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宣布退休计划10天来 马不停蹄的马云都干了些什么?
09-20 15:23:44 来源:上游新闻

宣布了传承计划后的马云,似乎比以往更忙了。

从9月10日宣布传承计划开始,马云就马不停蹄奔走在几个城市,多个大型会议论坛,都出现了他的身影:在上海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与马化腾、李彦宏同台论AI;再到杭州云栖大会提出“新制造”;今天在达沃斯论坛,马云又谈到了中国经济的“错综复杂”……

今天,我们梳理一下马云宣布退休计划后的十天时间里,都说了些什么?

人工智能大会:

制造业将被AI变革成服务业


22.png

9月17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开幕。当天上午,马云与马化腾、李彦宏一起,同台发表了对AI的看法和今后趋势走向。

他表示,未来我们将会把机器当作人类来使用,未来不是万物像人,而是要让万物像人一样学习、去思考,未来机器必须去解决人类解决不了的问题,去了解人类不能了解的问题。

人类对自己要充满信心,现在大家都担心机器可能会控制人类,我认为机器永远不可能控制人类,也不可能战胜人类,因为机器只有Chip,而人类有Heart,机器只能快速计算,但人类有真爱。

他预言,未来制造业,将被AI变革成服务业。AI替代流水线上的工人,但服务环节和部分,机器永远做不到。

未来制造业依靠的是服务,服务的好坏,决定新制造的好坏。企业的转型,将是智能使用的转型,不能围绕智能转型,将会被淘汰。

对于AI的发展,马云特别强调严防叶公好龙,“按照固有思维打掉一个行业,从来很简单。但要呵护其从小到大,并不容易。保护哭喊的落后力量,一定会阻碍创新。”马云说。 

云栖大会:

预言新制造是贸易战的解决方案


24.jpg

仅过了两天,马云又现身阿里大本营杭州。

9月19日,“2018杭州•云栖大会”上,马云上台演讲,首次抛出“新制造”概念。

他说,新零售之后是新制造,新制造的核心是数据,新制造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完美结合,新制造还是贸易战的解决方案。

“以前制造业靠电,未来的制造业靠数据。”马云预言,IoT、芯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所有这些都会像蒸汽机、石油改变手工业一样,改变今天的生产车间。未来的数据算法专家不是在互联网公司工作,而是在车间里面写代码。未来成功的制造业,都是用好互联网、IOT、云计算大数据的新制造企业。

马云相信,当新制造取代旧制造,贸易战将不复存在。他认为,不仅流水线是工业时代产物,贸易战也是工业时代产物。通过贸易战留住就业的想法是可笑的,因为未来制造业都不是创造就业的主阵地。“未来,制造业是made in internet,当制造没有国界,贸易变成人人参与的时候,规则都要重塑,贸易战如何开打?”

“新制造的班车已经开始启动,不加速自己企业,不去拥抱未来的变化,不改革自己,我相信未来10-15年,大家都会哭天喊地。”马云呼吁所有的制造业,抓紧学习,抓住改革。

达沃斯论坛:

经济形势不好容易产生了不起的公司


23.jpg

一天之后,9月20日,马云现身天津,参加了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这一次他谈到了中国经济形势。

经济形势不好,企业该怎么办?马云建议:企业永远是困难的,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正是企业加速发展的机会,容易产生了不起的公司。

马云表示,回顾过去二十年,中国的经济形势永远少不了“错综复杂”,这是一个常态。对于企业来说,经济形势好了,竞争就激烈起来,经济形势不好,竞争就弱了。“坏的时候是容易诞生了不起的企业的时候,好的时候,只是诞生普通企业,顺风的时候谁都跑得快,逆风的时候依然能跑,这才是好。”

在马云看来,当今企业面临着多重挑战:技术的变革、中美贸易的冲突、各种外部竞争。“我去年提醒所有企业,未来几年做好事、做快乐的事,就是做企业,在形势不好的时候,千万别觉得捞浮财的机会来了,这些是基本的道理。”

再谈退休:

不会在退休后遇到问题就回来救火


21.jpg


在天津达沃斯论坛上,马云像是打开了话匣子,谈到了很多问题,其中包括谈了多次的退休话题。

他说:“我不是激流勇退,我是激流勇进,我在阿里是退了,但是我人生是进了一大步,我可以做很多我感兴趣的教育。”

马云说,我一直对教育、环境、企业家创业,特别是企业家精神感兴趣。我以前当老师,看不起企业家,看不起商人。但是创业20年以后我明白了,商业、企业、经济对于国家之重要。以前讲“兵者国之大器”,现在我认为“商者国之大器”,商业和经济出问题,成千上万的家庭都会受影响。

退休不等于离开阿里巴巴,自己永远都属于阿里巴巴,但是公司创始人就像孩子的父母,孩子大了,父母要学会放手。他表示,自己不会如其他企业家一般,退休后遇到问题就回来救火。

马云进一步解释说,作为阿里巴巴的股东、合伙人和永久员工,自己依然在这个公司,出现重大问题、重大困难时,依然会跟张勇、井贤栋们交流,就像顾问委员会一样谈谈自己的观点,但不会回去做决定。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