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昂山素季上任后将第三次访华,英媒:中国周边外交展现领导力
11-30 09:06:31 来源:澎湃新闻

11111111.jpg

昂山素季 资料图

澎湃新闻消息,据缅甸官方媒体《环球缅甸新光报》11月27日报道,缅甸国务资政兼外交部长昂山素季将于30日来华参加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并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报道称,此行将进一步密切中缅双边关系,而这也是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自2016年3月上台以来,她第三次访问中国。

据《参考消息》29日援引日媒报道,缅甸政府11月27日宣布,国务资政兼外长昂山素季将于近期访问北京。缅甸最近因少数族群罗兴亚人的难民问题遭到西方国家批评,估计昂山素季将与中方就这一问题进行沟通。

就在本月19日至21日,王毅外长刚刚率团出席了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的第十三届亚欧外长会议并访问了缅甸。期间,王毅外长与缅甸国务资政兼外长昂山素季、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与缅甸总统廷觉进行了会面。会后,敏昂莱一行来华访问,并与中方领导人会面。

对于中缅高层之间近期频繁的互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大国外交室主任周士新对澎湃新闻表示,经常互访是正常的,近期中缅之间的高层互动,也说明了两国交流的频繁。

“中缅之间近期的高层互动许多是既定议程带动的。正好时间集中起来了,没有必要过度解读。” 周士新说道。

中方在若开邦问题建设性作用获缅方赞同

近段时间以来,若开邦问题一直受到国际社会普遍关注。此次昂山素季来华,若开邦问题仍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中方愿意为孟缅双方妥善解决这一问题发挥作用。”就当前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缅甸若开邦问题,王毅外长18日在孟加拉国访问期间如此说道。

在昂山素季此行来华之前,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先于昂山素季访华,并在24日见到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说,中缅两军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27日,敏昂莱在社交媒体脸书上就罗兴亚问题向中方表达了感谢之意。他还提到对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充满期待。

《参考消息》援引日本媒体的分析称,缅甸在这一时机宣布昂山素季访华,是希望彰显向中国靠拢的姿态以牵制欧美,因为中国对于缅甸政府在罗兴亚人问题上的立场表明了一定程度的理解。

此前,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22日就若开邦问题发表最强硬声明,批评缅甸军方在处理罗兴亚问题上等同于“种族清洗”,明确表示将研究重新对缅甸实施制裁。

而另一方面,中国外长王毅19日在内比都与缅甸国务资政兼外交部长昂山素季共同会见记者时,介绍了中方对缅甸若开邦局势的看法,并表示中方建议分三个阶段解决有关问题。

《参考消息》援引《金融时报》的分析称,缅甸政治分析师钦梭温说:“美国在挥舞大棒,而中国拿出胡萝卜和方糖。大家都竞相去北京是可以理解的。”一些迹象表明,中国正在缅甸的这场危机中展现外交领导力。而西方国家则处于两难境地。

23日,缅甸和孟加拉国就遣返若开邦流离失所者签署遣返谅解备忘录。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4日表示,中方对目前取得的积极进展感到欣慰,表示欢迎。他还说,“中方作为缅孟两国的共同朋友,愿继续为妥善处理好若开邦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周士新向澎湃新闻分析说,昂山素季来华更多的是参加政党会议,她是以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主席的身份来华的,是很正常的。王毅外长去缅甸主要是参加亚欧外长会议,涉及到中国的周边外交。敏昂莱访华也是早就定下来的安排。中缅军事交流一直都比较频繁,他去年也来华访问了。

中缅两国高层往来频密

2016年3月30日,缅甸新政府在联邦议会集体宣誓就职。新政府成立以来,中缅高层往来较多。

2016年4月,王毅外长访缅。8月,昂山素季访华。9月,张高丽副总理会见出席中国—东盟博览会的缅甸副总统吴敏瑞,国务委员郭声琨赴缅主持第五次中缅执法安全合作会议。同在9月,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访问缅甸。10月底,敏昂莱应邀正式访华。11月,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赴缅同缅方共同主持中缅外交国防2+2高级别磋商首次会议。

进入2017年以来,两国高层往来也较为频繁。

今年4月初,廷觉总统访华。4月底,张德江委员长在北京会见了缅甸联邦议会法律与特别事项评估委员会主席吴瑞曼。5月中旬,昂山素季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8月初,昂山素季会见了访缅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8月下旬若开邦问题发生以来,中国外交部亚洲事务特使孙国祥10月率团赴缅,会见了昂山素季与敏昂莱。

11月中旬,王毅外长率团出席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的第十三届亚欧外长会议并访问了缅甸。期间,王毅外长与廷觉、昂山素季和敏昂莱等缅甸领导人进行了会谈。王毅外长访缅同一周,敏昂莱来华访问,并与中方领导人会面。

《参考消息》援引外媒报道称,在昂山素季访华的消息公布之际,缅甸军方领导人敏昂莱刚刚结束对中国为期6天的访问。

原标题:昂山素季上任后将第三次访华,英媒:中国周边外交展现领导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