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彭水的“贡米”今年丰收了 你买的不仅仅是米,更是希望……
09-20 17:52:01 来源:

在海拔600多米的彭水县鞍子镇上

处处都弥漫着丰收的气息

放眼望去,稻田地里一片金黄

e3b0f5d650e9899357a09e85be663bf5.jpeg

农民正在田间劳作

一幅幅醉美乡村的画卷应运而生......

24de1028ae54cbaea4f5b9efac5adec4.jpeg

彭水地处武陵山区,像鞍子、梅子这类海拔高达600米以上的乡镇,由于土壤肥沃、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昼夜温差大,致使农作物的生长期普遍较平原丘陵地区要长,再加上高山小溪沟的山泉浇灌,沃野千里,才更有利于稻谷中有机质的积累。因此,在高山峡谷间产出的彭水大米,谷粒饱满,味道甜美,口感更是良好,甚至很多都能与东北大米、泰国香米等外地优质大米相媲美。

大米产好了,是否意味着农民的收成就好了?家住彭水鞍子镇的张云,大概就尝到了丰收的甜头。建卡贫困户张云一家共有四口人,一个娃娃读大学,一个读中学,早年间,他们一年的收入不到3300元,为了供孩子上学,除了找亲戚东拼西凑,还兼职做了几份工作,遇到收成不好的时候,连吃口饭都成困难。“以前娃儿读书一学期至少要花6000元,大的个又读大学,学费、生活费就要得更多。”张云说,“我们这个工作基本上都是靠天吃饭,收成好的时候会宽裕一点,不好的时候就只能节省一点,换句话说,要是粮食卖不出去,我们的生计都成困难。”

像张云这种情况的,其它贫困乡镇还有不少

2014年建卡的贫困户——彭水新田镇任家村村民陈世川,家中共有6口人,靠一亩多稻谷地自给自足,收成时,他利用自家的小型打米机器供给生活,为了送三个娃娃读书,就只有将吃不完大米就拿到集镇上去卖,生意好的时候可以全部卖完,生意不好的时候一斤都卖不了。

a77271307413aea373337e6269452bdf.jpeg

据了解,在彭水的产粮区,很多粮农都是贫困户,反言之,绝大多数贫困户也都是粮农,而这些粮农基本都是坚守传统的老办法种植,他们种植出来的大米,除了保留一部分自己的口粮外,其它的都是等到“赶场天”时拿去集镇销售。传统小作坊(打米房)、不抛光、不上色,卖相不佳,也不利于长期保存,所以都是将谷子打一点卖一点,但是口感却十分原生态。后来随着社会的发展,有能力的人家都选择外出务工就业,只剩下贫困农户在坚守家园,所以这种传统的种粮模式,在当前机械规模化种植大背景下,显得尤为珍贵。

金秋9月,正值丰收时节,不少地方已经开始忙着打谷子了!“这样发展下去,今年的收成应该不错。”张云难掩内心的喜悦,告诉记者:“从去年我们种植优质水稻开始,一年的收入相比于之前增加了30%。除了这些,我们还种植了红苕、玉米、蔬菜等农作物,再加上在外务工的收入,加起来也有2万多一年,已经基本够我们生活了。” 

ba7acdbe03ce685892d359068165ba75.jpeg

尽管是武陵山区,但是千百年来,低洼谷地等有条件的人们以大米为主食,“春耕秋收”,“绿色健康”,大米颗粒饱满,糯性较强。而这些优质稻谷原产地盛产的大米,如彭水鹿角一带的“龟池”、彭水鞍子、梅子一带的“苗妹香香”等,不少都已经成为贡米。从古至今,他们的优势地位仍然明显,因为即使是同一品种的水稻,在这些地区种植,品质也会比其他地区好,是千百年来的精细口粮。

2013年,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双龙乡农业服务中心申报的“彭水龟池大米”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核准注册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也意味着彭水大米走向全国、甚至走向世界......现在,来自高山贫困区的优质大米正在销售,精装的、散装的,精加工的、粗加工的,样样都有,任你选择。

如果你喜欢原生态、未加工的优质大米

便宜又实惠的“龟池大米”就是不错的选择

因为价格只要3元/斤

双龙乡龟池村五组建卡贫困户秦大明

电话转村支书陈周:15310228907

要是你喜欢口感好的优质大米

“苗妹香香”值得拥有

你不仅可以在各大超市购买

也可以拨打以下电话批量订购

价格6元/斤

彭水县苗妹香香优质农产品股份合作社

理事长尹叶华

销售经理尹凡铭:18580744131

总而言之

你买的不仅仅是米

而是对农民辛勤劳作的一种肯定

还有他们来年的希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