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 | 你必须叫醒那个沉睡的自己
11-29 21:32:27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timg1.jpg

1

我辞掉过一份让很多人羡慕的工作。

真是应了传说中那句“钱多事少离家近”的职业梦想。待遇不错,打车上班只需要20分钟,不需要朝九晚五的打卡,完美错过早晚出行的高峰期。每天睡到自然醒,上午十点多起床晃晃悠悠到公司,吃个饭,实际工作时长没几个钟头。同事们互相交流着在追的剧和新学会的蛋糕烘焙法,轻松的氛围里,容易让人对时间失去感知,不知不觉就日头西落倦鸟归巢。

偶尔和朋友们聚会,大家都开玩笑说我在北京,居然过上了比老家还要“安稳”的生活,简直不要太幸福。

是的,过去我也认为这样很幸福。劳作在这里不是刚需,懒惰显然比它更有市场。我刚去那家公司的时候,内心深处怀有一种说不上来的侥幸,觉得自己占了大便宜。无论从什么角度看,再换任何一家公司,都未必能达到此刻的面面俱到。

timg.jpg

有时候也会按捺不住那股内心的冲动,想要用力打破迷局。却时不时碰到那些跑来跟我说“挺好的了,就这样吧,何必让自己那么累呢”的人。日子久了,包括我自己,也开始学着给自己吃定心丸:“再等等看,先按兵不动”。

再等等看,这四个字是容易让人上瘾的精神毒品。平庸的人只会纸上谈兵,优秀的人懂得身体力行。海边绚烂颤栗的澄澈日出,只有起得早的人才能惊鸿一瞥;西藏墨脱如仙如虚的漫山桃花,只留给每年四月风尘仆仆赶去的知音;那家心仪了很久的公司,也许刚录用一个各方面条件还不如你、但勇于争取的年轻人;隔壁班暗恋的男孩子,说不准正悄悄注视着你,只要你有所暗示,他就恨不得对你掏心掏肺……

不要让理想中的一切,止步于“等”这个原地踏步的假动作。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全世界。很多机会,你此刻不起身去尽力抓、猛力追,错过了,就不知道下次再遇见是什么时候。

timg2.jpg

2

长期处于“舒适区”会让你的生活危机四伏。

有一天下班回家,不到六点半的样子,我习惯性第一时间打开电视调到喜欢的频道,切好水果,抱着玩偶,开始心安理得坐在沙发上享受所谓的曼妙时光。突然接到一个前辈的电话约我去附近的咖啡馆谈事,她正在开发一款新产品,让我在内容运营上帮忙出谋划策。

很久没有潜心研究类比过市场上各类产品的我,如今,只能说得上各大综艺节目的八卦。所以那天在咖啡馆里,我们关于产品的交流没能擦出多大火花。我的潜意识里已经习惯性拒绝动脑,无法集中注意力,拒绝一切创造性思维的挤压。

那位前辈大概通过我的表达,感觉到了我如今的心理状态,眉宇之间,难抑失望。她以一种“可惜式”的温和语气说:“虽然说不上来哪里不对,但感觉确实不对。几年前的你,青涩而生猛,好奇心十足,奇奇怪怪的创意手到擒来,对事物的分析角度总是一语中的令旁人深觉震撼,浑身上下仿佛有取之不尽的储备能量。然而今天坐在这里的你,虽然看起来成熟许多,但那份呼之欲出的灵气却再也感受不到了”。

timg3.jpg

泯然众人矣。

她这一番话,像牙医手中的那把钳子,突然扎入已经被蛀虫掏空的牙槽内核之中,除了疼痛,更是酸楚,还让我有一种被戳破真实面目的羞耻感。

3

也是此时,我才意识到:在这段引以为傲的工作经历中,我得到的是短暂的、肤浅的阶段性轻松,失去的却是对事物的好奇心与思辨能力的提升。若我不能唤醒那个朝气蓬勃的自己,大概就要在所谓的好环境里,浑浑噩噩,烂掉原本鲜活的灵魂。

这世上的确没有什么是比叫醒自己更困难的事情了。

你在偷懒,有人努力;你在松懈,有人警惕;你满口伸张自由的同时,有人用行动证明了“自律即自由”的真理。瞧,很多时候,回头来看才会发现,所谓的幸运说到底不过是选择而已。

生命只有一次,宁可阵痛而清醒地活着,切勿在囫囵吞枣之间吞食幻想。

你必须叫醒那个沉睡的自己,因为时间有限,时代不会等你。

你必须叫醒那个沉睡的自己,因为梦境再美,终将一切归零。

你必须叫醒那个沉睡的自己,因为你不对自己狠,生活就会对你狠。你不逼自己一把,命运就会逼你一辈子。

原标题:你必须叫醒那个沉睡的自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