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优酷杨伟东:文娱行业泡沫化严重,内容回归正当时
09-20 16:19: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9月20日,2018年优酷秋集在杭州举行,阿里文娱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总裁、阿里音乐CEO杨伟东在开场演讲中指出,当前文娱行业由热转冷,正是聚焦用户,让好内容回归的时机。同时,优酷对外发布了未来要上档的百余部新品剧综。

 

287F29FD56C252FAB1E7C5BF3FB39D16.jpg

聚焦用户 让好内容回归

过去的四年是文化娱乐产业巨变的四年,在资本的驱动下,产量快速扩张、IP盛行、明星片酬飞涨,行业的泡沫越吹越大,一时间文娱也成了资本市场的热炒概念。

“内容需求被放大,但中国头部的编剧、导演、演员和制片人都是稀缺资源,在生产方式不变的情况下,长时间生产精品都是概率问题,短时间批量生产精品注定是个伪命题。”杨伟东认为,在资本的推动下,行业内产生了更为致命的问题,即基于内容产业按集售卖的交易模式,内容注水成为普遍现象。

在他看来,今天各个视频平台的“倍速观看”,表面是体验创新,实质一定程度是用户对“注水”内容的反抗。

“内容产业终究是面向用户的生意,用户应该是内容生产方和播出平台沟通的‘唯一语言’”,杨伟东表示,拥有国内最全面的用户行为和洞察数据的阿里巴巴和优酷,着手将这些数据和技术能力反哺给内容产业。

 

技术驱动 首推长视频信息流化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文娱集团大优酷COO兼CTO庄卓然(南天)在演讲中透露,技术已经成为推动内容产业升级的最重要的驱动力,围绕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优酷在手机端首页已全面完成个性化改版,首次在长视频领域开启信息流化。

“我们希望聚焦用户的体验,给用户一个专属的首页,而且内容获取的门槛极低。”南天解释,简单来说,就是未来优酷每个用户的首页都是根据个人的观看习惯、偏好推荐的独一无二的页面,在实现从用户寻找内容到内容寻找用户转变的同时,充分盘活利用平台的存量内容资源给予用户更加丰富多元的内容消费选择。

此外,利用大数据分析为雷佳音出演《长安十二时辰》、易烊千玺参加《这就是街舞》的做出选角参考的鱼脑系统,目前已经被全面应用到优酷剧综内容的策划生产中。

 

深度互动 让内容最大价值化

去年秋集,杨伟东曾提出文娱产业平台和内容方的关系,正在经历从产购到共生的关系,即从过去的一锤子买卖转向基于内容全产业链的深度互动。他提到,今天一些大IP因为平台不稳定、演员阵容频繁更换导致用户心智无法有效沉淀。“如果内容方和平台不能从第一天就形成一起孵化内容、创造价值的长期经营意识,头部内容的后衍生价值只会存在于理论中,无法沉淀能力更不可能形成规模化的商业模式。”

杨伟东认为,平台要围绕用户洞察,打造圈层爆款。基于此,优酷在过去一年中把剧集类型化、综艺系列化作为内容布局的方向,同时加大对原创内容的投入,让优酷原创内容在过去一年中以2倍增长的发行数量,获得了84倍的发行收入回报。“横跨多个垂直类别,强化系列化产品,同时发力,并建设高质量的内容生产体系,打造圈层爆款。”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发自杭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