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点的外卖咋还没到?美团小哥哥去香港了,“一不小心”超越小米和京东
09-20 14:11:03 来源:环球人物

环球人物消息,今天,九死一生的王兴终于迎来了他人生的高光时刻

上午,美团点评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股价高开5.65%,市值一路走高,目前达到4003亿港元,超越了京东和小米。

这一天的到来,美团等了8年,而王兴已经等了足足15年

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他在这15年里的人设也非常明确,“吃螃蟹的人”“疯狂的八爪鱼”“打不死的小强”,就这样不断试探、不断碰壁,然后舔舔伤口继续前行,寻找新的利器。


那这次助王兴走向巅峰的美团到底是做什么的?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其实回答起来有些难度。

从团购出身,经历过卖电影票、外卖、餐饮、旅行、打车、支付、线下零售,它包罗万象又拳打四方,仿佛要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每个领域,以至于你都很难描述美团到底是一家什么公司。

唯一确定的就是他树敌万千,隔一段时间就闯进新的领域,与新的对手“兵刃相见”。

这的确也是王兴的特点,他要求自己必须走在时代的浪尖上,不管将要面对的是潮起还是潮落。

从2003年起,王兴已经创业15年,折腾了十多个项目,一路像是坐过山车,狂飙到制高点引领一阵创业风潮,跌下谷底又快得让人回不过神儿。

1997年王兴被保送到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无线电专业,一出道就自带光环的样子,可媒体私下扒出他其实在校成绩倒数第五。

学习不好,志向却不小,入学做自我介绍时,王兴说了一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被同学嘲笑“特二”,但是他说“当时确实这么想的,直到现在也是这么想的”。

毕业后,他拿到全额奖学金去了美国特拉华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书读了一半,“学渣”本性又作祟,他想搞点事情出来了。

于是,2004年初他就弃学回国,与曾经的清华舍友王慧文、中学同学赖斌强三人开始创业。他们前前后后讨论了10几个创业点子,比如智能手环、T恤定制网站、活动网站“电邀”、打印邮寄网站“游子图”……

那段时间,他们平均2个月尝试1个新项目,不行就推翻重来。

直到2005年,扎克伯格那时刚在哈佛大学宿舍里捣鼓出Facebook,王兴仿佛看到了一个巨大的机会,他知道必须马上“攻城掠地”了。

于是就有了“80后”一代最初的社交神器——校内网

当时的校内网一经推出立马红遍全国,发布3个月就吸引了3万多用户。到第二年,校内就成了当时最大的中文社交网站,垄断了全国7成大学生用户↓↓

但用户数增长迅速的另一面是,王兴没有钱增加服务器和带宽,慢慢就走进了“死胡同”,以至于最后不得不将校内网以200万美元的价格转卖给竞争对手千橡集团的陈一舟。

相比当年青涩懵懂的王兴,足足大他10岁的陈一舟已算半个成功人士,无论是经验、资源、财力,都要甩王兴几条街。

老辣的陈一舟接管校内网后,一倒手就在软银孙正义那里融资了4.3亿美元,直接将校内网改名人人网。

2011年5月4日,人人网登录纽交所,融资8.5亿美元,上市首日市值就超过了70亿美元。

后来王兴说起这次变卖也是一肚子委屈:“我不是一个可以背着一身债务还能安稳睡觉的人。和团队宣布‘卖掉校内网’的那天,在一家餐馆,所有人都没说话,喝着闷酒,眼泪一滴一滴往下掉。”

未曾在暗夜里哭泣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擦干眼泪,王兴还要卷土重来,继续开辟下一个战场。

这次,他盯上了2007年在美国面世的Twitter。很快,他就给中国带来了饭否,饭否又火了。

2009年饭否用户破百万,如果顺利走下去,这无疑将是又一个改变中国社交格局的故事↓↓

但一切在2009年7月8日戛然而止了,风头正盛的饭否也撞到了枪眼上,涉及群体事件被迫关张。就在饭否关停的1个月后,新浪微博随即诞生。

饭否再度回归,已经是2010年11月25日。经过了1年多的闭关,殊不知外面早已“换了天日”:微博在饭否消失的日子乘胜追击,已经揽住了数千万粉丝的心。

饭否尚能饭否?答案很残酷。

从这两次的创业也能看出,王兴每次都能看准浪头,每次也都能踩到点子上,但愣是一次都没能踩稳。

这背后也有无数人为他扼腕,如果校内网不卖,200万美元可能就变70亿美元了;如果饭否不关,现在恐怕没新浪微博什么事儿了……

可遗憾的是,历史没有如果。

不过,无论后来的微博、朋友圈如何圈地,王兴对饭否始终难以割舍,一直默默守在自己当初开拓的这片自留地上。因为不善言辞的个性,饭否反而成了他能淋漓尽致地发挥的一片小天地。

从2007年到2018年的10年多里,王兴更新了100多条饭否消息。

“我发现‘eat better, live better’里,live兼有住和活的意思,比中文好。"某天,王兴像是发现了新大陆在饭否上发状态,这也是他一直以来的一个小习惯,思考英文和中文的转换,其乐无穷。

此外,王兴还迷恋于推敲各种词,“又双叒叕这四个字,第三个字念ruò,第四个字居然有四种读音:zhuó、yǐ、lì、jué”。

饭否里面活着的这个王兴,大概才是最真实的他。

现在的饭否其实依然活着,不过是取消了新用户注册功能,主动选择隔离外界,这里倒成了一小撮“铁粉”可以每天碎碎念的一亩三分地儿。

有媒体称,是饭否断送了王兴创业以来一直向往的社交梦。但饭否之后,市场的确看到了一个更加成熟的王兴。

2009年12月底,王兴带着团队大刀阔斧地干起了美团团购。离开虚无缥缈的社交圈,他要跟衣食住行打交道了。

但冥冥中还是有个魔咒在作祟,王兴每次山寨一个国外的创意,然后国内的跟随者再山寨王兴,这个套路屡试不爽。

美团上线没几天,相似的团购网站便纷纷涌现。

先是窝窝团推出第一单生意健身体验券;接着F团推出低至1.7折的团购券;拉手团购也应声而出……当时百度上输入“团购”二字,跳出来的名字无数,消费者都难以分辨谁是谁了。

王兴这一次没有手软,靠着“最优质商家、最低价格、最高档商品、最用心服务”,硬是在这一场“百团大战”中杀出了一条血路,让美团成了团购行业里的领先者,市场份额一度达到80%。

奈何市场风向变换迅速。2015年,外卖又成了行业风口。美团快速跟进,跟饿了么、百度展开了外卖补贴战,一直打到百度退出,饿了么被阿里拿下。

外卖行业的仗还没完全清算,交通又成了一众兵家的“众矢之的”,美团又迫不及待杀入打车市场,大手笔收购了摩拜,着实是用真金白银砸出了自己的一片领地。

目前,美团除了外卖和到店餐饮外,还涵盖酒店、旅游、打车、票务、短租、生鲜零售等各个方面。

熬过了艰辛的“百团大战”,在外卖补贴大战中异军突起,并购大众点评,又全资收购摩拜单车,正面杀入打车领域……这一路走来,王兴几乎没有喘息过。

用他的话说,“如果要革命,我希望自己革自己的命。我始终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但王兴最大的特点就是有耐心,可以被打倒一千次,但第一千零一次可能就是一记“石破天惊”,因此,值得等。

这一天,王兴最终还是等来了,“像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他,总算见到了一线生机。

不管这个聪明刻苦的创业者一路怎样时运不济,怎样遭遇九九八十一难,现在的他,算是拿到了可以普度众生的经书了。至于未来的咒怎么念,还需拭目以待。

正如知名媒体人程苓峰评价他的那样:“你得有足够大的福报,才会在壮年生一场重病,遭一场濒死的大难。你得有足够大的福报,才会挨上师一顿打,大部分人弱不禁风,上师只能对他们笑脸呵护。”

原标题:点的外卖咋还没到?原来这个美团小哥哥去香港了,还一下干掉了小米和京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