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逛街也不爱旅游!这个重庆90后妹子带着男友做义工
11-27 20:14: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1127201342.jpg

△徐佩莹展示学员制作的工艺品。

逛街、旅游,途中在朋友圈里凹造型发几张自拍,对于不少美女来说,这些是标准的“青春”。

27岁的徐佩莹是标准的重庆美女,爱好却很不“标准”:从高中开始,她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给偏远山区捐钱捐物、到敬老院打扫卫生、慰问孤儿和留守儿童、和福利院里心智障碍人士一起玩,这些事情占据了徐佩莹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一颗热心,将她和这些弱势群体紧紧连在一起。

朋友好奇,这么个美人儿,不趁着年轻享受青春,做这些,图个啥?以何为乐?家人不反对?

徐佩莹参加公益活动已经近10年了,春生夏长,寒来暑往,她始终留给周围朋友们一个瘦弱而美丽的背影。

以前自己来,现在带着男友一起来

downLoad-20171127201345.jpg

△徐佩莹辅导学员绘画。

11月27日上午,渝中区一家残障人士教育机构。

上午10点半,记者赶到时,一群人围在一起说笑,像是在听故事。人群的焦点是个年轻姑娘,1米5几的个头,披着米色的呢子大衣。圆框眼镜架在脸上,本来就小的俏脸看着更精致。

来当义工时,徐佩莹从来不化妆,本身底子好,看着就是典型的“肤白貌美”。

“你们先个人耍,姐姐去办点事啊。”徐佩莹大学学的语言类专业,对口语格外认真,一口普通话标准得像播音员,声音也好听,酥酥的,却不嗲。就像哄小孩一样。好不容易从学员们的热情中脱身,徐佩莹小跑过来和我们说话:“惭愧惭愧,我其实没做啥子。”面对记者,徐佩莹又恢复了小女孩的样子。

这家教育机构专门照顾心智障碍人士,老师们称他们为“学员”,徐佩莹叫他们“弟弟妹妹”,无论年龄大小。

“快坐到,要画画的嘛!”学员小江已经29岁了,1米8的个头,膀大腰圆,脾气有些急躁,声音也大,吼一声就让人发颤。徐佩莹走过去,拍拍他的肩膀,小江马上嘿嘿一笑,原本瞪圆的眼睛一下子眯了起来。

——不怕他们发火了伤害或者误伤你?

——不存在,你真心对他们好,他们会把你当宝。

徐佩莹说,这群“弟弟妹妹”不少都比她年长,心智却和孩子一样,时常会发脾气。虽然如此,他们更渴望有人真心爱护他们。每次她来,大家都会围在她身边,舍不得她走开,更别提伤害她。

没多久,徐佩莹又回到学员们身边,一旁一个高大帅气的小伙眼睛始终不离她。上前一问,这才知道小伙子是徐佩莹的男友小唐。

小唐是个律师,两年前经朋友介绍,和徐佩莹相识,得知女友的特别后,他开始陪着女友一同参加公益活动。“人美心更美,这样的姑娘,碰见了就不能放过!”小唐话不少,句句都围绕着女朋友。

教育机构的老师说,徐佩莹时常来。以前是自己一个人,这两年开始带着男友一起,俊男美女一起出现,学员们都像围着明星一样围着他们。

爷爷奶奶教会她,做人要懂得分享

downLoad-20171127201348.jpg

△徐佩莹指导学员做工艺品。

27岁的徐佩莹从事早教工作。她是由婆婆爷爷带大的,在她小时候,婆婆爷爷就经常把她穿不了的衣服积攒起来捐赠给需要的人,这让她从小就有一个观念:“资源要合理利用,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高中毕业后,徐佩莹开始积极参加公益活动,敬老院、福利院、残障人士教育中心,这些地方开始占据她的业余时间。

在读大学期间,她偶然看到某网站在招募“妈妈再爱我一次母亲节特别活动”志愿者,目的就是为了在母亲节那天陪伴儿童福利院的小朋友,为其送去关爱。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报名参加了。最终她从全市1000余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20名参与者之一,也是当时年纪最小的“妈妈”之一。

母亲节那天,她陪伴了福利院一名4岁的孩子,带着他一起坐轻轨,逛动物园,吹泡泡,买玩具,非常开心。离别前,小男孩依依不舍地对她说:“姐姐,我会想你的。”这次志愿活动,当时也被多家媒体转载报道,影响很大。

看着福利院孩子们天真的笑脸,她那时候想,今后有机会,一定要多多关心儿童中需要关爱的群体,比如孤儿、留守儿童等等。

一个月织了10多件毛衣,让山区的孩子温暖过冬

downLoad-20171127201350.jpg

△徐佩莹展示学员们的绘画作品。

工作之后,她听说白市驿镇残联在为山区的孩子募捐过冬的衣物,热爱手工的她,马上想到亲手给孩子织毛衣。她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加班加点手工赶织,担心织出的衣物不够,她还劝说妈妈加入,母女俩在一个多月的时间织了十多件毛衣寄给山区的孩子,让孩子们能够温暖过冬。

2015年,她作为青年志愿者第一个报名参加三多桥村“为残疾人送温暖活动”,为两名残疾儿童送上亲手制作的手工艺品和学习用品,用陪伴温暖残疾孩子的心灵。除此以外,她还经常给山区的孩子寄衣物、书本以及学习用品。

除了关爱儿童,在周末,她最常去的就是渝中区的这家残障人士教育机构,教大家做手工、绘画,陪他们玩游戏。

徐佩莹说,这些智障人士的年龄大多在十几岁到二十几岁,他们单纯且有很好的色感和想象力。她通过随意涂鸦、闭眼绘画、左手画画、粘贴画、吹画游戏等方式和大家交流,“教他们的过程中,要从心底里把他们当正常人一样尊重,语气要温和,投入更多耐心,鼓励他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树立他们的自信心。在这个过程我也收获了很多经验。”

对于未来,徐佩莹有个想法,“将现在的工作和志愿者活动结合起来,帮助这些学员。”徐佩莹计划,邀请自己现在工作面对的一些客户前来,举办智障人士画展,将他们绘画做成明信片义卖等方式,为他们挣得劳务费。

徐佩莹也不止一次购买过他们的作品。“只是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积少成多,就能帮助他们改善生活了。”她笑着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