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季|川外学霸简历逢投必进 她的秘诀是:不慌!
11-28 15:26: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583194_副本.jpg

【人物简介】

李梦君,21岁,四川外国语大学2014级西班牙语专业学生, 现已被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录用为文秘。

【求职感悟】

付出多少努力就有多少回报,要想在求职的过程中表现出色,就要在私底下充分准备自己,为随时会到来的面试环节做好准备。

小秘诀:不管面试官给你出了多么大的难题、问题回答得不好时场面有多尴尬,都一定要沉住气,不要表现出慌张。

四川外国语大学的李梦君,在别的同学还辛苦投简历求职的时候,已经早早地拿到了华为深圳公司的文秘offer。

在李梦君的求职经历中,所投的7家公司无一例外地进入到面试环节。华为、美的、海尔这三家许多人挤破头想进入的企业,她都有幸进入终面。

一路过关斩将看起来十分顺利的求职经历,李梦君的最大秘诀是:“不慌”。

国奖唯一获得者还全面发展 种种历练让她独立

李梦君在四川外国语大学,是小有名气的“风云人物”——身为西葡语系学生会主席的她,常常活跃在校内各种各样的活动中。还曾作为第一辩手,参加“山海杯”全国辩论挑战赛,一举挺进全国八强。

作为一个热衷于参加校内实践活动的学生,学业也没落下。大二学年结束的时候,系里根据学生大一、大二的学业成绩加活动表现进行排名,一共120人左右的西葡语系,李梦君综合排名全系第一名,成为当年国家奖学金的唯一获得者。

大三的时候,李梦君作为交换生只身去西班牙学习一年。回忆起在异国的经历,李梦君认为语言不通、找不到路、生活不习惯都不是事儿。“大学以来的种种实践、活动经历,包括独自去海外留学,对于我来说都是一种历练,让我成长为了一个真正独立的人,这对找工作和未来在职场中都有特别大的正面影响。”

简历逢投必进面试 遇难题丝毫不乱阵脚

今年7月份,李梦君开始关注应届生求职网以及相关院系、高校的就业指导网站,着手找工作事宜。

她是地道的青岛女孩,大学孤身来山城重庆求学,毕业时她又把目光放在北上广及沿海地区,“我想趁着年轻多闯一闯,多看一看世界。”

李梦君主要投的是一些海外销售、海外翻译类的岗位,她投了海尔、深圳拓邦等企业,由于优异的在校经历和社会实践经历,她基本上“逢投必进”面试环节,华为、美的、海尔三家都进了最终面试。

在华为的求职经历中,李梦君十分有感触。学校的笔试结束后,李梦君很快便收到了面试通知。和一些用人单位不同,华为的三轮面试全都安排在一天,住在川外“绝命坡山上”的李梦君觉得这“非常人性化”,但也限制了准备时间,或多或少地增加了面试的难度。

面试的小组讨论环节和HR面试环节,李梦君都轻松应对。在终面——部门大领导面试环节中,她遭遇了尴尬,还一度认为自己有可能就此遭遇“滑铁卢”。

“部门大boss一上来就问我,‘你觉得自己聪不聪明?’我懵了,心想这可怎么回答啊,以前没遇到过这种问题啊,”大学以来对各种境况都从容面对的李梦君,回答得十分客观,“我觉得聪不聪明不是最重要的,世界上聪明的人太多了,但真正努力的人很少,我希望自己成为一个真正努力的人。”

说罢,部门领导一声不吭就拿出一页纸,上面有几道奥赛类型的找规律数学题。由于学的是纯文科专业,李梦君自大学起就没有接触数学,心里再次发怵。果不其然,她第一次做了很久,结果没做对,第二次又不对,“我有点慌了,但是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

她第三遍又算了很久,部门领导说:“好了别算了,反正你也算不出来,我们进行下一个环节。”李梦君这时心里有些忐忑,害怕这道没算出来的题会成为自己的绊脚石。

出乎意料的是,李梦君在几天后便收到了华为文秘岗位的录用邮件。“事后我想了想,对自己当时表现还是挺满意的——因为我没有慌。其实很多时候都是这样,重要的不是一道题做不做得出来,重要的是面对事情不能慌。人生嘛,学习、生活总是有很多不如意,但是沉着、冷静的心态会给一个人加分。”

恋爱是她大学的遗憾 寄语学弟学妹:充分准备迎接一切

李梦君在学生会时的干事小刘,是她的“小迷妹”,“学姐这么精彩的大学生活,可以说是品学兼优,我很羡慕她,她的大学生活应该是没有遗憾的。”

但是,即使各方面成绩都突出,李梦君对自己的大学生活仍然心存遗憾——因为大一、大二忙于各种学校事务,跟远在济南的异地恋男朋友交流较少;大三的时候又前往西班牙交换,异国恋更是拉开了他们的距离,以致分手。

“这是我大学生活的一个特别大的遗憾,”虽然过去快一年,李梦君说起这件事时,仍然叹息不迭,“但是,现在回过头来想想,有可能我是对的,爱情只是大学生活的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要充实自己。”

谈到对学弟学妹的期望,李梦君也是深有感触:“不管做任何事,只要你充分准备、沉着冷静,好好努力,总有一天能获得自己想要的结果,曙光就在前方等你。”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