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影子20秒就能找出真人 这名狱警的“特异功能”令人叫绝……
11-28 10:30:26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号

央视新闻微信公号消息,在最近一期《挑战不可能》的节目中,有一位名叫姚刚的狱警,他能在仅仅观察影子20秒后,迅速找出影子的主人,且一次性全部命中。他的“辨影识人”技能令所有在场人员为之震惊。

只看影子就能一次性辨别出本尊

30位体型身高近乎一致、衣着妆发统一、受过专业训练的模特,由四位评委现场随机编号,按顺序依次从投影幕布后走过。而姚刚必须在只有一次机会的前提下,对模特在黑白幕布上的投影进行观察和记忆,找出评委随机挑选的4位目标人物。

挑战开始后,模特在幕布后匆匆走过。当模特再次登台时,她们都改变了装束,换上了用来遮挡更多关键体态信息的长裙,挑战难度再次升级。

但尽管如此,姚刚还是用最短的时间一次性从30名模特中精准地找出了四位目标人物。当他宣布“主持人,模特挑选完毕”的时候,全场观众包括主持人和四位嘉宾都惊呆了。因为姚刚在挑选过程中并没有反复替换、排除,而是一次完成,这在《挑战不可能》的舞台上是首次出现。

“辨影识人”规则难上加难 4大难点阻碍挑战

在短时间内记住30位装发统一的模特的脸,对平常人来说都很困难,更别说只观察她们走路姿势的剪影来识别。在这一项挑战中,姚刚面临的难点并不少:

1、模特用同一种姿势走过幕布,且只走一遍,不仅考验姚刚观察力,还考验记忆力;

2、幕布是黑白条的,黑色部分可能干扰姚刚的信息采集,只有白色部分是有效信息;

3、姚刚多数时间观察的都是男犯,形色各异,但这30名模特体征几乎一致;

4、姚刚必须一次性将四位目标人物全部找出。

把人物编成故事进行具象化记忆 

对于观察记忆,姚刚有个有趣的办法,那就是:编故事。“以1号模特为例,她走路甩手的姿态和自己表妹相似,又将1号数字想象成1棵大树。”在姚刚脑海里,1号模特就被存储为“大树下的表妹”。

他说:“将模特最有特点的细节同平时熟悉的人和事联系,再将模特的号牌变成一个场景,人加场景再转化成一个故事。这样一来,30个模特都变成自己熟悉的人或事,再次辨识就不那么难了。”

从一只手的影子锁定违纪服刑人员

此外,姚刚还讲述了一个工作中的故事。有一次民警在巡查时发现,一个人从窗户里面扔出了一个纸团,看到的时候,那人的手已经缩了进去。由于纸团的内容涉及到群体性事件,因此监狱组织了专班进行调查。 

而姚刚在参与调查中,仅仅通过监控视频里一只手的影子,就锁定了涉及违纪事实的服刑人员,成功地排除安全隐患。这个事件可以说是姚刚”辨影识人“的开端。

“他就是一名普通监狱民警,绝没有特异功能。”湖北沙洋汉津监狱政治处副主任付雪松说,要成为“影子神探”,必须有长期积累和超强观察力。姚刚业余时间几乎都花在训练上,连上街购物都在观察路上的行人。

原标题:观察影子20秒就能找出真人 这名狱警的“特异功能”令人叫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