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后现代主义建筑之父去世:他说,少即乏味
09-20 13:25:56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三联生活周刊消息,据外媒报道,1991年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美国建筑师罗伯特·文丘里(Robert Venturi)于当地时间2018年9月18日在家中去世,享年93岁。

文丘里是一个难以归类的建筑师,钟爱建筑的复杂和矛盾。他将密斯的现代主义宣言“少即是多”(Less is more)改写为“少即乏味”(Less is a bore)——这种戏谑与解构是文字上的,也是意识形态上的。

本刊曾在2014年「有情感的房子」封面故事中对罗伯特·文丘里进行过报道,今日重发此文,以表悼念。

罗伯特·文丘里(2008)| wikicommon

1961年,年轻的美国建筑师罗伯特·文丘里(Robert Venturi)开始在宾西法尼亚州的栗子山上建造住宅。这栋房子是为他的母亲建造的,设计始于1959年。建筑师的母亲说,房子的形式要相对简约,但不能像流行的现代建筑一样,冰冷无情,与她的古董家具格格不入。文丘里听取了母亲的意见,5年之后,一栋别具一格的房子在这里拔地而起。这是一栋无法用简短的语言说明白的建筑,从表面看,它像一幅儿童画作,应该出现在童话中,或者迪斯尼的电影之中。

房子充满现代风格,有着简单的线条和流利的斜面——然而,你也可以说它是古典的,因为,房屋的外墙由古典建筑的经典元素组成——只是,它们被放大了无数倍,成为一个巨大的戏谑符号。

这栋夸张而充满隐喻的低矮建筑,瞩目地耸立在栗子山上,也伫立在现代建筑史之中——它像一个宣言,宣布了后现代主义建筑的滥觞。文森特·斯库利(Vincent Scully)称它是“20世纪后半叶,最大的小建筑”。

文丘里母亲住宅 |  图片来自www.loc.gov

在许多建筑史和专著里,罗伯特·文丘里被打上了“后现代主义”的标签。然而,这个以一概全的标签是有局限性的。文丘里是一个难以归类的建筑师,他从来不会只使用一种解决方法——“我只是在探索现代建筑。”建筑师本人说。文丘里的设计,一经展开,便毫无约束,就像孩童绘画一样自在。他的夸张之处会让你想到巴洛克风格,但与之相比更为轻快,没有艰苦奋斗的痕迹,也没有“机构与功能两个极端相互争抢的极端痛苦”。

人们在谈及文丘里的建筑思想时,经常会将柯布西耶拿出来一起谈论。这种比较,并非地位或成就方向的,而是,初看来,他们仿佛行进在两个方向。这种分歧,有似于文学批评中,现代主义与后现代主义之间的争端。然而,在他们的最初阶段,文丘里与柯布西耶的境遇是相似的,他们都面临着传统与变革的冲突——前人要求建筑中的纯粹与统一,后人则要求在统一中制造矛盾。他们都能不受同代人和固定思潮的影响,直接感知历史,就像加缪说的:“得以将时代和青少年的怒火撇在后面。”

颇具意味的是,经常被视为“后现代主义开山人”的文丘里,十分推崇英国诗人T.S.艾略特的理论——在文学批评领域,艾略特的名字被看成“现代主义”的代名词。在专著中,文丘里引用了艾略特关于“传统与个人才能”的著名讨论:“在英语写作中,我们难得谈到传统。然而,传统是一种更有广泛意义的东西。传统是继承不了的。如果你需要传统,你得花上巨大的劳动才能得到。传统牵涉历史感——这种历史感使得一个作家能够最敏锐地意识到他在时间中的位置。”文丘里认为,在建筑中,存在着相似的处境。

罗伯特·文丘里和妻子丹尼斯·斯科特·布朗 | 图片来自@普利兹克建筑奖PritzkerPrize

栗子山上文娜·文丘里的房子(Venna Venturi House),是文丘里最早的几个作品,浓缩了他的建筑思想。建筑师喜欢管它叫“母亲的房子”。房子在母亲文娜·文丘里的要求下建造,也在她的陪伴下设计完成。母亲塑造了他的个性,也挖掘了他的建筑天赋。从许多方面看,文娜都不是一个普通的女人,有着与众不同的个性。她是一个女权主义者,热心社会活动,遵循素食主义,同时有着丰富的精神生活,热爱阅读时政、历史和传记类书籍。

文娜出生在一个意大利移民家庭,家境不甚宽裕,在中学时代,她便从学校辍学,因为“家里穷得支付不起一件外套”。即使如此,她还是通过阅读将自己变成了一个“肖伯纳专家”——她的多数知识,都是通过自学完成的。直到31岁,文娜才与文丘里的父亲老罗伯特·文丘里结婚——在上世纪20年代,这种晚婚是十分罕见的。次年,罗伯特·文丘里出生,是这对夫妇的独子。

1959年,老罗伯特·文丘里去世,留给妻儿一笔财产,让他们可以舒适地生活。文娜决定用它来建一座房子。作为一个年近70岁的老人,她要求所有活动都不用借助楼梯完成。因此,在房子的第一层,几乎包含了所有的功能性房间:卧室、厨房、看护室和餐厅。她的建筑师儿子住在第二层,直到1967年,他与建筑师丹尼斯·布朗结婚才搬走——后者是文丘里终身的生活及事业伙伴。文娜在这栋房子里住了将近10年,直到1973年,她搬去疗养院,并将房子卖给了历史学者休斯。

在“母亲的房子”建造的同时,文丘里着手写着他的反现代主义之作:《建筑的矛盾性与复杂性》。这部建筑学理论出版后,获得了巨大反响,被文森特·斯库利称为“继柯布西耶《走向新建筑》之后,建筑学最为重要的著作”。这样的描述或许有夸大之处,却也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了此书的意义。书中的一些观点,产生了很大影响。文丘里主要的建筑思想,也在这本书里体现出来。

Sainsbury Wing, National Gallery (interior), 1991, London, United Kingdom | 图片来自@普利兹克建筑奖PritzkerPrize

在《一篇温和的宣言》中,文丘里写道:“我爱建筑的复杂和矛盾。我不爱杂乱无章、随心所欲、水平低劣的建筑,也不爱如画般的繁琐,或表现主义的建筑。相反,我谈论的复杂与矛盾的建筑,是以包括艺术固有经验在内、丰富不定的现代经验为基础的。除建筑以外,任何领域都承认复杂和矛盾的存在。不论是数学中哥德尔对‘不完全性定理’的证明,还是艾略特对于诗歌的分析。”

文丘里热爱用现代诗学来解释建筑。在《建筑的矛盾性与复杂性》里,他引用了威廉·燕卜荪的《朦胧的七种类型》。在文丘里看来,与诗歌一样,在建筑中,也存在着模糊与不明。

Coxe-Hayden House and Studio, 1981,Block Island, Rhode Island| 图片来自@普利兹克建筑奖PritzkerPrize

文丘里谈论“混乱的活力”,认为“丰富与暧昧”胜过“澄明与统一”。在《建筑的矛盾性与复杂性》中,文丘里写道:“我认为用意简明不如意义丰富。我喜欢‘两者兼顾’胜过‘非此即彼’;我喜欢黑、白或者灰,胜过非黑即白。一座出色的建筑应该有多层涵义和组合焦点,这样,空间及建筑要素会一箭双雕,既实用,又有趣。”他将密斯的现代主义宣言“少即是多”(Less is more)改写为“少即乏味”(Less is a bore)——这种戏谑与解构是文字上的,也是意识形态上的。

栗子山的“母亲的房子”是一个经典的例子——用文丘里的话来说:“这是一个承认了复杂性和矛盾性的建筑。”建筑师对于它的阐释,听起来也自相矛盾、暧昧不明:“它既复杂又简单,即开敞又封闭,既大又小;某些构件在这个层次是好的,在另一层次上是不好的;它的法则是一般构件适合一般要求,偶然构件适应特殊要求。”

从许多方面看,这栋建筑都是“反现代主义的”。比如,它抛弃了现代主义常见的平顶,而选用了一个以烟囱为中心的倾斜的房顶;在它的正面,建造了用以装饰的山形墙,这与现代主义要求“摒弃一切装饰”的主张背道而驰。房子建在一块平坦开敞的内部用地上,在其四周,是葱郁的树木,起到了篱笆的作用。建筑位于中央,像一座湖心岛一样孤独地站立着,它的周围没有树木。车轴线与房屋中部垂直,在遇到街道上的排水干线时,便随路边侧石偏向一边。

Fire Station #4,1968, Columbus, Indiana| 图片来自@普利兹克建筑奖PritzkerPrize

建筑的“既开敞又封闭、既简单又复杂”,体现在外墙的矛盾上。这边厢,房屋上部的平台延墙砌筑的女儿墙,强调了水平维护,与此同时,又表现出平台背面、烟囱和高窗部分的开敞;在另一边,墙在平面上的一致形状,突出的是僵硬的围护。

“在复杂和矛盾的建筑中到处存在着不定和对立。建筑是形式又是实体,其意义来自内部特征和特定的背景。一个建筑要素可视为形式和结构、纹理和材料。这些来回摆动的关系,复杂而矛盾,是建筑手段特有的补丁和对立源泉。”文丘里写道。

所谓别墅的“既大又小”,指的是“大尺度的小房子”。在这栋并不算大的别墅里,内部的每一个构件却都很大,这种微妙的夸张感,令参观者仿佛初入兔子洞的爱丽丝,感到滑稽莫名。这里的壁炉引人瞩目,但这种瞩目感不像高迪的巴丢之家,是形状的特异造成的——它的瞩目来自突兀感:对于这间小房子来说,壁炉太大,壁炉架太高,大门太宽,椅子扶手太矮。室内的“大”,还体现在空间分割的“少”——某种程度上,这是因为经济的原因,平面布置需要将交通面减至最小。

外部表现的大尺度,主要体现在构件上。这些构件大且少,多处于中间,或对称排列,且轮廓单一,形式一致,颇具幽默感。正面入口,门廊宽且高,就这种尺寸的大门而言,它有点儿过浅。与此同时,门上附加的木质脚线也加大了尺寸。“追求大尺度的主要原因,是为了与复杂取得平衡。”文丘里写道,“在小房子中把复杂与小尺度结合,意味着琐碎。像欧洲的复杂构图一样,在这个小建筑上使用大尺度,能对立平衡、不会摇摆不定——对立统一对于这种建筑来说是适当的。”

“母亲的房子”的正面,充满了符号象征意味。在1967年为自己设计的住宅中,文丘里玩了相似的把戏:建筑的立面采用了罗马的三角山花墙形式和比例,而在大门入口处,则使用了一个弧形的装饰,象征古典主义的拱门。在他的另一本名著《向拉斯维加斯学习》中,文丘里对于“符号与象征”做了专门阐释。

与热爱希腊神庙的柯布西耶不同,文丘里的最初历史原型似乎来自希腊神庙的对面——意大利城市外观,它反映的是人们的日常生活。“归根到底,文丘里的著作和建筑都是人文主义的,所以他更珍视人的活动和物质形式对精神的作用。”文森特·斯库利说。

文丘里具有深厚的美国乡土经验,这种特征隐而不露,好似未被开发一样。“从美国国情来看,这显然是文丘里最大的成就,他再次打开我们的眼界,让我们看到美国事物的本质——在这一点上,纽约与小镇差不多——他从普通、紊乱、大批生产的社会组织中创建了一种实实在在的建筑:一种艺术。”

罗伯特·文丘里和妻子丹尼斯·斯科特·布朗 | 图片来自@普利兹克建筑奖PritzkerPrize

“复杂与矛盾并不意味着唯美主义或表现主义”——这是文丘里式的实用主义。某种程度上,文丘里是最不讲究“时髦”的设计师,他总是开门见山,既不故弄玄虚,也不装腔作势。“只要有关事实,他从不对我们说谎。”当时的房产商没有一个能接受他。“他们也是有些美国性格的农村孩子,把鼻子贴在糖果店的窗上,第一次花钱,所以他们总是买一些建筑大军制作的现成旧货和花哨次品。这些商人自命不凡地提供了许多欺骗性的简洁和死亡法则:典型的时髦包装。”文森特·斯库利说。

文丘里没有迅速获得大众的欢迎,这似乎并不奇怪——它既太过新潮,又太过简单谦逊。对于那些希望显示“富裕”的阶层而言,文丘里像一个格格不入的标本,他十分难懂,看起来又很日常——这与那些注重虚浮表面、掩饰内在需求的人南辕北辙。“他很前卫,但并不时髦。”这是文丘里的处境,也是典型的文丘里式的“复杂性和矛盾性”。

原标题:后现代主义建筑之父去世:他说,少即乏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