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新代际消费报告:95后都开始买枸杞了!
09-20 16:29:49 来源:上游新闻

9月20日,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对95后、85后、75后、65后四个代际的消费轨迹进行了整理和分析,并联合企鹅智库发布了关于00后&05后消费报告。

数据显示,85后已成消费界“扛把子”,购买力最强,注重养生和运动,更加实力宠娃。95后非常舍得给自己花钱,买最好的护肤品,最好的手机,最好的游戏本……

 

85后都开始买养生保健品了

85后消费者在整体消费人群中的占比已经接近50%,且购买力较强,平均客单价高于其他代际消费者,成为绝对的网络消费中坚力量。

数据显示,85后已经成为新时代最大的奶爸奶妈群体,母婴品类的消费占比远高于其他代际,订单占比已经接近其整体消费订单的10%。在奶粉、尿不湿、包括奶瓶奶嘴等产品上,他们都喜欢选择进口商品。其次,他们也很喜欢购买进口食品、进口数码和小家电产品。

此外,85后和95后已经与65后一起加入养生保健行列,医药保健产品已经跻身95、85和65后消费者TOP10品类,养生保健消费呈现年轻化趋势。

有意思的是,从运动户外的产品销售来看,85后是4个代际中最不爱动弹的一个群体。

 

95后最爱买进口商品

此次代际研究数据表明,95后消费者人数上升明显,占比已接近20%,他们热衷进口商品,进口商品的消费额在其总消费额中占比超过25%,是所有代际中占比最高的。

95后的同学们下单续航能力很强,基本从早上10点开始,会将买买买持续整个上午,直到午饭时间才有间歇性回落。从订单量TOP10的排行榜上看,95后用户的订单集中在个体消费上,在服饰、食品饮料、手机、美妆个护等品类上花销最大。

95后特别舍得在美妆护肤产品上投入,在其总消费占比中达到近7%,紧随其后的是85后。

95后一代,购买手机的订单量在整体消费结构中的占比超过10%,是其他3个代际的一倍以上。最喜欢的品牌是Apple,一加品牌也进入了95后喜欢选购的手机品牌TOP5榜单。

95后还愿意花大价钱的当属游戏本,在游戏本上的消费投入上超过他们平均消费水平的31%,选择最多的品牌是联想、神舟、惠普,且基本舍弃入门级装备而更多选择发烧级和骨灰级装备。

 

75后职场压力明显求知欲最强

75后、65后家庭生活成熟,家庭消费属性明显,典型家庭消费品类占比超过20%。75后在家装家电品类的消费比重明显加大,相关花销在生活总开销中占比在25%上下。

职场压力明显的75后成为求知欲最强的代际,图书消费在整体订单结构中的占比超过5%,在所有代际中占比最高。

75后是最喜欢咖啡机的一代人,愿意花更多的钱在咖啡机上,最喜欢的品牌是德龙、飞利浦和Nespresso,而95后对咖啡机则非常不感冒。

 

七成00后有攒钱的习惯

在学习外的自由时间,有超过六成的00后更愿意选择社交聊天、浏览网页和看视频,有三成以上的00后愿意在自由时间里逛街、逛电商购物平台和运动。

调查结果显示,00后的消费观念更为自主,在满足自己的前提下有一定规划与权衡的能力,有七成以上的00后有攒钱的习惯,他们会积攒富余零花钱用于购买喜欢的东西。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