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这4个字,才是毁掉你一生的毒鸡汤
09-20 11:2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1

工作第一年,我认识了一个同事,

他比我早一年毕业,因为觉得目前的工作比较苦闷,环境也不好,不适合自己。

所以他打算边工作边考研来提升自己,改变自己的现状,他买了很多相关的书籍回来备考。

白天上班,晚上复习,等他考完的时候,我问他:有没有把握啊。

他跟我说:顺其自然。

结果他没考上,后来我才知道同事所谓的顺其自然其实是这样的:

晚上看会儿书却又禁不住诱惑去玩手机了,玩玩看看,沉不下心备考,直到考完试还有很多书籍都是崭新的。

最后只能拿顺其自然当成自己不努力的借口,还说什么“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资料图。陈礼 摄

2

但真的是这样吗?不强求不奢求,就会获得幸福?

对比起来,我的大学同学,她的境况就跟同事很相似又大不相同。

在大家都忙着考事业单位的时候,她却做了一个让人大跌眼镜的决定:考研。

因为那时已临近5月份,别人都提前一两年准备,她只有不到7个月的时间,相当紧迫,大家都不看好。

虽然如此,但她仍很坚持,积极备考,天没亮就出门去了图书馆,

第一次考研的结果出来,她没考上,那时候大家都已经毕业工作也有小半年了,

但是她很轴,铆足了劲儿,还在备考,下定决心一定要考研,她一个人搬到学校附近租了个房子,开始了第二次考研之路。

那段时候她还把朋友圈关了,只保留着最基本的电话联系,等到考试结果,我看她重新发了动态。

引用了英国戏剧作家萧伯纳的一句话:做你该做的事,结果则顺其自然。

后来,看见她在朋友圈晒出了官方的拟录取名单,她如愿以偿,我也特别为她开心。 

傅建斌 摄

3

现在,“顺其自然”这四个字已经成为我们回答很多问题的标准答案了。

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人们在抱怨完自己各种不顺心之后,会以“顺其自然吧”这几个字来作为结束语。

比如“没得到自己想要的工作,顺其自然吧”

“没得到领导赏识,能怎样,顺其自然吧”

……

拿着顺其自然当挡箭牌,却从没想过去分析造成不顺的症结所在,

不愿意去改变现状,毕竟改变比维持现状要付出更多。

其实顺其自然绝不是懦夫的自怨自艾!

而是努力之后用强大的内心去面对结果与环境的好坏。

世间万事万物都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

这四个字在某些时候也许确实是帮助了你,但在其它一些方面也可以会毁掉你。

黄刚 摄

4

就像作家瑞卡斯所说:我们总是喜欢拿“顺其自然”来敷衍人生道路上的荆棘坎坷,却很少承认,真正的顺其自然,其实是竭尽所能之后的不强求,而非两手一摊的不作为。

顺其自然不是得过且过、随遇而安,而是尽力去争取后,对结果不强求。

共勉之。

原标题:这4个字,才是毁掉你一生的毒鸡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