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杂技团诉河南许昌一电视台节目,全国首例杂技侵权案开庭
04-29 08:09: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河南许昌一电视台的晚会上出现了《俏花旦》节目,该节目视频在腾讯视频网站播放,中国杂技团发现该节目与自身的《俏花旦-集体空竹》节目高度相似。因认为这一演出活动严重侵犯了自己的著作权益,中国杂技团于是将腾讯公司、许昌市建安区广播电视中心以及《俏花旦》节目的表演单位吴桥县桑园镇张硕杂技团共同起诉到北京西城法院,索赔10万元。日前,该案在西城法院开庭审理。据了解,这是国内首例杂技侵权案。

认为节目遭侵权 中国杂技团起诉

中国杂技团诉称,其享有《俏花旦-集体空竹》节目的著作权,该节目是经过无数艺术家呕心沥血创作完成,并不断创新,以空竹自身的特性为基础,将中国戏曲中的旦角元素进行重组,凭借强大的艺术魅力和扎实的真功夫征服了国内外观众。

该节目在国内外曾多次获奖,2005年获得“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2007年央视春节晚会获得“观众最喜爱的春晚节目”(戏曲曲艺类)一等奖,是演出市场上最有价值的杂技艺术产品之一。该节目已经获得相关知识产权,包括《俏花旦-集体空竹》作品编导著作权、音乐著作权等。

吴桥县桑园镇张硕杂技团经营者张硕的父亲出席我国首例杂技作品著作权纠纷案庭审现场。未来网 图

许昌市建安区广播电视中心晚会中有《俏花旦》节目的图片及视频,表演背景音乐、演员服饰、动作组合、表演形式等与原告《俏花旦-集体空竹》相似度达90%以上,其中,使用的音乐完全一样,道具和服装近似。吴桥县桑园镇张硕杂技团属于个体工商户,在腾讯视频对涉案作品进行了传播推广,扩大侵权范围。腾讯公司作为侵权视频的载体,应有审查视频的责任,但没有尽到义务删除侵权视频,应承担连带责任。

中国杂技团请求法院判令三被告停止侵权,在指定媒体公开道歉并赔偿侵权损害赔偿金10万元。

抖空竹是传统杂技 演出方称有权表演

对于起诉,腾讯公司表示,公司为网络服务提供者,不可能审查所有上传内容,公司不知道也没有合理的理由应当知道涉案视频侵权,公司没有对上传者提供的涉案视频做任何修改、删减,涉案视频已被及时删除,腾讯公司没有从上传者提供的涉案视频中直接获得经济利益。

许昌市建安区广播电视中心表示,电视节目录制过程经过张硕杂技团的合法授权,涉案节目与原告的节目有一定的相似,电视中心对此并不知情,不应承担赔偿责任。

吴桥县桑园镇张硕杂技团则表示,原告的作品也不是原创的,抖空竹是中国传统的杂技节目,他们有权利表演。《俏花旦》节目中的服装来自中国传统戏曲中的旦角,王氏杂技后人传授给张某,张某是抖空竹技艺的传承人,不存在侵权以及抄袭原告节目的事实。

庭上激辩是否构成侵权

在法庭上,原告中国杂技团出示《俏花旦—集体空竹》节目的原创材料以及著作权登记书,证明版权归属。此外,还当庭播放了《俏花旦—集体空竹》演出视频,并与被告的视频进行对比,证明被告的侵权行为。中国杂技团表示,被告使用的音乐跟原告作品完全一样,道具和服装近似。

张硕杂技团则提出质疑, 他们认为,涉案杂技作品的音乐在网站上能搜到,网站上的音乐也没有标注不能使用。空竹技术是民间技艺、民间文化,杂技有27种,只要是杂技,在表达上都有相似的成分。原告通过版权登记注册方式对空竹技艺进行垄断版权注册,而抖空竹为民间技艺,不应通过版权登记来限制民间艺人的演出,否则将不利于民间技艺的传承和发展。“我方2003年就开始从事抖空竹杂技表演了,我方涉案节目内容有我方自己的创作。”

对此,中国杂技团表示,他们的起诉是针对《俏花旦-集体空竹》节目,而不是针对空竹杂技艺术本身。“一个完整的节目作品涵盖音乐、服饰、道具、动作编排等各种因素的集合。我方起诉被告的理由是被告的行为侵犯了原告作品《俏花旦-集体空竹》节目著作权,而不是我方主张享有空竹杂技艺术类型的权利垄断。”该案未当庭宣判。

原标题:全国首例杂技侵权案开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