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除了比尔·盖茨,两院院士中还有这些新面孔
11-29 21:40:03 来源:中新社-国是直通车微信公众号

中新社-国是直通车微信公众号消息,28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7年度新增选院士,此次选举产生了6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16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27日中国工程院公布的新增院士名单中,有67名工程院院士和18名工程院外籍院士脱颖而出。

“两院”院士增选工作每两年举行一次。截至目前,中国科学院共有院士 800人,外籍院士92人;中国工程院有882名院士,外籍院士增至66位。

年轻化成为新趋势

今年的科学院院士选举产生了中国科学院院士61人,新当选院士平均年龄54.1岁,最小年龄46岁,最大年龄67岁,60岁(含)以下的占91.8%;新增工程院院士67名,最小年龄49岁,最大67岁,平均56.37岁,60岁(含)以下的占85%。

2015年的两院院士增选是院士制度改革后的首次“试水”。数据显示,2015年选举产生的61名科学院院士平均年龄为53.9岁,最小年龄43岁,最大年龄69岁,60岁(含)以下的占88.5%;新增的工程院院士中,最小年龄47岁,最大年龄73岁,平均年龄56.2岁,60岁(含)以下的占88.5%。


经过梳理统计,今年60岁(含)以下的科学院院士比重较2015年有所提升,增加了3.3%;工程院院士平均年龄比2015年增加了0.17岁,增幅较不明显,最大年龄较2015年下降了6岁。

总体来看,今年新增的两院院士年龄结构有所改善,年轻化趋势进一步凸显。

高校输出院士占比高

中科院此次增选了61名院士,其中高校共有34人入选,占比55.7%。清华大学以4位入选者领跑高校,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各有2位入选;2015年当选的61名中科院院士中,有33人来自高校,占54.0%,其中北京大学以6名入选者居高校之首。

27日公布的67名新增工程院院士中,来自高校的有31人,占46.2%,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都有超过两名院士当选;2015年中国工程院新增70名院士,来自高等院校的有34人,占48.6%。

对比两个年度的数据可以看出,中科院院士来自高校的人数占比增加了1.7%,工程院院士来自高校的人数占比较15年减少了2.4%。

但总体来看,高校仍然是输出院士的重要阵地。

前世界首富和诺奖“双料”得主入选

今年入选两院院士名单的外籍院士也有不少看点。

首当其冲的就是比尔·盖茨,今年中国工程院的新增外籍院士中,比尔·盖茨这个名字的出现让原本严肃的科研事件一下子变得充满了话题性。乍看之下,自带“首富”光环的比尔·盖茨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似乎八竿子打不到一起。但这次盖茨是以美国泰拉能源董事长,而不是微软公司创始人的身份成为院士。从工程院公布的名单来看,比尔·盖茨是2017年增选的外籍院士中唯一一位非高等院校工作人员。

图片来源:CNBC

除了微软,比尔·盖茨给世人的另外一个印象是给予世界巨大贡献的盖茨基金会(Bill&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这个基金会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消除极端贫困。除此之外,盖茨在教育、卫生、科研等多个领域也都有投资布局。

再来看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的评选标准,据《中国工程院章程》规定,具有很高的工程科学技术水平和在国际上享有良好声誉,对中国工程科学技术事业发展做出贡献或在促进中国工程科学技术界国际交往方面有重要作用的外国籍专家、学者,可被提名并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所以,集企业家、软件工程师、慈善家、微软公司创始人于一身的比尔·盖茨拿这个院士还真不为过。

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另一位引发关注的外籍院士叫安德烈·海姆。这个出现在中科院新增院士名单上的名字乍听之下可能没有比尔·盖茨如雷贯耳,但安德烈·海姆在科学界也有着与众不同的“传奇”经历——他在科研当中最受瞩目的成就是在2004年发现了石墨烯;但发现石墨烯之前,他还在2000年获得了“搞笑诺贝尔奖”,搞笑诺奖以怪诞却充满科学意义的科学研究出名,安德烈·海姆的获奖项目叫“飞翔的青蛙”,即通过磁悬浮技术克服重力作用,让一只青蛙悬浮在半空中,并推论使用类似的方法可以让人克服重力作用漂浮起来。

作为中科院新增外籍院士之一,安德烈·海姆是唯一一位诺贝尔奖与搞笑诺贝尔奖的“双料得主”。

外籍院士分布合理,助推国际合作

根据两份名单统计,今年“两院”新增162名院士,其中有34名外籍人士,为历年之最。

中科院新当选的外籍院士来自8个国家(1人为双重国籍),其中美国9人,英国2人,俄罗斯、瑞典、波兰、日本、荷兰、乌兹别克斯坦各1人,波兰、荷兰、乌兹别克斯坦3国首次有科学家当选中科院外籍院士。

公告中提及,在坚持外籍院士标准的前提下,中科院今年重点关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候选人;可以看出,今年中科院外籍院士的国别分布更趋合理。

中国工程院本次新增选的18位外籍院士中,美国籍院士最多,共有10人;华裔院士5人;英国籍和澳大利亚籍院士各3人;剩下2人为日本籍和俄罗斯籍。

据悉,今年也是历年来工程院新增外籍院士人数最多的一年。中国工程院方面表示,这将为中国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国工程院在国际工程科技界的影响力,建设国际一流的工程院发挥更加积极作用。

原标题:除了比尔·盖茨,两院院士中还有这些新面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