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松山5241万增资拿下丽江旅游 华邦系六驾马车形成
11-29 21:36: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历经8年时间,重庆医药大腕终于拿下A股旅游公司。11月29日晚间,丽江旅游(002034)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雪山开发公司的股东山峰公司增资,由华邦健康斥资5241.6万元完成,最终丽江旅游的实际控制人,将由国有丽江玉龙雪山省级旅游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玉龙雪山管委会),变更为张松山。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获悉,华邦健康董事长张松山旗下已经拥有华邦健康(002004)、丽江旅游(002033)2家A股上市公司,另外还拥有4家新三板企业。

绕道增资成为丽江旅游实控人

据悉,2017年11月28日,丽江旅游收到第一大股东雪山开发公司通报,雪山开发公司的股东之一山峰公司,11月27日将注册资本从3304.80万元,增加至3904.80万元,新增注册资本600万元,全部由华邦健康斥资5241.6万元认缴,增资完成后,华邦健康持有山峰公司56.23%股权,成为山峰公司控股股东。山峰公司持有雪山开发公司20.50%股权,华邦健康直接持有雪山开发公司33.86%股权,这样,华邦健康合计控制雪山开发公司54.36%股权,成为雪山开发公司的控股股东。而雪山开发公司持有丽江旅游15.73%股权,为丽江旅游的第一大股东。于是,张松山通过华邦健康及其一致行动人张一卓(合计直接持有丽江旅游14. 26%股权),加上此次华邦健康通过控制雪山开发公司(持有丽江旅游15.73%股权),共计控制丽江旅游29.99%股权。最终,张松山取代玉龙雪山管委会,成为上市公司丽江旅游的实际控制人。

前期已经布局丽江旅游

早在2009年,张松山就有意通过增资控股雪山开发公司的方式,取代国资玉龙雪山管委会,从而入主丽江旅游,成为实际控制人,但最终未果。不过,张松山在丽江旅游第一大股东雪山公司一直参股和间接参股。玉龙雪山公司注册资本7724.79万元,成立于2004年,三个股东分别为玉龙雪山管委会,占雪山开发公司45.64 %;山峰公司占雪山开发公司20.50 %。而张松山旗下的华邦健康持有雪山开发公司33.86%股权。此次通过增资山峰公司,控制其持有的雪山开发公司20.50 %股权,张松山从而通过这两家股东,达到控制雪山开发公司54.36%股权,超过了玉龙雪山管委会,从而成为雪山开发公司实际控制人,从而控制丽江旅游总股本15.73%股份。另外,张松山之子张一卓、华邦健康自2016年5月开始举牌丽江旅游,到2016年年底,共动用了约8.67亿元,买下了6028.5万股,占丽江旅游总股本14.26%。值得注意的是,这合计比例正好为29.99%,即在不触发要约收购(持股超过30%)的前提下,张松山取得上市公司丽江旅游控制权。

重庆师范大学教授田盈认为,在目前云南国企正在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张松山入主上市公司是自然而然的事。

未来或将收购旅游资产

11月29日晚间,在丽江旅游发布的详式权益变动书中,信息披露义务人华邦健康和张松山之子张一卓表示,将按照有利于丽江旅游可持续发展、 有利于全体股东利益的原则,保持丽江旅游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不排除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进行改变或调整,视情况收购相关旅游资产,以进一步增强在旅游行业的竞争力。

信息披露义务人将依法行使股东权利,在未来上市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时, 将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向上市公司推荐合格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候选人,由上市公司股东大会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进行董事会、监事会的选举,并由董事会决定聘任高级管理人员。目前丽江旅游第六届董事会从2016 年11月14日到2019年11月13日,张松山为非独立董事,和献中为董事长,这意味着该届董事会还将持续约2年。此前,张松山通过华邦健康和其他企业,已经控制了颖泰生物(833819)、凯盛新材(839711)、秦岭旅游(870256)、禾益化工(834637)四家新三板企业,这样,华邦系旗下共有2家A股上市公司、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

新闻纵深>>

张松山18年打造旅游王国

张松山自1999年以来,通过10多年的布局,已经打造出旅游产业王国,旗下企业近20家,几乎覆盖旅游行业全产业链。张松山1999年就看到了旅游行业的前景,开始在重庆市武隆县,经营开发营仙女山华邦酒店、武隆喀斯特景区(现为世界遗产)等项目,现控股重庆华邦酒店旅业有限公司,参股武隆县芙蓉江旅游开发公司、重庆市武隆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张松山还通过重庆天极旅业有限公司,经营重庆巴南区跳石镇圣灯山森林景区,张松山旗下有重庆山水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重庆华邦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张松山还在重庆市外发展旅游项目,云南丽江项目除对丽江旅游的股权投资外,还设立了丽江解脱林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在广西,张松山设立了广西大美大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还设立凭祥市大友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经营友谊关景区。张松山通过旗下的汇邦科技、华邦健康还控股陕西太白山的秦岭旅游(870256),占60%,秦岭旅游已于2016年12月26日挂牌新三板。另外,旗下相关企业还有湖南里耶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贵州信华乐康投资有限公司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周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