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涪陵、湖北宜昌政府部门官网大面积泄露个人隐私信息
11-30 10:08:4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近日,澎湃新闻相继披露了安徽铜陵、合肥、黄山,江西景德镇、宜春,江苏宿迁等市政府官方网站存在泄露个人隐私信息的情况,包括完整的身份证号码、个人手机号等涉及隐私的个人信息均可从上述网站公开获取,相关部门迅速进行了整改。

11月22日,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湖北省宜昌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宜昌高新区”)官网、重庆市涪陵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等官网同样存在公示泄露个人隐私信息的情况。

宜昌高新区官网一次性公开了597名居民的完整身份证号码;重庆涪陵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更是一次性公开了3500多名居民完整身份证号码。

大面积泄露完整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

2017年11月10日,宜昌高新区官网就一次性公开了597名居民的完整身份证号码。

宜昌市高新区官网“宜昌高新区政务网”于2017年11月10日发布了一份《关于享受2017年度灵活就业社保补贴人员情况的公示》。

宜昌市高新区《关于享受2017年度灵活就业社保补贴人员情况的公示》。  图片系澎湃新闻基于保护隐私需要打码,原页面没有打码。

上述公示公开了597名申请2017年度灵活就业困难人员的姓名、性别、所在街道、社保补贴情况等信息,其中还包括涉及个人隐私信息的完整身份证号。

7天后,宜昌高新区政务网又公示了8名申请2017年度灵活就业困难人员信息,其中涉及个人隐私信息的完整身份证号也被公开。

宜昌高新区政务网公示泄露个人隐私信息的情况,并不单是上述两起公示。

2017年10月25日,宜昌高新区政务网发布了《宜昌高新区白洋园区2017年家政服务员培训合格人员名单公示》。这份公示公开了32名家政服务员培训合格人员的姓名、性别、培训专业、补贴金额、结业证编号以及完整身份证号。

宜昌高新区政务网发布的《宜昌高新区白洋园区2017年家政服务员培训合格人员名单公示》。  图片系澎湃新闻基于保护隐私需要打码,原页面没有打码。

2017年10月26日,宜昌高新区政务网又发布了《宜昌高新区白洋园区2017年电子商务培训合格人员名单公示》。在公示中公开了6名创业培训合格人员姓名、性别、补贴金额、创业培训合格证书编号、培训时间以及完整身份证号。

《宜昌高新区白洋园区2017年电子商务培训合格人员名单公示》 图片系澎湃新闻基于保护隐私需要打码,原页面没有打码。

不仅是宜昌高新区官网存在大面积泄露个人隐私信息的情况,重庆涪陵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公开的完整居民身份证号码数量更是惊人。

2017年11月21日,重庆市涪陵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发布了《关于2017年上半年申请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人员的公示》。这份公示除了公开了获得补贴人员的姓名、性别、年龄、就业失业登记证号码、补贴时限、补贴金额等信息外,还一次性公开了3211名居民的完整身份证号码。

重庆市涪陵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发布的《关于2017年上半年申请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人员的公示》 。 图片系澎湃新闻基于保护隐私需要打码,原页面没有打码。

同日,重庆市涪陵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还发布了《关于2016年度用人单位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情况的公示》,该份公示又公开了299名享受社会保险补贴人员的完整身份证号码。

此外,2017年11月13日,重庆市涪陵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还发布了关于2017年底技师项目培训鉴定补贴人员的公示。该份公示公开了257名技师姓名、性别、所在单位、职业(工种)、等级、证书编号、补贴金额以及涉及个人隐私的完整身份证号码、个人银行账户。

重庆市涪陵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发布的关于2017年底技师项目培训鉴定补贴人员的部分公示。图片系澎湃新闻基于保护隐私需要打码,原页面没有打码。

部委文件要求公开身份证号,“但没说是完整或不完整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四条规定,行政机关不得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但是,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可以予以公开。

对于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公示居民完整的身份证号一事,11月22日下午,宜昌高新区公共就业与人才服务处一位刘姓工作人员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示身份证号是部委和省里文件上要求的,专门提到了需要公示身份证号码。

“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就业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社〔2015〕290号)第二十二条规定,地方各级人社部门每年要在部门官网上负责对上述各项补贴资金的使用情况向社会公示。公示内容包括:享受各项补贴的单位名称或人员名单(含身份证号)、补贴标准及具体金额等。”上述刘姓工作人员说道。

“文件中没有说公示完整或不完整的身份证号码。”上述工作人员还表示,文件规定要求公开的内容包括了身份证号码,“去年公示也是考虑到公民隐私,我们就遮盖处理了一下,打了四个星号,但今年我们看了最新的文件,就按照最新的文件来弄,没有进行遮盖处理。”

“文件上确实看不出要求公示的身份证号码是完整的还是需要遮盖的,也没有写公示是前几位还是后几位,所以我们理解的就是公示完整的身份证号码。” 上述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说,完整的身份号码确实涉及到个人隐私。

11月24日,澎湃新闻记者致电重庆市涪陵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采访,截至发稿时,联系未果。

各地执行公开做法不一

虽然《就业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了公开内容包括身份证号,但是各地政府在执行公开过程中的处理方式也不尽相同。

2017年8月2日,北京市房山区人力资源社保局公示了享受市级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人员情况,公示了享受人员的姓名、性别、年龄、所在街道、从事灵活就业项目、批准补贴的月数等信息,但并没有公示身份证号码。

京市房山区人力资源社保局公示的享受市级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人员情况。

2017年8月14日,长沙市岳麓区人社局发布了2017年二季度灵活就业社保补贴人员公示(区级)。这份公示公开了127名获得补贴人员的姓名、性别、就业失业登记证编号和身份证号码,不过公示的身份证号码是中间六位打上了星号处理。

长沙市岳麓区人社局发布的2017年二季度灵活就业社保补贴人员公示(区级)。

2017年9月22日,荣成市2017年度灵活就业人员申领社会保险补贴公示公开了2545名享受补贴人员的信息,公示的身份证号码后四位都打了星号隐去。

荣成市2017年度灵活就业人员申领社会保险补贴公示公开的2545名享受补贴人员的信息。

2017年10月12日,东莞市人力资源局发布了2017年9月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公示,在公示身份证号码时也做了遮盖处理,将后四位打了星号。

东莞市人力资源局发布的2017年9月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公示。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就业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已废止。2017年10月13日,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又联合发布了《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

《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各级人社、财政部门应当做好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当地媒体、部门网站等向社会公开年度就业工作总体目标、工作任务完成、各项补贴资金的使用等情况。

各项补贴资金的使用情况公开内容包括:享受各项补贴的单位名称或人员名单(含身份证号码)、补贴标准及具体金额等。其中,职业培训补贴还应公开培训的内容、取得的培训成果等;公益性岗位补贴还应公开公益性岗位名称、设立单位、安置人员名单、享受补贴时间等;求职创业补贴应在各高校初审时先行在校内公示。

但是《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在公开身份证号码方面,并未明确是完整的身份证号码还是遮盖处理的身份证号码。11月23日下午5点,澎湃新闻记者就《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要求公开身份证号码一事,给财政部办公厅新闻办公室发去采访函,询问身份证号码是否需要完整公示。

11月24日,财政部办公厅新闻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回复称,财政部有关处室正在研究这一问题。

原标题:重庆涪陵、湖北宜昌政府部门官网大面积泄露个人隐私信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