新能源、环保材料等众多领域。这些项目都是前沿技术、可产业化项目及市场前景较好的项目居多。”

“第三点是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大赛发展至今,已形成全面、独有、专业的双创生态系统。甚至针对新材料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融资难、负担重、抵御风险能力较低、业务模式不清晰、市场需求不足等问题,在大赛上都能找到解决方案。”杨桂生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企业进行产业对接,同时也促成了企业和市场资本的对接。

在创新创业大赛上,有创业者表示,企业会遇到不知该如何深挖行业领域的“瓶颈”。对此,杨桂生认为大赛的第四个特点恰好能解答这个问题——“创新创业,融合发展”。

杨桂生表示,大赛致力于地方产业特色,激发了创新创业的热情,促进创新成果的落地生根。“通过互动交流、路演对接、参观考察、政策宣讲等多样化活动,促进大赛平台优势与产业优势深度融合,进一步展示了地方城市形象,诠释了‘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氛围。”

对于创业者,杨桂生坦言,国家鼓励创业是一件好事,但并不是人人都能创业,这牵涉到创业者的视野、资源,甚至是精神抗压能力等多方面。“我自己也在创业,所以深有体会,创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作为年轻人,创业是需要去引导和指导的。”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