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何妨“吟啸且徐行”
11-28 12:02:47 来源:人民网

又是一年求职季,又一茬年轻人在犹如战场的求职场中“厮杀”,寒风中奔波的毕业生们,内心忐忑又期待。日前一项针对大学毕业生的调查显示,56.6%的受访者坦言秋招后最强烈的感受是迷茫,44.5%的受访者认为是焦虑,43.3%的受访者感到紧张。

一只脚已踏入招聘场,另一只脚却停留在象牙塔,求职季是高校应届毕业生进入社会的第一次“试水”。既然是第一次,焦虑迷茫也在所难免。重要的是,如何不让这种一时的焦虑迷茫打乱了人生的航向。

在一部有关应届生求职的纪录片里,一位面试官喜欢反其道而行之,让求职者向自己提问题,他这样解释:“我想通过求职者的问题,探寻他关注什么、他的思考方向。”

的确,与用事先准备好的“模板”应对面试官相比,更难的是对自身优势的清醒认识、对职业和事业的长远规划、对行业领域的深入思考。而这些,都在那些找工作的流行“套路”之外,反映的是求职者大学四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智慧积淀。如此说来,即便在找工作过程中有一时的失意迷茫,也并无大碍,关键是想清楚自己想要成为怎样的人、想要怎样的职业生涯,走什么样的人生路。

我们往往习惯于关注不输在起跑线上,却常常忽略如何赢在终点。其实,人生很少有一次就成功的,求职也是如此。与其在一步到位的幻想中焦虑迷茫,不如多一些“何妨吟啸且徐行”的淡定从容,放低姿态,学会选择和取舍。事实上,第一份工作并不一定能完全体现个人价值,快速的学习能力、严谨的工作态度才是可持续发展的资本,为日后的“弯道超车”奠定基础。

求职路上,挑战和挫折在所难免,这是一段必经的成长之路。踏上这段路途,别着急,慢慢来,因为这只是一个开始而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