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美国经济增长基本符合预期,美联储将坚持渐进式加息
11-30 09: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消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珍妮特·耶伦29日在参加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听证会时表示,由于美国经济增长基本符合预期,美联储将继续坚持目前渐进式提高联邦储备基金利率的做法。

耶伦的任期将于2018年2月结束,如无意外,这是她在美联储主席任内最后一次参加国会听证。她在会上说,今年以来美国经济走势良好,就业市场不断加强,失业率保持在历史低位,二、三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均达到3%。尽管资产价格处于历史高位,但目前美国金融系统风险适中,银行机构资本金水平良好,杠杆率和信贷增长均保持在可控范围内。她指出,包括美国在内,目前全球经济都处于复苏过程中,只要能够适当调整货币政策,美国经济预计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在经济走势向好的同时,美国通胀率持续低迷,始终没有达到美联储设置的2%目标。耶伦称,除了食品和能源外,美国国内其他商品价格的增长都较疲软。她认为影响通胀率上升的主要因素是暂时性的,但今年的低通胀也可能反映出一些长期性问题。

耶伦表示,劳动力和生产力增长双双放缓,是美国经济面临的主要挑战。她建议国会考虑鼓励商业投资和资本形成的政策,改善国内基础设施,提高教育系统质量,并支持创新和新技术应用。

在货币政策方面,耶伦称由于联邦储备基金利率目前仍低于中性利率(既非扩张性也非紧缩性、能够促使经济平稳增长的利率),美联储相信坚持现行的渐进式加息是合适的。她同时指出,货币政策不是一个“预先设定好的路径”,必须根据经济发展前景和相关数据进行调整。

耶伦当天并未在听证会上透露下次加息的信息。但《华尔街日报》认为,结合耶伦在证词中对经济的乐观判断,以及前一天下届美联储主席提名人选杰罗姆·鲍威尔在国会听证时的表态,美联储12月加息已无悬念。鲍威尔前一天参加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举行的提名听证会时说,美联储对于在下次货币政策例会上加息意见一致,目前已经具备加息条件。

原标题:耶伦称美联储将坚持渐进式加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